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天津代市长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图)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全面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第二步目标已经圆满实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在更高起点上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部署,各项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黄兴国说,五年来,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15%;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财政收入1204亿元,年均增长26.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0.5%。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7%左右。节能减排达到国家要求。

  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

  开发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编制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实施了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加快了8个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国内面积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东疆保税港区,实现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启动建设了56个科技合作项目。设立了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中新天津生态城落户滨海新区。建成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开通了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在石家庄、包头等地设立了4个“无水港”。加快了生态城区建设,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海滨大道、集疏港公路一期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引领,优势产业支撑,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协调发展的格局。

  工业继续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拉动力量。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22%。

  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启动建设了20个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形成。现代物流、中介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探索了以宅基地换房等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新路子,农村城市化率提高到52%。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连续5年居全国第三位。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和实施了困难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创新了我国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和流程管理模式。金融企业综合经营、信用体系建设、外汇管理改革等试验正在推进。滨海新区成为全国保险改革试验区。

  我们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5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68亿美元,年均增长28.6%。在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2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15.5亿美元,口岸进出口总值1290亿美元。设立境外企业机构745家。引进内资到位额累计1735亿元,年均增长59%。

  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立足发挥港口优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天津港航道提高到25万吨级,成为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滨海国际机场一期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黄万铁路建成通车,蓟港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建成津蓟高速公路和津晋、京沪等高速公路天津段。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天津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蓟平高速公路主线基本完工。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新增城市道路面积2910万平方米,新建立交桥24座,市区快速路通车190公里,建成地铁一号线和津滨轻轨,新增地下管网1.3万多公里。市容环境管理得到加强。

  加强环境保护

  生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并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天津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建设生态城市工作取得新进展。蓝天、碧水等六大环保工程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20天,创历史最好水平。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5年保持100%,治理了城市排水河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5%。新增绿地面积1.1亿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林木覆盖率达到18.4%。近海海域环境明显好转。

  保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新建422所村级中心小学。建成56所示范性高中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3%。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4年。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健全。建成了一批大型公共卫生和医疗设施。为全市320万农民免费体检。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天津博物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推出了一批荣获国家级大奖的艺术精品,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活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取得新进展。

  高度关注民生

  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都为改善城乡人民生活办一批实事。统筹城乡就业,基本解决了66万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5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52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完善廉租房等五种住房保障方式。综合整修旧楼区2620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化菜市场280个。完成了惠及272万群众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改造农村户厕94万座。“8890”家庭服务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

  坚持依法行政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黄兴国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全面推进管理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77件,制定政府规章125件。扩大政务公开,加强了政府工作督查。建立了市和区县两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发挥信访接待和行政复议中心的作用,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行政争议案件。

  我们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全部办复。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廉政建设和行政监察成效明显。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兴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