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74岁老太捡破烂养智障女 还供外孙女上大学

卢大娘每天领着智障外孙捡破烂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卢大娘每天领着智障外孙捡破烂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74岁老太捡破烂养智障养女母子 还供外孙女上了大学

  本报讯(记者 李志刚) 凌晨,74岁的长春市民卢桂兰大娘摸黑从火炕上起来,推着院里那辆用了多年的手推车去捡破烂。40多年来,她靠着自己的双手,不但抚养了智障养女和外孙子,还供外孙女上了大学。

  靠捡破烂挑起养家重担

  42年前,卢桂兰夫妻领养了一名5个月大的女孩,不幸的是,女孩不久就因患病留下后遗症,变成智障。

不过,卢桂兰并没放弃,她开始推车出去捡破烂,丈夫出去打零工,两人共同赚钱养家。

  养女小的时候没人照顾,卢桂兰就把她放到推车上,一起出去捡破烂。养女长大后,卢大娘张罗着给找了对象结了婚,还生了个外孙女小红。好日子没过多久,姑爷因病去世了,养女和两岁多的外孙女又得由卢大娘照顾。此后,卢大娘又给养女找了个对象结婚,还生了个外孙子,但更加不幸的是,外孙子同样智障。

  不久,卢大娘的老伴去世了,家里的重担压到了卢大娘一个人身上。卢大娘说:“后来这个姑爷是个山东人,也有些愣愣的,干啥也不行!”

  “我苦点累点都没啥,可我一看到外孙女、外孙子和我一起吃苦,这心里就不是滋味儿!”卢大娘说。家里实在没吃的,她就把捡回来的馒头、饼用水洗洗,给外孙女、外孙子吃;捡来的衣物、鞋,挑出来好些的,就都留着穿。有时邻居看孩子们可怜,也给送些吃的穿的。

  外孙女不负期望考上大学

  外孙女、外孙子出生后,卢大娘为了照顾他们,也把他们放在手推车里。可小红从小就特别懂事,四五岁时就不再坐姥姥的车,而是和姥姥一起去捡破烂。等到上学后,她仍坚持放学后与姥姥一起捡。

  小红学习成绩一向优异,高中毕业后,她考上了白城师范学院。在大学里,小红每天刻苦学习,并坚持勤工俭学。她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能赢得奖学金并多赚些钱,减轻姥姥的压力。过去的3年大学生活,小红每年都靠优异成绩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

  如今,小红22岁了。卢大娘一提到外孙女,两眼就格外明亮,她一直为有这么一个争气的外孙女感到骄傲。

  日子苦点 心里很甜

  22日,记者在宽城区宏波路附近一片平房区找到卢大娘的家。这些年,卢大娘的家搬了又搬,手推车换了又换,她从没放弃。回忆起这些年的艰辛,卢大娘两眼含泪,不时哽咽着难以言语,但她仍坚强地说:“日子是苦点,可看着孩子们长大了,外孙女还上了大学,我这心里都是甜的!”

  放假回家的小红更是泣不成声,她说:“姥姥对我们的恩情,我永远都忘不了!我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份工作多赚钱,让姥姥能多享几天福,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小红说,她从不嫌弃姥姥是捡破烂的,她反而觉得姥姥很伟大,因为姥姥靠一双手,养活了一家人,还供出她。

  相关部门送去现金和日用品

  “姥姥年龄越来越大,一直捡破烂也不是办法,怎么办呢?”小红一直在想。不久前,她看到了一本杂志,随即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自己的情况通过邮箱发了过去。随后,该杂志执行主编范某得知此事,对小红一家的情况非常关注,并向政府相关部门说明了情况。

  21日,省慈善总会给卢桂兰一家送去2000元现金。22日,卢大娘一家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也送去了大米、白面和豆油等日用品。该街道办事处一名领导说,卢桂兰一家属于“户在人不在”的情况,他们过去对卢大娘一家的情况并不了解。现在,街道办事处会做到“应保尽保”,只要符合条件,他们就会根据政策为卢大娘一家办理低保等。另外,他们将帮助卢大娘一家联系残联、民政等部门,尽量帮助争取一些照顾,让卢大娘一家的生活好起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大娘 | 孙子 | 卢桂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