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被逼”优化产业结构 扶持民企转型(图)

  产业吐故纳新遭遇成长烦恼

  30年发展过后,佛山“被逼”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扶持民企转型

  佛山以制造业为主,其中又以传统产业为主,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无论哪个地方它都是经济发展主体。

譬如汽车,一辆汽车70%以上都是电子技术,集中了全世界大量的高新技术,但是它还叫传统产品,不叫高新技术。问题是,传统行业要用新技术来改造它,佛山一方面要让产业升级换代,另一方面要发展一批新兴产业,譬如环保装备,环保技术,环保管理等,这是个巨大市场。

  ―――林元和

  佛山制造业的发端可以追溯到30年前。因为在上一轮全球产业转移中抓住了先机,率先引入三来一补,佛山成长为今日有8万多家工业企业、年工业产值近万亿元、拥有200多个名牌的工业大市。市统计局最新统计,2007年,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保持了30.5%的增幅,是拉动GDP增长的最重要力量。

  30年过后,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一轮的全球产业转移正在展开,佛山庞大的产业体系亟待调整已成各方共识。从近期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整治、到相继推动的产业扶持战略、证券市场佛山板快设想,都可以发现,佛山正努力尝试中。而“环保”,仅仅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借力点,在更深层次上,则是佛山沉积多年,吐故纳新的内在需求。

  ■代表有话说

  省人大代表,三水欧神诺陶瓷公司负责人鲍杰军:

  “我们提产业结构调整,经常说‘总部经济’,在佛山成立个总部这是好事,但目前研究不够具体,没有成为真正的总部,充其量是个营销中心。真正的总部,应该是将资金筹措、纳税结构、管理制度统一起来。但现在纳税方面,究竟是归入总部还是返回地方,目前连佛山五区内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更不用提全国了。佛山陶企的产业结构调整就遇到这个问题。

  第二,我认为产业结构调整中,自主创新非常重要,这是为产品增加附加值的最好办法。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发展,产业就无法调整好,政府首先要做的是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曾经为了一个产品打了两年官司,花了200多万元,最后官司赢了但只拿到50多万的补偿。而且等到官司赢时这个产品也开始被社会淘汰了,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要发展新兴产业,需要有制度的保障。“

  产业调整以何为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VS承受陶瓷行业空心化等代价

  2007年,佛山关闭了39家陶瓷企业,9家印染企业、4家立窑水泥生产企业。市委书记林元和“宁愿牺牲几百亿GDP,也要把环境治理好”的表态,清晰显示出佛山从节能降耗入手,选择转变增长方式的决心。

  记者另外了解到,在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同时,佛山还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扶持民企做大做强,同时对家电、机械、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继续给予重视,并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型显示器件、LED、RFID、新材料、新能源与环保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广东省金融高新服务区去年落户南海千灯湖则显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成为佛山经济工作中卓有成效且需继续加大力度的一项。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开始担心佛山能否承受调整的阵痛。

  “自去年3月15日金意陶签约开始,到12月29日也是金意陶签约为止,已有十五六家陶业巨头,向辽宁、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山西、重庆和佛山以外的广东省其它县市扩张圈地23324亩(相当于5.9个原石湾镇大小)。总投资高达160亿元。”中国第一家陶瓷专业报《陶城报》首任社长张永农说,这一轮外迁将改写中国陶瓷行业版图。划地30平方公里兴建省级陶瓷工业园的江西省高安市一夜之间变成现代工业城市。而佛山将为此付出代价:城市发展及劳动人口就业、三大产业比例等都将发生重大变化,陶瓷行业“空心化”后遗症开始表露。

  另据媒体报道,受新劳动法实施、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不少港商台商设在珠三角的工厂开始撤退,其中也包括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佛山。受影响较大的是纺织制衣等传统行业。

  二产仍是重中之重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多形成优势产业VS重点扶持民企,用创新促进其转型

  对于佛山的产业结构现状,市长陈云贤这样表述:从经济发展规律上看,佛山仍处于第二阶段,即工业化中期。产业结构的表现则是,第一产业占比不断下降,第二产业为主并不断上升,第三产业则变化不大。他认为,发展第二产业仍是重中之重。目前佛山经济的竞争力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是否有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并由此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多个优势产业以提高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

  广东社科院教授丁力表示,佛山应把扶持民企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有人说,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污染严重、能耗大的企业赶走,留出空间来发展第三产业?我想说,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丁力旗帜鲜明地表示:目前佛山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转型时期,目前并没有发达国家那样转出二产搞三产的能力。丁力说,佛山应该发展为二产服务的生产服务业,而不是搞所谓的现代物流园区,“我们不要简单地否定自己,例如陶瓷,污染高能耗高,这些问题我们研究解决,但不能说佛山就不能搞陶瓷了,佛山要走向高新技术了。”

  “佛山的重点在于,用创新促进民营企业的转型。”他认为民营企业应该做专做精,“先做大后做强”。丁力说,日本的企业完成这个转型,走进后工业化阶段,用了整整三十年,因此,佛山不能急功近利。

  8万企业如何成长小企业寻找生存空间VS规模以上企业寻求研发销售路线

  如果说佛山未来的重点应放在二产,那么8万工业企业的成长工程需如何推进?

