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临汾一副市长落马 50多名煤老板被传唤

      临汾之殇

  苗的受贿路径早已不是秘密,重权在握的苗元礼不仅掌握着一个煤矿的生杀大权,而且大笔一挥,就可以让煤老板少交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资源费。

  坊间流传一个较为夸张的细节是,苗元礼的办公桌上经常会放一叠报纸,找他办事的人看报纸有多厚,就要放多少钱。

  一位煤老板愤愤不平地说,“现在各行各业的人都想从我们身上揩油,觉得我们的钱挣得太容易,动不动就让我们捐款或者赞助,有的直接就罚款或者敲诈,全民皆仇富。”

  临汾市公安局为了盖新办公楼,逾亿元的建设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对煤老板的各种罚款,一位知情人士称,当时连国保、户政等民警都有罚款任务,直到有一天在公安局家属院突然出现一个炸药包后,这种行为才有所收敛。

  临汾市委书记王国正曾在一次大会上公开称,“有些同志找我安排子女工作,不考虑所学专业是否对口,只想去煤炭局、国土资源局,说那里实惠。什么实惠?无非是想吃拿卡要!”

  苗元礼受贿伸向黑砖窑:中纪委在查办黑砖窑事件中公职人员的渎职问题时,发现洪洞县广胜寺镇派出所所长刘林忠名下有数亿元的存款,且被频繁转移,广胜寺镇是“黑砖窑事件”的最初暴发地,该地派出所所长刘林忠在事后被处以行政降级处分。刘林忠被“双规”后很快承认,他有巨额资金是因为他个人在洪洞县境内有煤矿,而且曾向苗元礼行贿200万元。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山西临汾报道

  李天太走出临汾市政府办公大楼的时候,院子里已经站满了为他送行的干部群众。这一天是2007年12月19日,在前一天,中共山西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他的临汾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提名免去其临汾市市长职务。

  免职通知上的理由非常简单,“鉴于在洪洞县‘12·5’特大煤矿事故中,临汾市人民政府在安全监管方面负有责任。”

  2007年12月5日23时15分,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105名矿工遇难。而此时,洪洞还没有走出“黑砖窑事件”的阴影,在各大媒体的年末盘点中,“黑砖窑事件”再度占据显著位置。

  更为重要的是,洪洞县此次矿难已经是临汾市在2007年发生的第三起重特大事故。3月28日,尧都区余家岭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6名矿工遇难,仅仅一个多月后的5月5日,蒲邓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28人遇难,两人失踪。

  和矿难伴随的,是临汾市部分领导的腐败问题。7月30日,临汾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月喜被移交司法机关,其涉嫌受贿以及利用职权出书谋利等,涉案金额逾300万元;10月中旬,临汾市副市长苗元礼被双规,坊间传言办案人员查获不明资金高达7000万元,和苗元礼同时被双规的,还有临汾市煤炭工业局等部门的多位领导。

  黑砖窑,矿难,官煤勾结,这些元素并列在一起的时候,就构成了临汾这个城市2007年的面孔,和它的天空一样,沉疴已久,积重难返。

  和喜讯同时到达的是免职通知书

  2006年4月,李天太当选为临汾市市长。那时的临汾,刚刚戴上一个三连冠的“桂冠”: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13个环境重点监测城市中连续三年排名倒数第一。当地生产的畅销饮料金梨汁,其推介词为“适合长期居住在环境不佳区域的人士饮用”。

  “摘不掉环境污染倒数第一的帽子,就摘掉我的帽子。”李天太上任伊始豪气冲天。当年底,临汾市不负众望,不再是“第一”,但“倒数第二”也并不光彩。

  2007年初,李天太将环境治理列为“市长一号工程”,“坚决支持市长一号工程”的大型广告牌一时间遍布各区县的交通要道,各区县关停污染企业的捷报频传,李天太甚至要求环保局每天给他的手机发一条当日环境污染状况的短信。

  环境治理必竟难以立竿见影,和市长的决心形成对比的,是形势的日益严峻。

  2007年3月6日,山西省环保局局长刘向东专门致信李天太,要求临汾市立即采取强硬措施,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避免遭受“区域限批”制裁。

  随后,一家国外环境研究机构评出2006年世界10大污染地区,临汾成为中国的“代表”。

  “出重拳,下猛药”,“壮士断腕”,面对责难和非议,李天太决心不改。一则公开的资料显示,为了环境治理,临汾市损失了200多亿元的GDP。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12月18日,李天太的手机短信显示,截至当天,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突破300天,提前三年实现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75天的目标。和这一喜讯几乎同时到达的,是山西省委组织部的免职通知书。山西省委组织部,曾经是李天太工作了整整10年的一个地方。

  《二级以上天数突破300天 环境治理实现历史性突破》,这则新闻在李天太离开临汾当日起,就被临汾新闻网放在头条位置多天未变。这或许是他们给这位被认为“做了不少事”的市长的送行礼物。

  一位县级领导很婉惜地告诉本刊记者,在洪洞煤矿出事的当天,李天太刚刚在海口和和他的老乡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签署了共建临汾国际机场的协议,“临汾市的环境治理、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都刚刚有了眉目。”

  临汾因煤而发但又为煤所困扰

  有人总结说,李天太在主政临汾期间,倍加重视环保,而忽视了安全工作。

  公开的资料所显示出的李天太对煤矿安全的决心似乎并不差于环境治理。仅在2007年里,当地媒体公开报道的李天太有关煤矿安全的讲话不下10次,尤其在几次重大事故之后,言辞更显强硬和恳切。

  3月28日余家岭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后,李天太表示,要认真拿出过硬的措施,一定要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5月5日蒲邓煤矿瓦斯爆炸后,李天太宣布:“今年市政府下决心,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确保年内不再出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7个月之后,洪洞县的一声巨响,让李天太的“确保”再次灰飞烟灭。

  12月9日,李天太在公开场合向国务院调查组和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深刻检查。12月11日,李天太在几大网站公开了一封6000多字的致全市415万父老乡亲的道歉信,“作为一市之长,我没有做好工作,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感到十分痛心和愧疚,难辞其咎,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任何处分。”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痛定思痛,绝不让这次血的教训付诸东流。”李天太在公开信中表态,在对当前工作中,李天太连续用了五个“铁”:用铁的意志“严查”,用铁的手腕“严治”,用铁的决心“严管”,用铁的纪律“严惩”,用铁的措施“严关”。

  他甚至提议将每月的5日定为安全生产日。

  “如果大家觉得我在临汾还是做了一些事,我就心满意足了。”在公开道歉之后的李天太,已经预感到了自己的宿命。

  李天太被免职,被媒体解读为高层对煤矿安全事故的问责力度升级,在此前,因矿难问责被免职级别最高的领导一般不超过区县一级。而坊间对此的解读是,临汾煤矿事故连连让公众对政府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另外当地政府在对待“黑砖窑事件”的态度上也令上层不满。“黑砖窑事件”发生后,洪洞县县长被免职,山西省省长公开检讨,而临汾市级官员始终保持着沉默。

  2007年里,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和他的接任者孟学农先后向国务院做检讨,事由均缘于临汾。前者是因为“黑砖窑事件”,后者是因为“洪洞12·5事件”。对于后者这位因“非典”被问责而刚刚复出不足百天的官员来说,尴尬更甚。

  “临汾因煤而发展,但又为煤所困扰。”李天太的公开致歉信的结尾,似乎也在诉说着他内心的无奈和悲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元礼 | 刘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