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中国南方遭遇50年来最严重雪灾 3287万人受灾

上万名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配合地方电力部门投入抢修。
上万名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配合地方电力部门投入抢修。

  断电塌房道路结冰 中国南方遭遇50年来最严重雪灾

  马路上的冰层坚硬如铁、光滑如玻璃,高压电线覆冰后有成人大腿般粗,房屋被冻成了 “水晶宫”,高速公路关闭,甚至香港至内地的部分航班都被取消。这是此次在湖南、江西等发生冰冻灾害的省份的普遍现象。此次雪灾已造成皖、湘、鄂、川、贵等10省份3287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1万间,数千头牲畜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2.3亿元。

  26日开始,第三次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再次袭击我国南方。

此次雪灾是50年以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影响。

  贵州 雪灾致千万人受灾5人死亡

  受雪凝天气影响,截至26日,贵州省52个县(市、区)先后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018.2万人,转移安置15.6万人,因灾死亡5人。据贵州省民政厅截至26日18时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561万亩,其中绝收82万亩;因灾倒塌房屋1631间,损坏房屋12663间;因灾死亡大牲畜7623头(只);因灾造成部分县城停电,最长时间达12天。

  贵州全省共有6045个移动基站由于停电原因处于通信中断状态,通信受影响用户累计377万,占全省830万手机用户总数的45%。

  湖北 出现暴雪,白菜每斤3.5元

  25日以来湖北迎来今年的第三波降雪过程。27日15时左右,武汉中心气象台向省内七地市发出暴雪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各地居民和相关单位提前防范。

  由于运输受阻,目前湖北各地蔬菜品种减少,价格上扬,过去几角钱一斤的白菜,如今卖到了3.5元,个别服务行业“趁雪涨价”的迹象也有抬头。

  大雪一下,武汉农产品市场“涨”声一片,据了解,月初每斤白菜的价格还只有1元多,上周二中百超市白菜价格已涨到每斤3.5元。为平抑菜价,武汉市启动了400万公斤冬储蔬菜预案,每天根据市场需求有序投放。

  广东 136列火车“抛锚”京广线

  因受连续雨雪和冻雨天气影响,广铁集团湖南境内京广等铁路干线供电接触网多处断电或欠压,电力机车无法运行,致使京广铁路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至26日凌晨,有136列火车,15万人滞留京广线衡阳—郴州段。

  目前,铁道部紧急从南宁、南昌、上海铁路局调集26组车支援广铁。上万名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配合地方电力部门投入抢修。

  截至27日上午,铁路部门已组织京广线63列列车经京九线、三茂线、焦柳线、沪昆线迂回运行。从北京、武汉、南昌等铁路局调集的35列客车车底全部到位。在调集58台内燃机车的基础上,铁道部又继续增调了20台内燃机车驰援广铁集团公司,加强运输组织。

  湖南 全省春运几近“瘫痪”

  前天,湖南又见雪花扬起。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持续10多天之久,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加剧。再过10多天就要过春节了,“春运”已经启动好几天了,可是受恶劣天气的“搅和”,眼下湖南春运陷入“半瘫痪”状态。

  当天,长沙黄花机场全天关闭,原本25日离港的5000多名旅客被迫滞留长沙。原定于26日8时开航的机场因天气进一步恶化而被迫延长关闭时间到27日7时。目前机场跑道结冰程度最厚的地方达到8厘米。25日,京珠高速公路关闭后,湖南段出现长时间的堵塞,受堵车辆长达数十公里。

  灾害性天气还给湖南公路交通带来巨大困难和损失。长沙各汽车站开往各市州、县和出省班车几乎全部停开。

  截至27日上午10时,湖南全省252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死亡7人。

  ■专家解读

  冰雪为何“冻”南方

  古语说“瑞雪兆丰年”,可这次降雪却给我国南方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灾害。此次冰雪灾害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地区,时间持续10多天。相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此次无论从降雪量,还是持续时间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可这些冰雪在南方造成的灾害却是50年一遇的。一些专家认为,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南北气候差异,此外,还与南方相对薄弱的“防寒机制”有关。

  湖南省气象台副台长李象玉说,与北方动辄零下十几摄氏度甚至几十摄氏度相比,南方低温算不了什么。但与干燥的北方不同,连日来强冷空气持续南侵,使南方诸省地面和近地面温度持续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下,与此同时,影响南方诸省的西南暖湿气流近来却仍旧非常活跃。如此,暖湿气流与地面持续低温交织,发生了难分难解的“逆温”气象,雨、雪、冻雨和潮湿冷空气都最终变成了地面的结冰。

  此次南方冰冻给电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湖南省有73%以上的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出现严重覆冰。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黄强说,北方的冬季干燥、雨水少,电力线路很难覆冰,而南方往往是雨雪交加,不仅雪霜结冰,而且下雨时边刮风边结冰,结果造成输电线路和杆塔上面的冰层越裹越厚,致使输配电线路频频跳闸。

  专家认为,此次冰雪灾害也提醒习惯暖湿的南方省份,需要在多方面建立有效的“防寒机制”,这样才能在今后发生极端天气时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综合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