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首次在两会前公示政府报告 增强决策透明度


七一村村委书记何德兴。先后获得浙江省"为民好书记"、"新农村建设优秀带头人"等称号。
七一村村委书记何德兴。先后获得浙江省"为民好书记"、"新农村建设优秀带头人"等称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杭州首开先河,人代会前发布《政府工作报告》让公众挑刺,官员笑言:"我们还是要相信群众!"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文/图文

  1月28日,一位署名“谢公仆”的网友的尖锐质问出现在杭州市政府的网站上——“面对夫妻双失业的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问题,管理部门给出的答案是:夫妻双失业人员必须同时按规定申报灵活就业,才能均按1/2的标准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费补贴。

显然,在管理部门看来,一个家庭中,两人失业要比一人失业的困难要小得多,所以,援助额度也打对半。这真是天大的笑话!我们把这个解释拿到《政府工作报告》上来晒一晒,我们要问问那些劳动保障部门的官老爷们:你们有没有思维错位?……”

  这条留言是杭州市政府向公众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后,陆续汇总后挑选出来向公众推荐的建议中的一条。

  政府报告不再神神秘秘

  1月22日,杭州市政府史无前例地于人代会召开前两个月,在政府网站公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按计划,杭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今年2月下旬召开。以往,各级政府提请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要到审议通过后的若干周之后才向社会公开发布。

  杭州市政府在自己的网站和当地媒体的公告中说:“为了向大会提交一份汇集全体杭州市民智慧的《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决定把《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交杭州市民讨论,以吸收最广泛的民意,从而形成一份来源于民、服务于民的报告。”

  为了方便公众把握《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市政府把报告的摘要按主要章节拆分成若干主题,供市民评点修改。“广大市民可就报告的总体内容提出修改意见,也可以就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公告一出,激起了杭州市民积极参与的热情。人们不仅对报告提出不乏尖锐的批评和建议,也对杭州市政府这个扩大公民政治参与的举动给予肯定。

  茅女士对记者说:“过去每当召开两会前,总是看到电视里说《政府工作报告》的产生如何的民主,是在充分听取党内外人士意见或者向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后产生的。但我总觉得神神秘秘,他们提了什么意见,我也不知道,能不能代表我们的利益,我更不清楚。”

  “现在能在两会前,公开报告全文,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说明政府在真正转变思想、开拓创新,权力在为民所用,杭州市政府首开先河,政府报告不再神神秘秘。希望省政府、中央政府也能让公民公开讨论这些报告。”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杭州市政府的有关官员介绍,自去年9月以来,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目前《政府工作报告》已七易其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能否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是衡量为政得失的有效途径。市政府对做好公示工作非常重视。这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项实际举措。

  去年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我市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事项和公共政策事前公示的通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公示,就是要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将老百姓的呼声和愿望作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还是要相信群众!

  署名王明生的市民留言说:“城市要发展,交通要先行,现有的交通(如磁悬浮列车、动组列车、地铁、高速公路等)都有一个通病,即投资规模过大、建设周期长、噪音大。如果都建设这些交通,我认为是在走国外的老路,与我国搞创新型社会不是很合拍。现在我献上一种新型高速交通工具‘双微列车’方案(已授权)。”王明生同时附上了“双微列车”的简易构造特点。市民高尔荣建议:在新年里与民生有关的评议,希望市政府能让普通老百姓参与,因为政府报告里提出的困难大都难在老百姓,而不是那些有权、有钱、有背景的人。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你们只看到了局部或虚的一面,而老百姓才是真正感受到的。

  杭州市民陆锡铭老人对记者说:“去年6月25日,胡总书记有个在党校的讲话,不但对‘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作了进一步重申,而且说‘要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杭州的做法,我看与中央的要求相契合,更是贯彻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行动。”

  “尽管这些建议还在汇总阶段,但可以看得出,公众的不少建议确实是经过认真思考和调查的结果。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浙江要实施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加强经济社会管理,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利救济机制,确保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劳动权、教育权等各项权利得到依法维护,全省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权益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看来,我们杭州百姓的参政素质并不差,我看我们还是应该相信群众。”一位政府官员笑着说。

  村委议事会,保洁员也参加

  事实上,让公众参与和自己相关的事情,在杭州这样的省会城市有,在义乌市七一村这样的小地方早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这里的大事小情,无不由村民自己决定。

  距浙江省义乌市主城区9公里的城西街道七一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小康示范村。在村民的议事室里,记者见到了村委书记何德兴。

  和义乌市许多农村一样,七一村除每月一日的党员干部学习日外,每周二还有村两委议事日。不同的是,村两委议事日不仅村两委干部参加,村里的水电工、保洁员、村民代表等都要列席,会上还要接受村民质询。谁家自来水管漏水了,谁家电器有问题,谁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矛盾,在本周二会议上提出来,下周二前务必帮助解决。

  民主管理村务赢得村民的信任,在村口最显眼位置有个公示栏,村两委干部全年工作计划和分工负责事项、重点工程及财务开支一一公示,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和检查。

  为了解村民最需要什么,每年年初,七一村党支部专门设计了村民意见征求表征求意见。村党支部把收回的民意征求表印刷成册并落实在新年的工作计划中。

  为守承诺,村委干部被老婆甩了

  七一村旧村改造从2001年开始。村两委干部率先拆掉自家的旧屋,并承诺让90%的村民住上新房子后才能自家建房。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全村连片拆除旧房292间。一、二期旧村改造工程中有178户建成新房,村委干部中没有一户轮上。

  一位村委的老婆想不通,凭什么村委就不能分房子呢?村委书记何德兴介绍,“这个老婆越想越气愤,决定和老公离婚。我们怎么劝也不行,工作做不通,只好被老婆给甩了。但是我们是党员,要讲诚信、守承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群众就会赶我们下台。”

  何德兴先后获得浙江省“为民好书记”、“新农村建设优秀带头人”等称号。何德兴之所以能赢得群众拥护,关键在于他坚持民主管理,公开公平公正地做事。

  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对记者说,今天义乌作为蜚声国际的著名小商品市场能如此成功,既靠政府有效的经济调控,也靠有效的民主管理,这就是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宁肯牺牲一点效率,也要集聚人民的智慧,专家的智慧,使我们的决策更民主、更科学。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