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给英国“女刘翔”做中文老师(图)

本文作者(左)与凯利合影

  2007年4月,我正在学校导播室里为我主持的“中国新年”节目做后期处理,一位老师告诉我,英国奥运冠军凯利正在找一个中国人教她学中文,然后我见到了凯利的经纪人。那位经纪人告诉我,趁着复活节假期,大部分学生不在校,凯利在拉夫堡大学举行了“与凯利一起训练营”。英国30多名最顶尖的女性中长跑运动员从各地层层选拔出来,参加这个营,与英国最优秀的中长跑女皇凯利一起训练。她们的年龄从15到18岁不等,是英国体育界的未来,尤其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长跑项目的后备选手。


  我的旗袍让凯利惊艳不已

  考虑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影响的不断扩大,以及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的举行,凯利觉得非常有必要让英国未来的这些中长跑选手提前接受中国文化和语言的熏陶。而且,她本人2008年也要作为英国奥委会成员带团来中国参加比赛。

  凯利是个很有创意的人。她让我假装我们所在的是北京最著名奥运会宾馆,而我是北京奥委会英国代表团的中国负责人,我将全程安排并陪同英国中长跑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所有活动。按照她的意思,这30多位年轻运动员不是在拉夫堡和她一起集训,她们现在是代表英国在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而她是作英国中长跑代表团的负责人。为了达到凯利要求的最佳效果,我的穿着越具有中国特色越好。于是,我把长发盘起,用镶了水钻的发叉固定住,穿上了紫色天鹅绒旗袍,配上黑色高跟鞋。在场的所有英国人,尤其是凯利都惊艳不已。

  教凯利学中文

  我到训练营的第一天,凯利的经纪人爱米丽就请我帮忙翻译了一些中文大、英文小双语对照的标识。例如:与凯利一起训练、欢迎、洗手间、饭店、登记处、检录室、更衣室和浴室等。她把这些标识贴在了相应的场所,让小运动员们感觉好像是真的在中国参加2008奥运会似的。

  在接下来的中文课中,凯利给我列了一个单子。把她认为重要的词汇全部列出来。让我一个挨一个地教这些零起点的英国运动员。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用语,诸如:你好、谢谢、我的名字是、对不起、再见等。比赛中会用到的词语,诸如:预备-跑、警告、兴奋剂、裁判、教练、登记、检录、犯规之类的。还有其他一些她认为有用的词语。

  考虑到凯利和在场的教练、运动员们基本都是第一次学中文,我教得很慢很细致。从写每一个字讲起。我在教学板上写一个字或词,等她们抄下来后,再记下它们的汉语拼音和英文翻译。然后带着她们发音。给她们讲解中文意思和用法。我教的时候,小运动员们,包括教练和凯利都会拿出随身携带的本子,非常认真地记下我写在教学板上的每一个字、词的意思。除了教中文,我也给她们讲了很多有关中国的文化、旅游、历史和传统故事。我告诉她们中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五千年的文明史酝酿了中国渊源流长的传统文化,令人惊叹的名胜古迹,风味绝妙的各色美食和热情善良的人们。而改革开放后的现代化进程更是让中国经济、政治、教育、福利等全方位健康快速发展。我鼓励她们一定要好好训练,争取早日代表英国到中国去参加比赛。

  和英国小运动员一起吃中餐

  为了进一步模拟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情景,在训练的头几天,凯利安排所有的团员吃中餐。这下可把一群小运动员给乐坏了。虽然英国有不少中餐馆,但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从来没有吃过地道的中餐。吃饭前,凯利的经纪人爱米丽将头几天的中餐菜单拿给我,请我帮忙翻译成中文并作成中英文对照的菜单。拿到菜单一看,菜色不多,不过还算丰富。有汤、主菜,虽然说是吃中餐,不过上菜习惯完全是欧式。先上汤,而后是主菜豉汁鸡、红烧牛肉,主食蔬菜炒面,虾饼,面条和炒饭,最后的是水果色拉。

  才刚坐定,大家就开始研究中国筷子的用法,尤其是那些活泼好动的少女运动员们。凯利要我教教大家筷子的使用方法。然后我就示范了筷子的使用方法,让他们练习,我再个别指导。大家学得都挺快的,才过了没一会,也基本上能用筷子颤颤颠颠地夹起菜来吃了。

  训练营的最后一天,凯利让所有的小运动员一个一个走到台前,用那些天里我教她们的中文对我完整地讲几句话。比如说,“你好,我的名字是XX。我在北京过得非常愉快。中国真美丽。谢谢克里司蒂娜(我的英文名)的帮助等”。然后再和我握个手。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2008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今后,我们的国家还会一天比一天发展得好,好到连英国最优秀的运动员现在也要努力学习中文,学习我们的文化,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利 | 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