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当心骗局(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小偷经常在拥堵的人群中作案

  春节快到了,返乡的人越来越多了,全国各地的火车站也迎来了一年中最汹涌的高峰期,在这人山人海的火车站里,一些骗子的眼睛正四处张望,寻觅他下手的目标。而朴实善良的农民朋友却上当受骗,成为了他们的猎物。到底这些骗子的招数有哪些呢?

  ATM骗局

  现在很多火车站里都增设了自动取款机,这倒是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尤其是春节返乡朋友们,再也不用带那么多现金在身上担心被盗了,可不怕被盗就怕被骗,这取款机旁也暗藏危机呢。
在南京铁路公安处的监控器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画面。

  这是售票大厅东面的一个自动取款机旁边,这个身穿黑色衣服的同志正好上前去取钱,这个时候,他身边紧跟着两个人,这是一个,还有这个戴眼睛的也是其中一个。就在这位旅客输完密码取完钱准备退卡的一瞬间,后面的两个人开始行动了。记者来看看另外一个监控摄像头的画面,戴眼镜的这个人从兜里掏出了一张钞票扔在地上,然后拍拍这位旅客的肩膀,似乎在告诉他掉钱了,这个时候大家注意看穿黄裤子这个人的动作。

  穿黄裤子这个人好像是从取款机里抽走了什么东西,难道是把旅客的银行卡偷走了?

  刘所长说,恰恰相反,他们不仅没有把旅客的银行卡拿出来,反而是往取款机的插卡处插了一张与旅客一模一样的卡,记者再来看看刚才插卡的动作,整个过程大概也就是2秒钟的样子吧。这个弯腰捡钱的旅客抬头之后,拿着那张卡就走了,走之前还不忘向后面这两个人道声谢呢,他怎么都没想到,就在他捡钱的2秒钟时间里,他的银行卡已经落入这两个人手中了。

辛勤了一整年准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

  等旅客走了之后,戴眼镜的这个人和穿黄裤子的人就会迅速把旅客卡里剩余的钱全部取走。可是他们俩也不知道卡里的密码,又怎么取钱呢?

  因为受害人啊把那个卡插进去,已经替犯罪嫌疑人把这个密码输进去了。

  原来,大家每次取钱的时候,都得事先将密码输入进去,等钱从取款机里出来之后,本次的交易还没有结束,银行卡并不会马上自动出来,而是需要按退卡键才能退出来,而这两个人就是选择旅客输完密码、取完钱,准备退卡的一瞬间,施展小伎俩。他们手中一般备有很多种银行卡,当你低头的一瞬间,他就将事先准备好的一模一样的银行卡插在取卡的地方。

  受害人一看卡在外面,拿着卡就走掉了,实际上,这位旅客的银行卡此时还在取款机里没有被退出来,拿走的只是他们俩刚才插上去的银行卡。

  实际上受害人的卡没有取消交易,就是后来这个犯罪嫌疑人就利用旅客这个输进去的密码还没结束以后把他的钱取光,也就是说,旅客拿走的是他们俩的卡,自己的卡还在取款机里,并且交易还没有结束,刚才输进去的密码还生效。等旅客走了之后,这俩个人只要接着往下操作,继续取钱就可以了。所以说,狡猾的骗子连密码都不需要,就能轻松从受害人的卡里把剩余的钱全部取走。

  关键是旅客们自己要有防范意识,除了在取款机前谨慎之外,旅客取完钱拿卡的时候,应该看一下拿出来的那张卡是不是自己的,旅客也可以在卡上签写自己的名字,或在卡上作好标志。这样一来,想被骗都难了。

在候车大厅中等车的人们

  数钱骗局

  徐州市丰县欢口镇的小丽在南京打工已经二年多了,说起春节回家,她又想起了去年的遭遇。去年的这时候,不好容易买了张火车票的小丽是风风火火地往车站赶。

  走的时候比较急,火车票快到时间了,所以走的时候没有吃饭,在火车站附近小卖部买点儿吃的。当时她身上没有零钱,只有一张一百的。小店老板当时找了95块钱,小丽把钱装在口袋里,急急忙忙赶火车,所以我就走了。

  到了火车站的候车室,小丽无意之间发现刚才揣在兜里的钱不大对劲。

  好像有点儿薄了,数了一遍,少了30块钱,再数一遍,还是少30块钱,好端端的钱怎么少了30块呢?这火车站可是人多人杂,难道是从小卖部到候车室的路上被小偷偷走了?

