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要告日本捕鲸(组图)

  近日,一直逡巡在澳大利亚周边海域的日本捕鲸船队麻烦不断:澳法庭做出裁决,要求其掉转船头,不得在澳海域继续捕鲸活动。稍早,澳政府派出舰船监视其活动。此外,各国环保组织也竭尽所能地阻止捕鲸船作业。在国际著名视频网站上,日本的捕鲸活动更是各国网友极力抨击的对象。

  尽管本国的捕鲸船队俨然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1月18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却表示,日本将尽快恢复因受到环保组织干扰而暂停的“科研捕鲸”。


  环保团体不惧“耗油战”

  1月18日,日本捕鲸船释放了被扣留了近4天的两名登船进行抗议的环保人士。

  15日,在美国注册的环保团体“海洋守护协会”的一艘大型橡皮艇靠近日本捕鲸船“第二勇新丸”,一名澳大利亚环保人士和一名英国环保人士成功地登上捕鲸船,要求向日方递交抗议信。日本船员强力制服了这两位不速之客,并一度用绳索将两人捆住。事后,日方解释称,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环保人士做出暴力活动,将两人“保护”进舱后,就给予了他们自由,不仅为他们安排了单间,还给他们准备了极具日本特色的“天妇罗”(一种油炸日本料理)。但《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一名目击者看到,日本船员试图把其中一名环保人士抛下捕鲸船,后来又把两人绑在围栏上,足足冻了几个小时。

  扣押两名环保人士后,日本农林水产省把“海洋守护协会”定性为“恐怖组织”,并表示放人的前提是该协会不再干扰日方的捕鲸活动。

  “海洋守护协会”16日在网站上针锋相对地发表声明,称日方以人质为条件提出要挟才是“恐怖分子的做法”,协会完全没有兴趣同“恐怖组织”进行交涉,要求日方无条件放人。

  在澳大利亚政府斡旋下,日本捕鲸船最终于18日凌晨将两名环保人士护送上了澳大利亚巡逻船“大洋洲维京人”号。获释的两人随即表示,不会停止抗议行动。

  对此,日方表示计划在海上同环保团体展开一场“耗油战”,等对方的船只耗尽燃料,就会自行撤退,“这种方式对于双方来讲是最安全的选择”。

  环保团体一方,也没有让步的迹象。“海洋守护协会”透过发言人表示,船上的燃料还能维持大约两周。“绿色和平组织”也称,将尽可能同日本捕鲸船周旋下去。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双方的较量仍在持续。

  这是行驶在南极海域的日本捕鲸船“第二勇新丸”号(后,摄于2008年1月15日)。 新华社/法新

  澳大利亚打算上法庭

  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对日本不顾其再三反对,执意前往南极附近海域捕鲸的做法极为恼火。目前,澳政府正准备依据国际法对日本采取若干行动,其中包括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交方案,要求封堵“科学调查”捕鲸的法律缺口。

  1月8日,澳大利亚政府派出负责海关和渔业巡逻的“大洋洲维京人”号破冰船,前往搜寻日本捕鲸船队。日本捕鲸协会称,这种做法“非常傲慢”,是对日本人及其文化的污辱。澳政府没有回应日方表态。但据了解,“大洋洲维京人”号将对日本捕鲸船的行动进行拍照和录像,并搜集相关证据以供澳政府日后在国际法庭对日本提起诉讼时使用。

  1月15日,澳联邦法院裁定,日本在南极相关鲸类保护海域进行鲸类的捕杀行为违反澳大利亚环境法,要求日方停止对鲸类的捕杀。虽然裁决对在公海上活动的日本捕鲸船没有约束力,但却明确传递了澳大利亚对此事的态度。

  全球网民声讨日本捕鲸

  1月19日,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段关于日本捕鲸船扣押环保人士的视频的点击量已达到了百万人次,回复的文字消息也超过3.5万条。一些日本人抱怨澳大利亚人借捕鲸话题在国际上孤立日本。但有更多网民留言,希望日本停止捕鲸。一位来自英国的网民留言称:“屠杀鲸的行动是残忍的,我们不能接受。”

  在另一段澳大利亚网民上传的视频中,电视台主持人拦住一位日本驻澳使馆工作人员并问他:“你介意我们为了"科学研究"而杀几个日本人吗?”日本外交官一时没反应过来:“你什么意思?”“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日本人捕鲸的心理。”主持人说。日本外交官不再纠缠,低头走进了使馆。(记者王敏)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