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南非东开普华团化解不利华人风波 极力澄清误会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在南非的华人新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华人经商的足迹遍布南非各个地区,从中心城市至乡镇,甚至非常偏远的农村地区,与南非当地人的接触也更加频繁、紧密。
许多当地人视华人为富人,同时将其认作自己的兄弟(Mybrother)。

  然而,去年9月底,东开普省Umtata地区的一起偶发事件,险些造成了大面积的排华浪潮,经东开普省东部华人华侨工商联合会采取积极措施,才实时化解了意外的发生。

  流浪汉索要香烟被扒光衣服 肇事人遭暴民攻击

  近日,东开普省华人华侨商会会长徐宝龙委托该会监事长朱乐琴介绍了事件的具体情况:

  一天,一名华商听见员工阅读免费地方性商业报刊时神情十分怪异地在议论,口中不断发出“China”这个单词,华商拿过报纸一看,却是一头雾水,因为这是一份科萨语报纸。经过员工的解释,他了解到报纸上所刊载的一篇新闻叙述了一个与华人相关的事件:

  一名华人将向他索要香烟的流浪汉衣服剥掉并对其百般羞辱。此消息迅速传开,造成当地居民极大的反弹,该华人遭到闻讯赶来、群情激愤的大批当地人的围攻,他们以牙还牙,不但剥了这名华人的衣服,且对其痛殴。当时,现场围观及“参战”的人越来越多,直到警方闻讯后才驱散了暴民。

  一股排华暗流正在涌动

  这名员工还表示,电台也报道了该事件,各种媒体都相继对此事件大肆炒作。在当地居民中间流传着许多不利于华人的说法,甚至有人提出在当地开展抵制中国货及华人商店的活动,一股排华的暗流正在涌动。

  这名华商立即感到了事态的严重,迅速向商会会长徐宝龙做了汇报,并引起了商会干部的高度重视。干部们认为,当地华人为数不少,尽管他们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不同的地方。但是,排华的潮流一旦形成,将对所有华人都非常不利。华人的营生乃至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商会干部立即行动 真相水落石出

  经过讨论,商会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他们聘请了懂科萨语的当地人将该新闻翻译成英文后进行了仔细研究。

  接着,商会干部分头行动,对所有华人商店逐一进行巡访;他们同时与当地警方重案组进行联手调查,下决心找出问题的症结。经过几天的努力,在警方的帮助下,一名商会干部在Nqgeieni意外地发现了事情的真相。

  据当地警局的相关办案人员确认,有起暴民痛殴“华人”的事件。但是,这名所谓的“华人”却是在当地人眼中非常类似华人的巴基斯坦人。由于记者仅由部分不明就里的目击者口中了解情况,才会将巴基斯坦人误认为“华人”,错误报道一经发表,当地媒体争相跟进,并大肆渲染,华人的形象严重受损。

  据理力争善意沟通 媒体更正不实新闻

  针对当时的情况,商会干部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迅速消除不实新闻所造成的恶劣影响,通过与当地媒体进行善意的沟通及协商。最后,在商会干部的据理力争下,电台等媒体做了新的更正报道,洗刷了针对华人的不实罪名。

  整个过程大约经历了三周,在商会干部及侨界热心人士的努力下,实时平息了几乎将一触即发的排华浪潮。

  举一反三 给华人敲响警钟

  会长徐宝龙认为,尽管此次事件的“元凶”不是华人,却给南非华人敲响了警钟:一名华人的行为可能损害整体南非华人社区的形象,这是大家必须要注意到的。

  据分析,到目前为止,南非华人在主流社会中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勤劳、善良、会赚钱。但是近年来,个别华人陆续制造的不良事件正对华人的正面形象造成危害。维护良好形象,每位华人都应为之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宝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