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汽车去年增42% 油价飙升不敌买车热情(图)

1月17日,海口市车管所内,众多车主在办理新车入户手续。宋国强 摄影
1月17日,海口市车管所内,众多车主在办理新车入户手续。宋国强 摄影

    油价飙升挡不住市民买车热情 海口汽车去年剧增42%

  专家认为,按此增速3年后海口将步入汽车社会

  南海网1月20日消息:尽管油价一路飙升,却挡不住海口市民的买车热情。据海口市车管所统计,到去年底,全市各类机动车达到26.8万辆,其中汽车12.9万辆,同比增长42%。

  随着汽车的急剧增长,海口的道路交通也承受着愈来愈大的压力。

  海口进入汽车社会步伐加快

  海口市车管所车辆入户登记台账清楚地记录了这一变化:去年2月份,海口市私家车同比增长46%,主要因为春节期间市民腰包充裕,消费能力较强。

3月份私家车增长35%,则缘于国内中档汽车集体降价,诸多厂商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去年最后两个月,海口市私家车平均月增长也接近44%。

  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接到的订单都在10辆左右,最多的一天销售了15辆车,以前每天平均才五六辆。

  海口市车管所副所长张华雄分析说,和全国汽车销量21.8%的增长率来说,海口新增汽车足足翻了一番,原因有三方面。首先,随着汽车国产化道路加速,车价是一天一个样,对于寻常百姓来说,汽车已不再是奢侈消费品;其次是消费的年轻化,现在年轻人,尽管收入有限,但贷款买车的人不在少数,消费观念正在变化;第三,海口摩托车逐渐到了报废年限,小车成代步的主要选择。

  汽车社会是工业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随着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后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国际上通常认为,一个地区进入汽车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达到20辆左右。来自海口市城调队的数据显示,2006年海口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7辆,2007年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达9.3辆。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不出3年,海口即将步入汽车社会。

  激增背后隐藏连锁反应

  省交警总队道路秩序科科长刘中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已经不像十几年前那样仅仅是人们的代步工具,作为一种大件消费品,其保有量的膨胀绝不像彩电、冰箱的普及那样相对简单、孤立。它的触角和“影响力”已经辐射到文化、法律、道德、环境、交通、家庭等各个社会领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举例来说,对于海口的12.9万辆汽车,背后其实有一连串隐藏的数字,包括12.9万辆汽车每年要“喝”多少吨燃料,停放和修建道路需要多少平方米土地,每年向大气排放多少各类污染物,每天借助汽车出行的人有多少,这些汽车在路面上会产生多少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

  这些数字会使汽车社会的概念更立体化和形象化,同时也有助于管理部门更全面地应对机动车数量激增带来的连锁反应。

  路面交通矛盾日益凸显

  目前,12.9万辆汽车与路面交通的矛盾已经体现出来了,交通拥堵成为人们头疼的问题。多次到海口考察交通问题的省政协委员刘丹认为,这一城市顽疾一方面与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有关;另一方面,海口市对公共交通长期“欠账”,使人们不得不“高效率”地使用私家车,更加剧了拥堵程度。

  从1988年到2003年的16年时间,海口新增机动车6.5万辆;从2004年开始,海口机动车开始爆发式增长,以每年2万辆的速度增加,4年增加7万辆,超过了前16年新增的总和。尤其是去年,汽车增长创下2.3万辆的新高,这一时间比专家估计的大大提前。未来,海口市汽车达到20万辆的时间更短,专家预测,按照目前速度,只要2到3年。

  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应对,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