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库区即将实施移土培肥二期工程(图)

  新华网宜昌1月23日电(记者江时强、戴劲松)三峡移土培肥工程大幅提高了库区土壤的肥力,有关各方正在加紧筹备,预计今年春节后上马二期工程,将三峡水库175米水位线下的肥土尽量抢运出来。

  三峡工程蓄水后将淹没大量耕地,多为肥厚的冲积土。为抢救利用这一资源,国务院在2006年决定实施三峡移土培肥工程。这项工程涉及重庆和湖北两省市,分两期实施,工程总投资约为10.56亿元,移土量近4000万立方米。一期工程已于2006年9月结束。


  记者最近在三峡库区采访,看到覆土区梯田密布,田间施工道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完备。群众反映,覆土区土壤产出能力明显增加。据实验检测显示,覆土层土壤有机质含量比培肥前平均增加11.1%。

  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移土培肥工程量占全区的90%。记者沿路望去,覆土区上的各种蔬菜和茶树在蒙蒙细雨中一片生机。

  正在田间耕作的龙潭坪村4组村民韩庆雄说,自己1998年移民后划拨得到的8分地是花岗岩风化沙地,引来的水很快渗到地下或被晒干,几年来每次种茶树都过不了3个月就旱死了。“移土后,我家覆土20公分,终于把茶树栽活了,现在长势很好,3年后就可以增加收入了。”

  重庆市国土资源局耕保处处长李萍介绍说,从调查情况看,移民们大都认为移土培肥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涪陵区国土部门最近一项抽样调查显示,移民对移土培肥的满意度达到了98%,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希望多扩大覆土面积,让自己更多的耕地受益。

  据介绍,三峡库区移土培肥二期工程取土量近830万立方米,覆土面积共6384公顷。据悉,国家关于二期工程的拨款已下达两省市,有关施工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