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河南律师组团赴新疆 为民工讨回8000万欠薪(图)
时间:2008年01月25日07:41 我来说两句


信阳市司法局日前组成6人法律援助律师团,远赴新疆,成功帮农民工讨薪600多万元。

  相关新闻:江西维护务工者权益 公益律师免费为农民工讨薪

               北京10律师多种方式援助农民工 2年讨薪1400万

               讨薪不成民工爬上电线杆 律师帮其讨回血汗钱

  农民工被拖欠8000万 政府组织律师团赴新疆讨血汗钱

  首席记者 余超 实习生 李光远/文图

  昨天早上天还没全亮,河南金誉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永军等3位律师拖着疲倦的身体返回信阳。至此,为信阳农民工讨薪的6名律师团成员在新疆工作17天后全部返回。

  信阳籍农民工在新疆务工的有十多万人,当地拖欠问题严重。据统计,仅拖欠信阳农民工的工资就达8000多万元。每年春节前夕,许多农民工领不到工资,问题重重。

  1月6日,信阳市司法局组成6人法律援助律师团,在该局副局长、高级律师张慧华带队下,不远千里赶赴新疆,为农民工讨回欠款60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新的农民工讨薪之路。

  【起因】农民工新疆辛苦一年领不到工资

  2007年下半年以来,信阳市政府驻乌鲁木齐办事处不断接到农民工反映:新疆建筑企业拖欠工资,导致农民工情绪不稳定,经常采取过激方式非法讨薪,摩擦不断。

  据悉,信阳籍农民工在新疆务工的有十多万人,仅乌鲁木齐就有3万多人,主要集中在建筑及相关的建材、室内装修等行业。据统计,欠薪金额达8000多万元。

  去年年底,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俊华带队亲赴新疆调查研究,掌握了翔实的资料,及时向信阳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2008年1月6日,受信阳市委、市政府指派,信阳市司法局组成6人法律援助律师团,在该局副局长、高级律师张慧华带队下赶赴新疆讨薪。

  【摸底】律师团了解情况选定突破口

  1月6日晚,零下20摄氏度,律师团到达乌鲁木齐市。“到新疆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摸清情况,选择突破口。”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慧华告诉记者。

  经过排查摸底,律师团了解到,有一位叫李广红的信阳工头,当地某单位拖欠他的工钱达200多万元,算是欠薪最大的一笔。李广红今年36岁,信阳市平桥区人。

  2007年初,他带领200多名信阳农民工来到新疆独山子市,为那里的新疆建工集团施工。李广红曾多次找新疆建工集团要钱,建工集团一直推诿、搪塞,眼看到了年底,农民工的工资迟迟没有着落。

  去年12月20日,80多名情绪不稳定的农民工跟着李广红住进了独山子市政府大楼里,在大楼里闹了3天。“这种讨薪方式是不理智的,也是违法的。”张慧华痛心地说。律师团决定,以替李广红讨薪为突破口。

  【谋划】收集证据上书当地法律援助中心

  “农民工讨薪本来是有理的事儿,但你们的过激行为反而使讨薪变得违法。”1月12日上午,律师团在信阳市政府驻乌办事处举办农民工法制讲座,并就讨薪方案征求农民工代表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律师团开始全面收集证据,包括欠薪单位、欠薪数额、相关依据。“做到事实清楚,让欠薪企业无可争辩。”易成爽律师说。

  随后,律师团以信阳市法律援助办公室和信阳市政府驻乌办事处的名义,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律援助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乌鲁木齐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交正式文件,再由上述单位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民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身份,由分管厅领导把信阳农民工讨薪的要求直达自治区领导。“这是为了引起新疆当地政府的重视,促进欠薪问题的尽快解决。”张慧华说。

  【突破】磨破嘴皮讨回首笔欠款400万元

  正当律师团为李广红案愁得焦头烂额时,信阳籍农民工又发生了一件事。1月14日,信阳籍农民工刘某等50多人因没有拿到被拖欠的工资,眼看着年关临近,农民工商议:集体围堵用工企业大门并阻断交通。

  律师团得到消息后,当即兵分两路开展工作。易成爽、郑永军、吴思东三位律师赶到农民工聚集地安抚农民工,张慧华则带领刘延章、张慧君直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

  最终,律师团见到了自治区政府分管农民工工作的副秘书长严振信,严振信当即给欠薪企业新疆建工集团下达批示:尽快协调解决拖欠信阳籍农民工工资问题。

  有了这把“上方宝剑”,再加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法援中心等部门撮合,建工集团终于点头支付欠款:向下属三个分公司一次性拨付600万元资金,用于偿还农民工的欠款,其中包括信阳籍农民工的欠款近400万元。“我们非常激动,就差抱在一起庆祝了!”张慧华说,那笔欠款是律师团奔波上万公里,磨破嘴皮子换来的。1月18日上午,50多名农民工领到了20多万元欠薪,李广红带领的200多人也都如愿领到了欠款。当着律师团的面,农民工邱烈红拿着工钱失声痛哭:“感谢家乡政府派来了律师团,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困难】农民工没合同让律师团“无法可依”

  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是讨薪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张慧华说,农民工与当地用人单位之间没有签订任何用工合同,“都是很原始的口头协议,完全凭良心干活”。

  没有证据,律师团就不能依法进入诉讼程序。即使能进入诉讼程序,没有一个月也不会有结果,农民工可是等不起。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律师团成员只能给用人单位说好话。“搞法律的不能依据法律来维权,这是最悲哀的。”律师团成员、河南天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延章无奈地说。

  法律程序走不通,当地恶劣的气候也在考验着律师团。张慧华说,刚到新疆不久,就有两个律师因为水土不服被“撂倒”了。“中午没饭吃,兄去打点滴。两个熟红薯,也能充充饥。”律师团成员、平桥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慧君告诉记者,这条信息是郑永军编的,他经常发一些幽默的短信给大家鼓气。

  【意义】开创一种新的农民工讨薪模式

  “吃了很多苦,但看到家乡父老脸上的笑容,这趟差事,值了!”张慧华说,虽然这次讨回的薪金才600多万元,但更重要的收获在于为在新疆的农民工创立了一个绿色维权通道,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

  张慧华告诉记者,在多次交往过程中,律师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兵团以及乌鲁木齐市的法律援助中心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是很大的收获,对于保护信阳籍农民工的权益大有益处”。而且,信阳律师集体为农民工讨薪的行为,还引起了新疆当地政府高层的关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

  信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律师团成员易成爽说,律师团讨得的欠款除了落到信阳籍农民工手里,还有相当一部分落在了四川、甘肃等兄弟省份的农民工腰包里,“别的省份的农民工兄弟也跟着受益,这是意外的收获”。东方今报

  延伸阅读:

  民工讨薪被砍手 南京将永久驱逐中建五局 视频:受害人回忆砍手一幕

  评论:让这样的单位在所有建筑市场消失

    民工南京拉横幅声讨中建三局 讨要被拖欠材料费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