  不是被小偷偷走了,又不是老板找错了钱,难道这30块钱还会自己长翅膀飞走了不成?

候车过程中应该时刻看管好个人物品

  可这钱明明是当面数的呀,为什么小丽的钱就少了几十块钱呢?为此记者特意请来了民警演示。

  警官说,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看到没有。小店老板等于是把两张十块的叠起来的,其实中间有两张他是折起来的。

  仪警官说,这骗钱的手法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把钱折叠起来之外,他们还有别的障眼法。

  另外还一种数法,就是给你数的时候是正确的,在给你钱的一瞬间,他会把下面的一张钱或者两张钱他给自己收起来了

  仪警官说,光春运的这段时间里,他们就抓住好几个了,像这些人可不是什么人都骗,那到底哪些人更容易上当受骗呢?

  一般包括就是农民,打工的,学生,还有一些年龄大的,年龄小的这样子,还包括女孩子。

通过ATM机进行欺诈旅客

  像小丽这种进城打工的年轻女孩,就是他们下手的好对象。话说回来,他们有他们骗人的招数,旅客有旅客防范的措施,面对他们的这种手法旅客又应该怎么防范呢?

  到了火车站,不要轻易到流动摊贩上去购买东西,出门在外自己也要多准备一点零用钱,自己在家也准备一点东西,尽量避免到火车站这个地方来买东西。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自从去年的那次教训之后,小丽就再也不敢那么掉以轻心了。

  今年回家过年的小丽就再也不会像去年那样,平白无故被骗了30块钱,说到底还是自己要多加留神谨慎。春节回家自然是件高兴的事,可高兴归高兴,也得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啊,这骗人的招数可是花样百出,说不好他们会用什么招数来迷惑你,归心似箭的旅客朋友更是要加强防范,因为骗取的不单单是你荷包里的钱,还会对你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下手,到底他们会骗取你什么贵重物品呢?又会怎样将返乡的旅客,引入他事先设计好的陷阱里呢?

  假装老乡上前搭讪。

  通常在等车的时候都会觉得比较无聊,大部分旅客不是睡觉就是找人搭伴聊天解解闷,但这里面却隐藏着出人意料的危机。

商家找的钱中可能存在假钞

  正当记在南京火车站拍摄节目时,一位20出头的年轻小伙冲忙跑来报案,说自己在候车室等车的时候手机被别人借用,而对方留下了一个箱子之后就不见踪影了。记者赶紧和办案民警把箱子打开,看看这箱子里到底装了什么?

  实际上箱子是比较便宜的,一般地摊货,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一打开,里面矿泉水,报纸。骗子一般骗的都是高档手机,手机一般在三四千块钱左右,三四千块钱左右。这箱子包括这水啊,加起来才几十块钱,这里面利润非常得大。

  警察说,张立顺陷入了一个骗局。为了查清楚这件事情,车站派出所的同志立刻调出了受害人所在候车室的监控资料。被骗手机的就是画面上这位穿着黄色上衣的小伙张立顺,不一小会儿,一个穿着蓝色上衣的年轻人出现在画面中,手里还拉着一个箱子,表面上看似候车的旅客,其实,他就是骗取张立顺手机的其中一个人。

  从监控录像记者看到,就是刚才这个人就这样进来,然后看他左顾右盼,左顾右盼以后,坐到这个人身边。假装着很正经坐下来,一开始也不说话。稍微等一下,看他这个同伙在这边已经坐下了。坐在他对面,对面搁了几个位置,但是他们两个人之间,装作不认识。他开始在那儿套近乎。

