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加沙民众骚乱陷入僵局(图)

  23日,联合国安理会围绕加沙人道主义危机所进行的磋商进入第二天,但仍未能就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一份主席声明草案达成一致。

  1月18日以色列关闭了所有通往加沙的过境点,试图以切断对加沙的物资供应来迫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停止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

  但在23日凌晨,拉法口岸的边境隔离墙被不知名的巴武装人员炸开几十个洞。据悉,已有20万名巴勒斯坦人涌入埃及境内,抢购食物和燃料等生活用品,骚乱局面一时间无法收拾。


  只有美国尚未认可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22日应阿拉伯国家的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因以色列封锁而日益恶化的加沙人道主义局势。当天会议上散发的主席声明草案呼吁以色列解除对加沙的封锁,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进入,并立即停止对加沙平民采取的“非法”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塔尔希说,目前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已有14个国家接受了专家小组修改过的草案。

  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说,草案经修改后已比较全面,其中涉及到有关以色列南部地区遭受火箭弹袭击的问题。

  据悉,目前只有美国尚未认可经过修改的草案文本。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22日曾表示,草案中没有包含制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袭击以色列南部地区的内容,因此无法接受。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政治顾问哈马德24日说,阿巴斯拒绝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谈,讨论开放埃及与加沙地带南部之间的拉法边境口岸问题。

  哈马德重申,在哈马斯交出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之前,阿巴斯不会与哈马斯讨论任何问题。

  巴武装人员炸开拉法口岸的隔离墙当天,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曾建议与阿巴斯和埃及官员在开罗举行会谈,讨论重新开放拉法口岸的问题。

  越境人数据说已超20万

  虽然夜幕已经降临,但踩过倒塌围墙涌入埃及的加沙居民仍然源源不断。法新社援引埃及官员稍早前的话说,大约有6万名加沙居民进入埃及,但路透社晚些时候援引当地官员的话说,越境人数已超过20万。

  23日拂晓时分,围墙被武装人员实施爆破。随着消息迅速传开,加沙居民们争相前往拉法口岸,致使通往拉法口岸的道路发生严重拥堵。

  美联社驻当地记者易卜拉欣·巴尔扎克描述说,人们开着公交车、轿车、摩托车、甚至赶着驴车前往抢购;当自己到达口岸时,已有人满载而归,物品包括食物、汽油、香烟、鞋、家具、汽车轮胎、发电机,甚至水泥。

  由于运输工具需求大,司机们开始“转战”口岸地区,加沙境内当天已难觅出租车踪迹。

  “我买了可以维持家里几个月的所有生活必需品,食物、香烟还有两加仑汽油……”开着货车回来的穆罕默德·赛义德说。

  不断涌入的人群使口岸附近的埃及商店生意异常火爆。一些平日里每天只有不到20名顾客光顾的商店门前,往往有数百人排队等待购物,一些居民甚至因为争抢商品而发生斗殴。

  随着顾客越来越多,商品价格开始暴涨,有的售价已是平时的数倍。然而,这些都不能阻止加沙居民的购物热情,所有商品在几个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

  (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析

  以遭遇“公关噩梦”和平协议愈加遥远

  口岸围墙的爆破事实上结束了加沙面临的封锁局面,也进一步打击了以色列孤立加沙的努力。

  路透社分析说,通过对加沙实施封锁,以色列希望迫使巴武装停止对以的火箭袭击,同时震慑哈马斯势力。然而,这一措施被国际社会视为对巴民众的“集体惩罚”,遭到强烈批评。迫于压力,以色列22日开始向加沙地带运送少量燃料。

  “这是一次彻底的失败,一次公关灾难,”前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阿亚隆说,“我们已经失去了下次使用这种震慑手段的机会。”

  拉法口岸发生爆破事件后,国际社会没有做出强烈反应,即使作为以色列盟友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只表示,希望看到加沙地带的稳定局面,“同时消除以色列的安全担忧和加沙居民的人道主义担忧”。而在加沙,被长时间封锁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哈马斯则因在口岸维持秩序,并保留两个出口允许居民通行而人气骤升。路透社说,这次封锁措施让以色列遭遇了一场“公关噩梦”,同时也让哈马斯获得“公关胜利”。

  其实,早在以色列实施封锁之初,各方就对封锁和军事打击究竟能否遏制巴武装的火箭弹袭击持高度怀疑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自以色列去年9月宣布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为“敌对实体”、并宣布对其实施经济制裁以来,巴武装对以南部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并没有停止过。

  这一次,伴随着哈马斯等武装密集的火箭弹袭击和以军对加沙地带的频繁空袭、经济封锁,巴以之间通过安纳波利斯会议建立起来的脆弱互信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以色列国内的强硬势力又开始抬头,而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温和派在巴国内的影响力也受到了冲击,以哈马斯为首的激进派别却因此而提升了民望。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巴以和平前景开始面临更大的威胁,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到访巴以时所重申的“2008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的目标似乎正变得越来越远。

  回放

  封锁导致人道主义危机

  本月18日,以色列为了迫使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而对加沙地带实施的全面封锁,原本生存状况不佳的加沙居民日常生活更加艰难。

  由于全面封锁所造成的燃料短缺,加沙发电厂20日关闭了全部发电机组,加沙城陷入一片黑暗,加油站关门了,面包店关门了,医院发电的燃料供应也出现了紧张。由于没有电,冰箱无法运转,肉类和奶制品一类食品的价格疯长,其中肉类价格在近10天来上涨了一倍。

  目前,加沙地带近150万居民中有许多人的食物要依赖救济。然而,负责救济的联合国救援机构在加沙地带的工作也因为封锁而遇到了困难。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发言人克里斯·冈尼斯21日说,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该机构用于运输的燃料和用于配发食物的塑料袋已经快要用完了。另据世界粮食计划署透露,该机构的救援物资也仅仅够维持到这个周末。

  加沙的困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忧。早在18日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的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发表声明,对以色列的这一决定深表关注。声明紧急呼吁巴武装立即停止枪击和火箭弹袭击以色列的行为,同时呼吁以色列国防军方面保持克制。

  文/袁奇 本版图文/RB160

  图为1月23日,在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的拉法边境口岸,巴勒斯坦人带着从埃及购买的生活用品返回加沙。 新华社发(纳赛尔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 哈马德 | 哈尼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