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年轻妈妈呼唤社区婴幼儿看护中心快快诞生

  主题:谁来帮上班族照料0-18个月的宝宝?

  对话者:年轻妈妈朱晨琳市人大代表明依市妇联主席张丽丽

  宝宝的到来,给小家庭增添了莫大的喜悦。不过,三四个月的产假结束,妈妈就得去上班了。随着这几年“婴儿潮”的汹涌而来,一个问题逐渐凸现出来:在老人不在身边、请保姆难的情况下,上海有没有一个机构,可以帮助照料18个月以下的宝宝?

  今天,本报“两会圆桌会”请职业女性朱晨琳说说她的烦恼,市人大代表明依,与市妇联主席张丽丽一起为解决婴儿带养难题出谋划策。


  市民点题妈妈上班宝宝无处入托

  去年春天,我生下了“金猪宝宝”聪聪。现在,聪聪刚满9个月。我产假期满就上班了,因为公司比较远,我只好狠狠心给4个月的孩子断了奶。我母亲身体不好,公公婆婆又在外地,还没有退休,没法帮我们带孩子。现在找保姆是一件大难事,从我生下宝宝到现在,连月嫂在内总共换了近10个阿姨。最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阿姨,孩子带得还不错,可她马上要回安徽老家过年了。我和丈夫都要上班,这下真要抓狂了。

  听我妈说,我小的时候,幼儿园里有哺乳室,我3个多月就被送入了哺乳室,妈妈每天中午从单位赶过来给我喂奶。我在德国的同学去年也生了一个孩子,6个月就送入一家附近的幼儿园,那里有老师、保育员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哄他们睡觉,还根据宝宝不同的月龄,比如会爬的,学走路的,安排在不同的活动室里活动……

  可现在,上海的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的孩子,托儿所只接收18个月以上的孩子。上海为什么不能开设照料18个月以下宝宝的机构?我很希望这样的机构设在我家附近,白天把孩子送过去,晚上再接回来,这样就可以彻底解除我的烦恼了。

  市妇联回应建社区婴幼儿看护中心

  去年上半年我们召开了几次职业女性座谈会,发现年轻职业女性反应最强烈的就是产后婴儿的带养问题。年轻妈妈既要在职场打拼,又要操心家里的小宝宝,心挂两头。现在,家政人员的工资不断上涨,那些老人不在身边,经济状况又不允许请保姆的小家庭,照料婴儿成了最大的难题。

  如何加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填补0-18个月婴幼儿“入托”的空白,值得政府部门深思。

  为此,我们有几条建议。一是建立社区婴幼儿看护中心,中心应配备经过专业训练的育婴师,并纳入市幼儿教育管理序列。合理制定婴幼儿看护中心和哺乳室服务收费标准,由政府部门监管。

  二是完善现有资源功能,在具备条件的幼儿园内建立面向社区的哺乳室或婴托所,由专业人员对婴幼儿进行科学喂养、早期智力开发和生活习惯养成训练。年轻母亲可以在上班前安心地把孩子送往哺乳室或婴托所,下班后再接回,解除“心挂两头”的困扰。有些在附近上班的妈妈也可以把孩子送过来,上班间隙给孩子哺乳。

  三是培育多元服务机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教委、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制定育婴师岗位职责标准,让下岗、失业女性参加培训,获得育婴师资质后进入社区婴幼儿看护中心就业。在条件许可的家庭,可尝试“居家幼托”,由育婴师在家中照料一定数量的婴幼儿。政府要为这项工作搭建平台,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务。

  人大代表评说育婴师有望成为“361行”

  据市人口计生委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年本市常住人口出生超过16万人,刷新历史纪录,今年这一纪录可能进一步被刷新。2008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预计将达到17.5万人左右。从现在起,独生子女生育高峰到来,而根据政策,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因此,今后几年婴儿出生数量都将居高不下。

  带孩子是很累的,即便家中有老人带孩子,能够把孩子送入专门的看护中心,哪怕每天只有几个小时,也让老人轻松很多。

  专业化集中看护的方式,能够提高婴儿带养的水平,也可以帮助本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相比到别人家中带孩子,下岗女性更乐意到专门机构去带孩子。今后,这很可能成为沪上女性就业的“361行”。

  我很赞成妇联提出的建立社区婴儿看护中心的设想,场地不一定很大,硬件不一定要很豪华,但软件一定要保证,应配备专业的幼教人员、育婴师和保育员。可鼓励社区先试起来,政府给予必要的补贴,教育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劳动保障部门在职业培训方面加以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晨琳 | 张丽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