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退休教师照顾“植物人”丈夫8年 不离不弃(图)
时间:2008年01月23日15:02 我来说两句

杨荣仙在喂丈夫吃饭
杨荣仙在喂丈夫吃饭

  守候“植物人”丈夫8年 退休教师用爱诠释真情  

  记者 王战龙 通讯员 谢昌如 文/图

  上街区任庄小学退休教师杨荣仙,8年守候着一个植物人,用人间的爱诠释着爱情、亲情的内涵。

  杨荣仙和老伴是同行,一个是上街区任庄小学的教师,一个是原长铝职工中专的教师,一个是文静、优雅,一个是俊朗、儒雅。10年前,两人相继退休。谁知造化弄人,退休不久的丈夫得了脑梗死,抢救过来后,他已是行动不便了。

  命运多舛,1999年12月30日夜里,他的老毛病严重复发,在医院抢救一星期,命虽保住,自此便卧床不起,睁开眼睛,却是没有思维、失去语言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植物人。而他这一躺,就是8个春秋。

  她每天的工作——为了让他吃好

  8年来,躺在床上的他,白白胖胖,面色红润,根本看不出是个病人,这完全是她精心照料的结果。她每天早起,先给他处理好大小便,就开始给他做早饭,烧水给他擦脸和洗手。紧接着就开始忙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喂饭。她悉心地端着熬好的奶,为了让他顺利进食,她只好半跪半倚在床头,一勺一勺地喂着他。无意识的他,喂进嘴里的奶水有时又流了出来,有时喂进嘴里的饭菜会随着咳嗽声,喷得四下都是,她立刻用毛巾去擦,一边擦一边用柔柔的语音说着:老王啊,吃饭,多吃点,身体就会好起来的。一顿饭喂下来,得半个小时左右。日复一日的习惯,她的左手也会熟练地喂饭了。

  为了让他吃好,她为他专门制定了早、中、晚营养食谱,保证他每天喝3斤新鲜羊奶或牛奶。为此,8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她都是每天5点半起床去郎中沟或焦段寨沟买新鲜羊奶或牛奶,每天下午也是如此。

  每天她还要给他擦身换褥,为了不让他得褥疮,她就勤洗勤换他的衣服、被子、褥子,8年来家中洗坏了好几台洗衣机,但他的身体从来没有褥疮之疾。

  丈夫的呼噜声——她的催眠曲

  8年来,她精心地伺候、照料着他,没有一丝怨言。他经常犯病,凶险吓人,担心送往医院,路途颠簸可能促使他的病情加重,她决定为他高费聘请私家医生,如有问题随时就诊。

  每每有人问起她,为什么要这样做?“老王是植物人,我可是明白人,我要善待他,哪怕他一辈子都不会醒过来,也不能让他离开我们!”

  她每天出门办事,都要来到他的床前对他说:“老王,我出门给你买东西,一会儿就回来,等我。”办完事回到家中,走到他的床边:“老王,我回来了,你还好吧?”轻轻的问候融进了浓浓的情意。

  他睡觉时的呼噜声,让长期上夜班的孩子们有时都受不了。对她来说,却是一种享受。他的呼噜声,证明他还活着,说明他在美美地睡觉。如半夜之时没有他的呼噜声,她会马上从床上爬起来,来到他的身边摸摸他的心跳,摸着了,就放心地继续睡觉。他的呼噜声对她来说,是一首美妙的催眠曲,也是伴随她的平安小夜曲。

  丈夫的依恋——她的真情

  8年来,他得到她无微不至的关爱、呵护、照料。她还是他的美容师,给他理发、刮胡子、剪指甲,让他面静、发短,保持儒雅的风度。老两口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加上女婿和小外孙女,每到星期天,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他的床边,从家事谈到国事、天下事,让无意识的他温馨在有亲情的家庭里,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真情。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