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重庆出海通道交通管制十天 高速路成停车场(图)

交警铺干草帮助车辆通行

渝黔高速路安稳段凝冻封道,使得大量车辆拥堵在路上。

  我市及周边不少地区正在遭遇多年不遇的雪灾,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踏上“出海大通道”,进入渝东南,去探访那里的人,那里的事……

  渝黔高速公路是重庆的出海大通道,然而,渝黔交界的娄山关风雪漫天,冰雪管制迄今已持续10天。昨日,记者踏上冰雪之路。

  高速路变成停车场

  附近村民卖蛋卖饭卖火盆


  昨上午11时许,渝黔高速公路安稳段,前方是一眼望不头的长上坡,同样望不到头的是停在路中的客货车和轿车。


  “贵州那边结冰,可能要等到下午五六点钟才通车。等得久哟,热的煮鸡蛋吃不吃?”车窗外,当地小贩边讲路况边扯起嗓子叫卖。

  顺着眼前这个“高速公路停车场”望去,各车缝隙间叫卖方便面、炒饭或水果的小贩接二连三。时值午饭时间,他们生意不错,高速路上因此产生的餐盒等垃圾也不少。

  路牌表明,堵车现场距渝黔交界地的崇溪河收费站还有15公里。堵在麒麟隧道附近的司机说,堵车在早晨8时左右发生,原因是崇遵高速公路冰雪管制还未结束。

  什么时候通车,谁也说不清楚,可内急需方便。由此,凡高速公路外的草丛便成了露天厕所,小贩生火揽客的地方成了乘客聊天场所……冷风不停袭来,堵车长龙中不时响起车辆启动声——防止油箱或发动机被冻坏。

  客车内传来孩子哭声

  服务站送来免费开水饼干


  中午12时40分,堵车结束。车辆陆续往崇溪河收费站方向驶去。

  等待收费中,重庆至遵义的贵G61013客车传来哭声。原来,一名怀抱婴儿的妇女愁眉苦脸,她不知从何处找到开水替孩子冲奶粉。

  “你是不是需要帮助?”收费员小刘见状,从路边便民服务点跑过来问。得知缘由后,他从妇女手中接过奶瓶到服务点盛开水。

  婴儿喝着兑好的奶粉,哭声止住。小刘却没闲着,他登上客车询问有没有乘客没吃中饭,服务点备有免费方便面和饼干替乘客充饥。免费食品送上车,乘客竖起拇指称赞服务点的确便民。

  娄山关风雪漫天

  警察对入境车辆逐一提醒


  车过崇溪河收费站,眼前出现贵州交警总队直属支队的春运服务岗亭。警察逐一对入境车辆提醒:前方娄山关路段正风雪漫天,驾车需谨慎。

  与此同时,贵州入渝车辆不时从相向车道驶往收费站,每辆车顶都可看到积雪。临近娄山关隧道,公路两侧偶尔可见积雪。刚出隧道,眼前状况陡然改变:山间树木银装素裹,极少行车的紧急停车道积雪约3厘米厚,甚至护栏上都结起厚约1厘米的冰。

  公路旁有不少民房,放眼望去人迹罕见,唯不时看见房顶烟雾升腾。

  桥梁上堆编织袋

  高速公路崇遵段撒盐撒碎石

  车行崇遵高速公路,不时可见路边有装得鼓囊囊的编织袋。在桥梁上时,编织袋数量更多,几乎每隔500米就有1袋。

  当一辆路政执法车驶来停在编织袋旁时,真相被揭开。执法队员把袋内碎石撒在积雪融化成水的路面,防止客货车行驶打滑。

  撒碎石是应对结冰路段的辅助措施。昨日,来自遵义高管处的消息称,昨日凌晨至中午,崇遵高速公路因路面结冰封道10小时,仅在通车前撒盐就耗掉30吨。

  在崇遵高速公路遵义南收费站下道口,3辆货车正装载工业盐。司机透露,装盐是“应付今晚的凝冻路面”。

  低速行驶莫踩刹车

  每座桥梁都是危险路段

  采访车前往贵州交警总队直属支队崇遵一大队途中,雪越下越大。司机启动喷水刮雨刮,喷水孔被冻住。

  一大队停车场,两辆刚巡逻归来的警车车顶满是积雪。警察薛长江正用毛巾抹雪。他说,截至昨日,他和同事已在高速公路持续巡逻5天。

  薛长江透露,崇遵高速公路有桥梁约40座,从重庆驾车经高速公路进入贵州境内后,每座桥梁都是危险路段——桥面散热较路面快,造成结冰时间比非桥梁路段快,加剧桥面行车隐患。

