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通报淅川儿童被拐案 公安局长调离岗位(图)

招待会上,记者“刨根问底”
招待会上,记者“刨根问底”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省公安厅通报淅川儿童被拐案

  淅川县公安局长被调离岗位

  今年年初,南阳淅川男童失踪案告破,9名被拐男童全部获救,引起全国广泛关注。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记者招待会。副省长秦玉海、徐济超,省高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教育厅、文化厅、卫生厅、科技厅等单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会上,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就南阳淅川男童失踪案回答了记者提问。

他说,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局长已被调离工作岗位。

  此外,商报记者赢得发言机会,就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向省领导一一“刨根问底”。

  关键词·治安

  南阳市已决定将淅川县公安局局长调离工作岗位。事后,省公安厅按照省委指示,对案件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已经形成了调查报告。

  淅川儿童被拐案没及时上报

  背景:2007年4月至12月,南阳淅川多名儿童相继失踪。

  记者:南阳9名儿童被拐卖一案侦破很成功,但网上对此也有许多议论,说案件破获前已在当地拖了很长时间,请问省公安厅对此怎样看?

  刘国庆(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我们获悉儿童被拐卖一案后,于2007年12月24日,责成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破案,并由主管刑侦的副厅长带队,组成协调督导组,赴淅川指挥破案。

  在省公安厅的参与下,此案件从南阳扩展到全省,从省内扩展到省外,经过9昼夜,从河南、山东抓获了1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9名被拐卖儿童。

  案件破获后,我们进行了反思,发案不怕,关键是要及时侦破。淅川这个案件首先没有及时侦破,也没有及时上报,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

  南阳决定调离淅川县公安局长

  (刘国庆话音刚落,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接过话筒说:补充两句话。)

  秦玉海:淅川男童失踪案侦破中,尽管淅川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但案件久拖不决,反映了基层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思想不牢,缺乏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对群众的利益关心不够,或者说漠不关心。

  南阳市已决定将淅川县公安局局长调离工作岗位。事后,公安厅按照省委指示,对案件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已经形成了调查报告。正在拿出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此外,省公安厅将在全省部署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专项行动。

  全省九成公众感觉很安全

  记者:根据省委政法委与省公安厅联合委托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达到九成以上。请问这次调查的依据是什么?

  秦玉海:这次调查,运用了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以全省18个省辖市的电话为样本框,随机生成30万个电话号码。排除无人接听、忙线、拒访等情况,最终有效样本数为30549个。样本兼顾了县城和农村,实现客观公正。

  关键词·教育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高考录取率都在70%多,而我省只有50%多,河南必须扩大高校规模,同时抓质量建设。

  河南必须扩大高校规模

  记者: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出我省高等教育力量较弱的问题,使得很多学习优异的学生不能上大学。请问蒋厅长,未来我省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蒋笃运(省教育厅厅长):这是我省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河南高等教育力量比较薄弱。但最近几年,我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校在校生的规模由1999年的14.6万人, 达到了今年的109.5万人,突破了百万大关。

  当然,高等教育在规模连续扩张之后,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提高质量。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规模的扩大,一手抓质量的提高。但这还不能很好解决“河南孩子上大学难”的问题。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高考录取率都在70%多,而我省只有50%多,河南必须扩大高校规模,同时抓质量建设。今年,我们将引进著名的专家、学者,毕竟“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  

  2008年定为“教师培训年”

  记者:我省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素质?

  蒋笃运:目前,我省农村教育的新问题是,农村的教育质量还比较差。

  今年,将是我省的“教师培训年”,教育部门将着重抓农村教师素质建设,用3年时间,让农村教师轮训一遍。

  关键词·文化

  2008年9月前将完成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及室外工程,10月初,开始室内装修工程,2009年将正式开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明年开馆

  记者:省长李成玉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请问该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郭俊民(省文化厅厅长):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近300亩。该馆是以文字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在工程建设方面,已于去年11月29日开工兴建,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年底主体工程要完成。明年主要任务是文物的采集工作,大体上要2~3年完成。

  按照工程建设进度要求,2008年9月前将完成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及室外工程,10月初,开始室内装修工程,2009年将正式开馆。  

  艺术中心推出学生票平民票

  记者:请谈一谈下一步如何加强河南艺术中心管理,以便更大发挥艺术中心功能。

  郭俊民:自去年11月艺术中心试运营以来,已成功举办了《木兰诗篇》、《豫韵》、《笑满中原》等8场音乐会和演出活动,举办了“深空”等展览。让普通百姓也能走进大剧院,享受世界一流的设施和文化艺术,是艺术中心建设的初衷。在票价定位上,实行“立体化票价体系”,积极推出平民票、学生票等低价票,使民众成为市场主角。

  关键词·医疗

  我们要办好大医院,还将鼓励和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使医疗服务体系保持活力和多元化,满足不同人群和不同层次的需要。

  鼓励民营医院的发展

  记者:我省在新建大医院和重点医院方面有啥打算?

  马建中(省卫生厅厅长):近几年,我省的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在城市,群众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站。

  我们要办好大医院,还将鼓励和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使医疗服务体系保持活力和多元化,满足不同人群和不同层次的需要。

  关键词·创新

  同腐败做斗争,形势仍然是比较严峻。

  严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记者: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864件18230人,我省下一步廉政建设有啥新举措?

  王尚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同腐败做斗争,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以后重点抓发生在党政领导中的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职务犯罪行为,重点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案件,注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或贪污超过5万元、受贿10万元以上的案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