  受害者说,谈话中骗子说他曾经当过兵。

  因为受害者也当过兵,从这个经历来说比较相同,包括兴趣爱好各个方面都比较相近。

需仔细认清纸币的真伪

  然后骗子掏出手机在打电话,他马上讲没电了,他回过头来,又找受害者,能不能把他的手机借用一下。

  受害者说,再说他后来又把那个他的手机卡换成他自己的,又不要我话费,他觉得这个事应该不会有什么事。

  然后骗子起身,起身开始走了,开始走了。

  受害者说,可能是因为候车厅里面太吵了,到一个稍微人少的地方打的电话效果好一点。

  好心借给别人手机的张立顺乖乖在座位上等了20多分钟,还是不见对方回来,等他起身四下寻找的时候,穿蓝色上衣的人早已消失在人海之中了。

  看来,这两个人的计划都是经过周密安排的,其中的一个人负责找人搭讪骗取手机,只是他的同伙在整个骗局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通过欺诈得到的各种银行卡

  警察说,比如说换卡,这些动作,他都在看着,然后等那个骗完手机以后,那个骗子就在帮助他观察者这个旅客有没有跟踪他,就是电话里实际上就告诉他。

  等这个人走出他的视线以后,他就开始动身,他自己进行逃跑。

  这样里应外合顺利地逃出了张立顺的视线。据警方说,这个团伙已经在南京火车站得手好几次了。他们通常会以多种身份出现,来骗取旅客的手机。

  比如说军人,还有老乡啊,或者国家工作人员,这些身份的话,让人比较相信,信任。

  仪警官说,这几个人经常在火车站一带活动,专对春节返乡的旅客下手。只要发现了合适的目标,就立马出手。到底哪些人容易成为他们的目标呢?

  他们一般选择的是老乡,学生或者进城务工的一些年轻的小伙子。选择单身的,没有同伴的。防范心理没那么多。

作案分子正在监视对面的旅客

  而一个人回家的年轻小伙张立顺,自然成为了骗子们的猎物。可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警方根据他们的作案特点进行追踪。

  警察说,他们安检仪通过监控,发现里面有一个箱子,里面有许多矿泉水瓶,还有报纸什么,其他东西没有,然后警察看了这个人以后,就进行跟踪。

  当他们再次准备行骗的时候,没想到竟成了警察们的网中之鱼。

  假如张立顺没有轻易地相信对方,假如张立顺没有借手机给他,手机也就不会被骗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辛苦打工一年添置一台手机,本来是为了和家人保持联系用的,可千万别过于相信陌生人,而遭受损失啊。

  换票骗局

  春运期间票自然是十分得紧张,很多旅客更是排了一夜的长队才买到一张火车票,真是此时方知一票难求。正是因为车票难买,骗子们便把目光盯上了旅客手中的车票。有时候买到手的车票还会被调包。记者让一位民警自称是铁路工作人员去验票,看看旅客朋友们到底有没有警惕心。

  民警顺利地将这位旅客手中的票换了过来,可是他居然连看都不看就直接收了起来。

  实际上骗子通常手上已经准备好了一张假票,然后把旅客手上的票拿过来一看,再把那张假票,也就是费票递给旅客。

执法人员通过监视器分析小偷作案手段

  一般人都不会仔细地再看一下的,就都认为是自己手上的那张票。

  利用旅客粗心的心理,正是偷梁换柱、假票换真票的原因之所在。面对这种以验票为由的骗局,旅客朋友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假的工作证是绿色的,已经过期掉的,真的工作证是红色的,是今年用的。以后有人检票,检完票以后一定要把票要看一眼,看是不是自己的票。

  好在这只是记者的一个试验,如果真是遇到这种情况的话,那这位老乡可就损失惨重了,耽误了行程不说,还损失了一张票钱。特别是乘坐长途火车的旅客要注意,这骗子是专换长途的、票价比较高的车票,得手之后就立即将偷换的车票拿到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或是以高价再卖给别的旅客。

  据有关部门统计,南京站去年40天的春运期间里,上下车旅客累积达到316万人,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9万人。在这人多人杂的火车站里,加强自我防范的意识是最关键的,以上的招数只是骗子们常用手法中的4种,骗子们还有很多的花招,旅客们不仅在火车站要多留个心眼,还有返程的火车上也得多加注意,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这骗子们真是诡计多端、花样百出,而且手法是不断变化的,旅客们的防范意识也要不断加强。只要相信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那骗子们也就无计可施了。春运期间,火车站里到处都是人山人海,在这里提醒您,不光是要注意财产安全,更要注意人身安全,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回家过个平安年。

  拯救网瘾少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