  由此,一大队提醒重庆司机:每座桥梁前方都有路牌提醒,此时可立即减速行驶,禁踩刹车。另外,崇遵高速公路部分隧道内灯光不全,驾车必须开启大灯。

  当地孩子上路滑冰

  渝黔老公路已经封道4天

  昨下午,记者从遵义市交警部门获悉,18日至22日,遵义城内持续低温,凝冻时间创下25年之最。其间,城区交通瘫痪达3天之久。

  交警部门介绍,除崇遵高速公路受冰雪灾害外,被司机称为渝黔两地老路的210国道娄山关路段因凝冻严重,已封道4天。重庆前往贵州方向的车辆普遍不熟路况,切莫冒险行驶:积雪达10厘米,结冰4—5厘米厚,路中甚至有农村小孩在滑冰玩耍。

  据了解,娄山关路段坡陡弯多,全天都有交警执勤,得以通行许可的车辆必须备铁铲、三角木和防滑链等防冻防滑工具,在警方监护下行驶。

  公路受阻火车打挤

  遵义站提前2小时才准进候车厅

  渝黔两地,乘汽车经国道和高速公路受阻,铁路通行情况如何?昨日傍晚,遵义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是长长的购票队伍。购票者中,不乏准备回渝的重庆民工。

  遵义车务段介绍,近期,从遵义回渝的重庆民工和其他方向的旅客开始增多。为避免旅客大量积压火车站,目前的措施是:旅客只能在开车前2小时进入候车厅。由此,旅客需添加衣服和把握好出门时间,以避免在候车厅等待太久。

  记者黄艳春/文冉文/摄

  渝东南

  雪地生活还好吗


  从14日起,整整十天,渝东南酉阳、秀山、黔江、彭水的城市乡村,几乎全被皑皑白雪覆盖,尽显“北国风光”。

  “银装素裹”固然妖娆,却让当地交通、供电、水利、农业等几近瘫痪。雪灾告急!昨日,记者驱车上路,走进酉、秀、黔、彭,走进十年难遇的大雪。

  武隆彭水两重天

  上午9时许,记者一行3人小心上路。

  然而,经涪陵过武隆,百里乌江一路下来,四周却“春意盎然”。此时,记者疑惑了:几座山脉之后的彭水和黔江,难道会是另外的风光?

  采访车进入彭水县境内2公里后,“春光”戛然而止!此时,车内仪表盘上的温度计,从5℃陡然下降至1℃。

  下午2时30分,319国道彭水杨柳收费站,收费员告知:前方郁山上午因积雪封路,半小时前刚恢复,道路湿滑,务必小心行车。

  果然,一过收费站,山外一片朦胧,雾水开始不停地聚集在采访车的挡风玻璃上。雨刮刮动时,“咔咔”作响。经过羊头铺后,车内温度计再度陡降至零下1℃,窗外的雾水也越来越大;前方的山和路开始“泛出”白光,仿佛披上一层雪白的盐……

  国道积雪五厘米

  采访车行至彭水县保家镇一个叫黄泥塘的地方时,漫山的雪花压得树枝沉甸甸的;屋顶瓦片上的积雪足足三厘米厚,毫无融化迹象。

  “黔江、酉阳和秀山今年早就飞雪了,但这是彭水保家镇下的第一场雪。而且,当地也十多年不见下雪了!”32岁的村民黄应才对记者说。

  “希望我们这里是"瑞雪兆丰年",不要像酉阳的大雪,下成了雪灾!”当地一位老人说。

  下午4时,告别黄家,记者驱车翻越郁山,“山舞银蛇”、“大雪封山”的场面终于出现在面前。放眼望去,群山一片银装素裹;崎岖的山路国道,经交警和护路工人不间断打扫,才勉强留下一条通道,单面放行;而道路两侧,积雪已近5厘米厚,两台货车因打滑侧翻在路旁。

  为防止行驶的车辆打滑,值勤交警抱起一捆捆干草,垫于路面中央防滑。而本报越野车也不得不开启四轮驱动,翻越雪山,终于下午5时前进入黔江城区。

  当地交警和干部介绍,因为局部山区大雪封山、交通停摆,不少高山上的居民已经连续数日未出家门。

  记者朱昕勤/文周舸/摄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