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年了,带什么回家(图)

图为客流如潮的南京火车站。

  王丰 摄

  孝敬父母祝福亲朋

  来自河南周口市的张先生在北京一家建材公司工作了8年,一年回家一两次,有时是农忙时节,有时是春节。他说买点礼品只是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北京有的东西家里也能买到,更何况春运特别挤,带上大包小包不方便,不过多多少少有点表示,也算是把回家的心情、对亲戚朋友的祝愿包括在里面吧。”

  在北京打工的王小姐说自己回家向来都是两手空空,家里什么都不缺。
不过今年她却买了一些带有福娃装饰的笔、纪念画等奥运纪念品,准备带回家。“虽然家在农村,可我爸妈很关心奥运会。”王小姐说:“希望8月奥运会期间能把爸妈接到北京来住上一段时间,让他们感受感受奥运气氛。”

  “给家人带点烟酒、北京烤鸭、果脯、茯苓饼之类的吧。”25岁的小蔡从甘肃来北京一年了,“其实图个新鲜而已”,他笑嘻嘻地说。小蔡一年下来总共挣到了两万元,还找了一个女朋友,打算明年过年带她回家。

  结婚是在外单身多年的打工者共同的心愿,他们的父母也盼着早日抱孙子。李先生在深圳工作了将近10年,“今年准备把女朋友带回家,也好让爸妈高兴高兴。”

  惦念儿女更好地成长

  40岁的老乔是山西大同人,家里有两个孩子,他每年都要在北京的建筑工地干五六个月,每天35元的工资,除了吃饭还能剩下20元左右。他没读过书,在城里干活使他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他要趁着还有力气能多干活的时候,为孩子多挣些学费,“多带钱回家,让孩子读上书是我最大的愿望。”

  在厦门一所高校教学楼当保洁员的王阿姨来自四川,她这次过年回去要把孩子带到城里来读书。“在城里上学,各种费用确实会比我家那边高出很多。不过这边学校的老师素质好,我跟孩子他爸都在厦门打工,把孩子接来,一来可以照顾他,二来他也能够到好点的学校读书。”

  30来岁的秦先生家在湖南,他跟妻子两人在东莞打工多年,一对双胞胎女儿分别由奶奶和外婆照顾着。他说自己这次带了很多深圳、广州、东莞的照片回家,让女儿看看城市跟农村的不同。如果有机会,他会带上女儿到广东那边玩一玩、看一看。

  回家自己当老板

  张海林是2000年从山西来北京的,做茶叶、茶壶销售。她说现在除了吃住,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工资,而且今年店里生意好,老板给了她5000元作为奖励。过年回家除了带些特产、衣服,她还给妹妹买了部mp3。“现在的工作比较稳定,我也很满意,我想等手头攒了些钱就回老家开个小店。”

  来自湖南的张小伙打算今年就回家开业。“跟着师傅在厨房干活也有三四年了,手艺虽然说不上到家,可要独门单干还是可以的。”比起在大酒店里当厨师,他说更愿意自己开一个小餐馆。小张踌躇满志地说,本钱已经存了一些,父母也可以帮点,再加上家乡的铺租不是很高,多多少少可以应付得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