  佛山的工业体系从最初的“小手工、小水泥、小钢铁、小煤矿和小氮肥”的“五小”状态一路走来,佛山市经贸局副局长徐平表示,这个城市已经走过了“先有增长后求质量”的时代。

  “佛山现在有省级以上的名牌企业200多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不足4%,但去年,它们实现的销售额达到2536亿元,占全市工业企业销售额的32.29%,对全市工业销售额增长贡献率达到15.3%.”徐平坦承,对制造业而言,仍以规模论成败。佛山8万多家工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即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为600多家,“有大量企业仍处于作坊式生产。”徐平进一步解释,这些小型企业依靠着“比较优势”,例如对劳动力的要求低、当地较为低廉的地租等因素目前依然有生存空间,但要再前进一步已十分艰难。

  也许还有一个数字更能说明问题,佛山2007年的工业总产值是9358亿元,而60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值即达8408亿元。“也就是说,占了近九成的小企业,产值却不足1/10.”这一方面是佛山面临的重大课题,另一方面又是佛山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与此同时,即便是列入了“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也存在不足,由于佛山以“三来一补”起家,不少大企业的规模效应来自于产业链条的低端,即加工、生产。徐平认为,如何让企业往“微笑曲线”的两端设计研发和服务销售走,亦是佛山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记者调查

  民企发展 自主创新期待大力扶持

  “先不说核心技术的研发,就是一些外观上的设计,也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以瓷砖行业目前的利润水平,很难支撑。”

  “我们把销售收入的1/6用在了研发上,花费一年甚至更久时间辛苦做出来的产品,别人一夜间就模仿出来,质量没保证,又坏了我们的牌子。这对企业是毁灭性的打击。”

  “仅2004年,华润就遭遇20多宗”傍名牌“事件,江门某镇甚至出现了一家‘江门华润’,我们曾向江门有关部门展开过维权行动,省工商局曾出面进行协调,可是受现行商标和企业注册法规的限制及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不仅没有打倒‘傍名牌’行为,这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还愈演愈烈。我们迫切期待政府的有力支持。”

  一陶瓷企业负责人、科达机电负责人、以及华润涂料总经理方昕这三句完全不同的话,或许就代表了佛山民营企业目前遭遇的问题。

  自主创新被认为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成长壮大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佛山财政目前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投入,以及对自主创新的支持,远不及以外资企业众多而闻名遐迩的东莞。从2006年起,东莞市财政将连续5年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科技发展,重点用于扶持民营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不是说政府的资金可以彻底解决企业进行自主研发时所需要的全部,但对企业来说,政府的态度非常重要。”一些业内人士说。

  记者从佛山经贸局了解到,目前佛山正在制定细则,将成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包括中小企业、陶瓷产业调整提升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另外,科技、信息等方面也有适用于民营企业的扶持资金。总额大约超过1个亿。不过,即使加上各区政府的相关扶持资金,佛山的财政对民企的支持也达不到东莞的那个额度。

  此外,企业家们的担忧还来自于凶险的国际贸易形势、成本价格上涨、宏观政策调控、人民币汇率变动等。无论如何,佛山的8万家工业企业将要面临新的征程和考验。

  龙江转型 家具业亦谋“总部经济”

  很多龙江人每天经过的龙洲路、丰华南路,未来两年内,或将有两家五星酒店拔地而起。这是顺德龙江镇政府去年底初步出炉的商贸物流总体规划的部分内容。也就是说,未来几年内,龙江镇的产业结构将发生全新变化,商贸、物流、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随着龙江很多家具企业把工厂转移到高明、鹤山等地,家具及家具材料业也开始“突围求新”。

  发展引入高档服务业

  龙江镇经发办黄主任介绍,像佛山很多专业镇一样,龙江也缺乏土地资源。同时,虽然会展经济十分红火,每年春秋两季的龙江家具精品展、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展都吸引了世界各地客商,“但这些客商观展采购完,我们却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到其他地方去吃、住和消费。”黄主任说,为此在“以旧换新”改造土地的基础上,政府决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今后将引入高档服务业。“根据规划,龙江未来将兴建多家四五星酒店,建设盈信广场商业圈、建设1000多亩的镇级物流园区等,这些将构筑龙江较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第三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也会推动第二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政府买单打造区域品牌

  家具及家具材料业,一直是龙江的支柱产业之一。实际上,龙江很多家具企业都是劳动密集的中小型企业,面对土地、电力、人力资源成本日渐提高,也开始发展总部经济,把生产环节转移到其他成本较低的城市。黄主任说,目前龙江很多家具企业把工厂转移到高明、鹤山等地,保留设计、营销、展示、采购、交易等核心业务,“这个总部就是贯穿龙江的325国道两边林立的家具企业总部”。

  黄主任还介绍,他们已经注册“顺德家具”这个区域品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组团参展,“国外第一展已经定了―――今年3月的马来西亚家具展,镇政府掏钱租了一个展位,企业只要准备资料就可以。这是一个试点,把顺德家具的品牌擦亮。”黄主任说,今年还将推荐三间家具企业申报广东省著名商标,“顺德家具”集体商标也将公开征集LOGO,还要创建顺德家具研发院,申办酒店家具和酒店用品专业展。

  另外,龙江镇没有陶瓷、废旧塑料等高污染产业,但是仍有10间漂染企业有待整治。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龙江就有环保设备厂,发展20多年,目前已有10多家。龙江镇准备出台产业政策,扶持培育这些环保企业,成为龙江的新兴产业。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何惠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宋苑丹 曾育军 刘黎霞 通讯员 刘宇彤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