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刘翔起跑那一刻(图)

  短跑运动员俯腰在赛道上,等待裁判的发令枪响。这往往是千钧一发的时刻,运动员的心在跳,观众的心也在跳。既要自己集中精神,也不妨稍稍观察左右运动员是否紧张,这样的态度不奇怪,是每个运动员都应该采取的。刘翔不久前接受电视采访,毫不讳言当初第一次到洛桑时,自己站到了起跑线的既定位置,一瞥左右的欧美运动员,心头就不由得一惊:“呀,这都是什么人种?他们那肌肉是怎么长的……”但刘翔毕竟是刘翔,他仅仅惊了那么一下,马上镇定情绪,全神贯注赢得了比赛。
等以后再进入起跑线后,惊讶的就应该是欧美运动员了——他们看到这个亚洲人,肌肉不如自己发达,但为什么就跑不过他……

  我们在媒体上看到刘翔已经三四年了。我们渐渐熟悉了他。他是个真诚的大孩子,他真诚地谈比赛的策略,谈计划从哪里取胜对手。我们往往会惊讶:这些本属“军事机密”,他不该和盘托出的呀!让对手知道了怎么办?——无妨。对此,刘翔和教练研究过多次,是可以公开到桌面上来的。于是刘翔胸有成竹了,他把听众都当成自己的队友。他不仅是谈自己的感受,而是与你交流,希望从你那里汲取更大的力量,所以他才有什么就说什么了。他毫不隐瞒心中的快乐,这快乐有时给人一种骄傲的错觉。但采访过后的比赛,又多次证明了刘翔对自己的预期。我觉得,这次他对自身发展历程的回顾,尤其表达了他对自己与教练的信心,更从为人上表现出他对电视观众的信任。

  刘翔如今才25岁,第一次去洛桑时,估计也就20岁吧。我们回忆自己20岁时是什么状态?我们遇到大事也会慌张?经过这样一比,就不由得要佩服这个年轻人了。他真是很成熟,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猛然“惊”那么一下是很自然的。他不是神,而是田径场上一个普通选手。但越是普通,就越要有一颗善良而真诚的心。刘翔“惊”过了一刹那,后来马上被克服了,但他难忘这个时刻,深藏心底还不够,还要在成功的今天面对广大观众说出来!他,不怕增加自己的负面效应吗?他肯定是想清楚了: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不能有丝毫的遮掩。人要取得成绩,更要光明地取得成绩。这个“光明”之中,就包括着正面与负面。人就是人,谁又不是神,即使真取得了神的光环,最好也还是主动摘下的好。

  经验已然证明:刘翔岁数不大,无须让善良的他,再亲身经受那惨痛的感受。也恰恰因此,我才越发觉得刘翔的可贵。大约是真诚之他的出现,让我们这个时代能够避免上一代人的覆辙。他能够在成功的时刻主动反思自己,就或许是能够避开某些怪圈的“法宝”,让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