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慰安妇”赴日出庭二审 法官首询精神创伤

八十岁高龄的海南“慰安妇”受害者原告代表黄有良老人一月十九日深夜从东京返回海口。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八十岁高龄的海南“慰安妇”受害者原告代表黄有良老人一月十九日深夜从东京返回海口。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八十岁高龄的海南“慰安妇”受害者原告代表黄有良老人一月十二赴东京出庭二审,一月十九日深夜返琼。此行引起日本媒体关注,图为日本报纸《赤旗》报道老人出庭,并拜访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等四个党派议员,争取胜诉的报道。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八十岁高龄的海南“慰安妇”受害者原告代表黄有良老人一月十二赴东京出庭二审,一月十九日深夜返琼。此行引起日本媒体关注,图为日本报纸《赤旗》报道老人出庭,并拜访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等四个党派议员,争取胜诉的报道。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中新社海口一月二十日电(记者 王辛莉)八十岁高龄的海南“慰安妇”受害者原告代表黄有良老人十九日深夜从东京回到海口。老人的随行黎语翻译胡月玲透露,二审庭审时,法官除详细地了解黄有良老人受凌辱的事实经过外,还首次询问“慰安妇”经历给原告后来六十多年人生带来的不幸尤其是造成的精神创伤。

  黄有良老人昨天从东京转广州返抵海口,十二个小时的长途颠簸,老人显得较疲惫,但精神状态尚好。

  胡月玲介绍,日本之行行程紧密。

十二日抵日,头两天老人和日本律师团一起做出庭前的准备工作,核对案情陈述和应对法官提问等。出庭后,随即和前来旁听声援的韩国、日本和中国的民众、留学生座谈。后两天又随日本律师团拜访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等四个党派的议员,并参观东京战争与和平资料馆举办的“慰安妇”展。

  二00一年七月,黄有良、陈亚扁、林亚金等八名海南“慰安妇”受害幸存者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公开道歉还其清白,并给予相应赔偿。同年十二月底,黄有良曾作为原告代表,赴日本出庭作证。

  二00六年八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求。同年年底,不服一审法庭承认迫害事实但却不予道歉和赔偿的不公判决,原告再次上诉。二00七年三月,受中日双方律师委托,日本心理医学专家来琼,为海南“慰安妇”受害人做精神创伤签定,做为二审上诉补充证据。

  第二次到东京的黄有良老人出庭时情绪仍然激动异常,回答法官提问时数度流泪哽咽:年纪愈老,心灵的创伤愈难以抚慰,每遇生活困难、心情不畅时,做“慰安妇”的惨痛经历就会恶梦重现,全身关节痛疼,心如刀绞。前年曾因半夜恶梦惊魂,摔倒床下胳膊骨折。

  据悉,截至近年,中国内地已有十四批“慰安妇”事件受害者向日本法庭提出诉讼,但日本法庭均判决原告败诉。此次是内地原告首次提出精神创伤诉由。

  据悉,东京法庭原定今年三月再次开庭,听取黄有良老人陈述后,法庭决定将日期延至五月份。

  今天上午离开海口返回陵水家中的黄有良老人,希望五月份能再次到东京出庭,期待法庭最终能还她们公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有良 | 王辛莉 | 胡月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