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社教杯·领导干部读书征文:美因成功而眩目…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历数中国的每一位奥运冠军,无一例外留给我们的印象都是美:笑容的甜美,形体的健美,气质的纯美……其实,单纯就容貌而言,并非每个金牌得主都受到了造物主的青睐,那健美的体格也非天然生成,之所以奥运冠军们能够在大家眼中焕发出夺目的美来,实在是因为他们在创造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祖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漫步于这些奥运冠军们的成功之路上,我们不难发现存在于他(她)们身上的共性品质,那就是:坚忍与专注。时下人们习惯并且热衷于用“疲劳”二字。夫妻生活久了会出现“审美疲劳”,眼睛看得久了会出现“视觉疲劳”……所以人们常说:最大的成功便是战胜自己。战胜自己,谈何容易!可是这样的难事奥运冠军们做到了。要知道这些运动员们要想在自己的领域获得成功,比你我所想象的难度系数都大得多,因为他们面对的可是世界顶级的高手,而你我面对的,只是同我们一样平凡的人。在长年累月枯燥单调的动作重复中,运动员们克服“疲劳”的法宝便是坚忍的品格,咬牙突破自身心理上的一个个极限,用默默的坚持终于堆积起了一座事业的大厦。记得有人这样说过,一个人长期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只要那个人不是傻子,一准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由此可见专注的力量之大。《中国高端访问》(玖)中讲述的这些奥运冠军们,都具备专注的品质,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要领、每一次失败,都被精确地录入大脑加以分析,进而改进。一日,一月,一年……用无数个平凡日子累积而成的经验,便成为了波澜不惊的表情定格于国旗飘扬的瞬间。

  翻遍全书,不难看出,每一位运动员,哪个身上没有这样那样的陈伤旧痕?选择了体育,就相当于选择了与伤痛终身为伍。然而,这些撕心裂肺的伤痛如果没有成功的果实作为回报,也将变得毫无价值。用超越的勇气来冲击困境,敢于直面现实的人生,奥运冠军们用无数的失败铺就了一条通往领奖台的金光大道,顿时,中国沸腾了,世界震惊了,人们欢呼了……可是,大家只顾欣赏这美妙的一刻了,有谁会切身体会地去欣赏光环之下的付出?

  读到书中刘翔的率真、张怡宁的乖巧、伏明霞的淡泊……我不禁莞尔。作者用细腻的笔触为我们展现了这些奥运冠军们生活的另一面。泱泱华夏,千年文明,培育出具备同样优秀素质的子孙已是不计其数,然而为国争光、让世界瞩目的英雄却总是有限的。“美”字最初由“羊”和“大”组成,羊越肥大就越美,看来美更青睐于有价值的成功。

  崇拜英雄没有什么错,至少代表了一种正确的价值取向;可是如果仅仅是肤浅地崇拜成功的光环、迷恋明星的笑容,至少是不成熟的表现。在这些奥运冠军的身上,你看到了什么、悟出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并将打算如何去做,才是这本书留给我们的深刻思考与启迪。

  伟业造就伟人,事业决定地位,成就标志荣辱。虽然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伟大”“英雄”未必人人能够做到,但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同样离不开事业的滋养。

  做自己的英雄吧,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出一种底气、活出一种尊严,靠本事支撑起一个自我,那么,人人都将是自己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刘劲松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