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大众话题)城管执法:不是“鹰派”“鸽派”哪个好的事

  在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上,会议执行会长、秘书长罗亚蒙表示:全国几十万城管人员大体分为两派,强硬的“鹰派”崇拜权力的威力,配备有盔甲、防割手套等精良装备,往往讲话蛮横,行动粗野,打死打伤百姓的事件频频发生;温和的“鸽派”主张亲民、文明执法。
他表示,近年“鹰派”有向“鸽派”转向的趋势,很多城市开始倡导亲民的文明执法,强硬的城管执法注定是走不通的死胡同。(见1月21日《重庆晚报》)

  “鹰派”城管与“鸽派”城管,哪一派对社会更有利?可能会见仁见智。笔者以为,“鹰派”城管与暴力城管不能简单画等号,背后还有更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说过,“制度是社会的博弈规则,或更严格地说,是人类设计的制约人们相互行为的约束条件。”而城管暴力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法规在赋予城管宽泛职权的同时,没有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执法缺乏必要的监督,上层的监管又不可能面面俱到,必然会导致某一层面、某一环节上的执法变异。权力没有掣肘,为所欲为便成为可能。

  令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国仍然没有一部专门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律。权力欲望膨胀,以权谋私,城管暴力等,都是城管权力缺乏规范的“副产品”。

  在现代法治社会,制度的完美才能带来公共权力行为的完善。无论是公众对人性化执法的诉求,还是城管自身文明执法的自律,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消灭城管暴力。只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将缺乏监督的城管权力监控在法律制度允许的范畴内运行,才能彻底终结城管暴力的产生和泛滥。

  所以说,城管执法不是一个“鹰派”和“鸽派”哪个更好的问题。关键还是要使城管权力有个法律制度的约束,有公开的监督,保障其公平正义。离开了这一点,“鹰派”执法难免遭到百姓抱怨,“鸽派”执法也难免会沦为一种形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