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灵芝孢子粉药物仍在卖 已被证实虚假宣传

  灵芝孢子粉“神话”还在吹

  东北网1月22日电 12月1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称有关灵芝孢子油抗癌的虚假宣传日渐增多,事实上其不具有任何抗癌功效。然而记者通过走访却发现,和灵芝孢子油成分基本相同的灵芝孢子粉保健产品虽然退出了哈市大型连锁药店,但在一些小型药店,它仍然是售药员口中可以“治疗肿瘤、抑制癌症”的“灵丹妙药”。

灵芝孢子粉仍在继续鼓吹“抗肿瘤、抗癌”的神话。

  抗癌神话夸大宣传

  1月18日下午,在奇峰药店中,当记者咨询抗肿瘤药物时,药店一名售货员马上向记者介绍起了灵芝孢子粉胶囊的神奇功效。她称孢子是灵芝生长到8个月左右分泌的物质,1000公斤灵芝才能提炼1公斤孢子,非常珍贵,可以治疗肿瘤、抗癌。但记者在产品的包装上看到,这盒由深圳市富强兴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富恩堂”牌灵芝破壁孢子粉胶囊,标注着保健品的标识。而在产品说明书的功能一栏却写着“增强人体免疫力,破坏癌细胞组织,抑制癌细胞扩散。”当记者询问保健品能否起到治疗作用时,销售人员说:“有患者反馈说效果挺好的,在哈尔滨都卖了十来年了,肯定能治病。”

  1月20日,在哈市真诚新特大药房,销售人员听说记者要购买“具有抗癌作用”的保健食品,马上推荐了由广州河源力邦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的“崔立健”牌灵芝孢子粉胶囊。记者注意到,在其包装盒上只有“粤卫食证字2006第1600A00003号”的编号,并没有其他药品的编号。而在产品介绍上,写着主要成分是灵芝、灵芝孢子粉等。主要功能是改善肠道功能、调节免疫力等。销售人员一边给记者翻看销售记录一边说:“这种保健食品能抗癌、治肿瘤,尤其对放化疗后的病人特别有疗效。别看是保健品,比药还好使。你看,这很多人都五六盒地买。上午就卖了好几盒了。”

  成本低利润丰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含有灵芝孢子成分的保健食品价格大多在每盒100—300元之间。尽管价格不菲,但不少顾客都作为礼品送给患有癌症的亲友。以记者在哈市键德大药店看到的由威海生源药业有限公

  司生产的“更加”牌灵芝孢子粉胶囊为例,60粒一盒售价110元。售货员告诉记者,肿瘤患者每天需服4-6粒,110元的产品够10-15天的用药量。但要想疗效明显可以多吃。当记者问到吃多久可以见效时,销售人员又十分矛盾地说:“这个就不好说了,有的人一年半载就好了。”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国内市场上最好的灵芝子实体,每千克售价60到80元,灵芝孢子粉最好的每千克价格也在300到500元左右。如果按照市场价格,即使以最好的灵芝孢子粉作为原料来计算成本,每克孢子粉市场价也仅0.5元。除去其所谓的技术含量,各种品牌灵芝孢子粉产品的利润还是高得惊人。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灵芝产品的加工技术都大同小异,几乎都是粗提取物,很多厂家都用普通的灵芝孢子粉,成本也就在100克50元左右。

  消费者应擦亮眼睛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得知,国家药监局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保健产品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保健功能。目前经审批的灵芝孢子油、灵芝孢子粉及灵芝破壁孢子粉类保健食品有72个,产地遍及全国,功能大多为提高或改善人体免疫力。北京药监部门发布,灵芝孢子粉和灵芝孢子油只是剂型不同,功效成分完全相同。灵芝孢子油没有抑制肿瘤作用,和其原料基本相同的灵芝孢子粉也不可能有神奇抗癌功效。

  哈市药监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健食品只有保健作用,没有疗效,也不能起到药品的治疗作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这类宣传。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关键是要看清该产品是否有国家批号,分清是药字号的药品还是健字号的保健食品,理智对待该产品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的具体内容,超出审批范围的就属于夸大宣传。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灵芝作为传统的名贵药材,其作用是早被肯定的。但现在大部分都是人工种植的灵芝,因此缺乏更多的实验数据来证明。而且她介绍说,同样的灵芝原料,采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加工工艺,产品所审批的功能也不相同。消费者在购买灵芝为原料的产品时更应该擦亮眼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