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衰退恐难免(图)

  一月二十三日,香港汇丰银行宣布,跟随美国减息四分三厘,最优惠利率由六厘七五减至六厘,而渣打银行亦宣布减息四分三厘,最优惠贷款利率将降至六厘二五,将于明日起生效。中新社发邓庆乐 摄

  中新网1月24日电 《香港商报》1月24日发表题为《美经济衰退恐难免》的评论文章说,美国的经济衰退,看来已成定局,至少是大有可能。

  文章原文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似乎希望力挽狂澜,宣布推出1400至1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平均每名纳税人约800美元、夫妇为1600美元,图藉此刺激经济。
布殊要求国会尽快批准这一计划。

  布什希望以减税挽救经济,避免衰退,或至少减轻衰退的程度。减税,当然受美国人普遍欢迎。每名纳税人多出八百美元,可用于增加消费,增加储蓄或偿还债项,总是好事。不过,减税计划在政界和民间的反应都并不好。

  第一,各方认为计划来得太迟,经济衰退已经无法避免。

  第二,巨额的减税,将令原本的赤字财政百上加斤。值得指出的是,克林顿总统任内,已将老布殊时代的赤字变为盈余;可惜小布殊上台后,治国无方,特别是发动伊拉克战争,军费大增,致令财政又从盈余变为赤字。

  第三,民主党党内总统初选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分别抨击布殊的减税“益富人多于益穷人”。

  第四,连共和党党内初选的候选人麦凯恩也指减税方案未必能挽救经济衰退。

  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对经济衰退忧心忡忡,22日,在本月月底议息前更大幅减息0.75厘,以刺激经济,希望避免衰退。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经济衰退可能已经降临美国,或者即将步入衰退。

  许多美国财金经济界人士,包括一些大银行和大证券行的知名分析员,几乎一致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机会已超过五成。以股市论“牛”去“熊”来,恐怕是难以避免了。

  一国一地的经济是否面临或陷入衰退,也可以由零售业显露某些迹象。有美国“股神”之称的巴菲特表示,他的投资旗舰巴郡属下的零售业务,2007年第四季度将出现倒退。此则显示,美国人消费减弱,这是经济不景的表征之一。巴菲特也对美国的经济衰退表示忧虑。

  经济泡沫破裂,最终陷入衰退,这当然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美国的经济衰退,除了前述伊拉克战争损耗数千亿美元的军费之外,还有几个重要原因:

  其一,楼市近几年量价齐跌,最严重的不但是出现大批负资产业主,更因为有许多业主再无能力供楼,形成所谓“次按危机”。

  其二,在连锁反应之下,“次按危机”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多家大银行或按揭机构分别要动用数十或数百亿美元的拨备或撇帐,一些与“次按”有关的基金或对冲基金,出现巨额亏损,有些要暂停赎回,有些则被迫清盘,金融系统呈现极为严峻的局面,从而影响社会和民心的稳定。

  其三,石油价格狂升,2007年升幅达58%,使作为全球第一用油大国的美国负担不胜沉重,美国经常帐赤字和贸易巨额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大量进口石油。布什总统日前与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会晤时表示,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加石油供应,降低石油价格,否则,“高油价必将损害消费国包括美国的经济”。布什称:“当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可能会造成经济放缓。这意味着原油和天然气销量减少。”布什明白表示:“我希望OPEC国家向市场供应更多石油。”一言蔽之,要求降底油价。美国的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而由于美国经济执世界之牛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许多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特区政府要尽最大努力防范才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布什 | 布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