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体育庙会摆龙潭 京城欢度奥运年(组图)

图为往年龙潭庙会年年有鱼胜景。

图为龙潭庙会里的模拟“奥运赛场”。

  李樱摄

  过年逛庙会,是北京人的传统习俗,也成了一种时尚乐趣。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庙会及民俗文化活动多达160处。庙会年年逛,今年景不同,除了拉洋片、变脸、爆肚肉串等京味十足的传统项目,京城五花八门的庙会里,今年各家庙会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北京奥运”。这里,我们以龙潭湖公园庙会为例,他们更是将28个奥运项目“搬进”了庙会。

  在北京庙会里,一直流传着“北地坛南龙潭”一说。
它们的规模届数名列前茅,形式内容更是包罗万象。其实,从去年起龙潭湖公园庙会就打出了“奥运牌”,今年更是让市民有机会走进“奥运赛场”。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六,想了解奥运射击冠军平时是怎么训练的,想体验奥运会“百米泳道”的,不妨逛逛龙潭湖公园庙会。

  进“奥运赛场”玩项目

  从公园东门进入,透过树丛,隐约能看见纹似鸟巢、形似水立方的建筑物的一角,这就是龙潭湖公园庙会精心打造的8个奥运项目体验大篷。

  这里不仅有高科技体育体验器材,还有新颖独特的互动活动:“无水游泳”,在场馆内为体验者准备了“百米泳道”,体验者通过模仿游泳的动作拉动传感绳,在电动传感器上通过力度、频率、动作方向计算出速度。“我是射击运动员”可以让体验者感受专业运动员辅助训练使用的器材,通过激光瞄准测试系统来“检验”一下自己是否可以成为“奥运冠军”。“快乐足球”现场铺设了“绿茵赛场”,可以让体验者在“足球场”的禁区从不同角度进球,并通过数码反应背板来判断每个进球的分数,让体验者享受“临门一脚”的快感……28个奥运会比赛项目将在此一一亮相。据公园主任胡向军介绍,参与项目可得积分,庙会组委会正与有关方面协商,将奥运纪念品作为奖品。

  除了体验区,“奥运赛场”另设中心场馆,主要以奥运历史文化展、奥运名人志、奥运观赛礼仪讲解为主;还有奥运文化展区,主要进行奥运知识普及、奥运图片和奥运文物等展览。整个区域将近1万平方米,耗资170万元。

  和世界冠军闹庙会

  采访时,胡向军如数家珍地罗列出众多奥运冠军及其所参加的相应的奥运会,这得益于庙会将要建的冠军墙。“其实有很多奥运冠军大众并不是非常熟悉,我们借介绍这些奥运冠军,来激发大家的奥运激情和民族自豪感。”

  胡向军说,在公园的北门、西门、东门都将设有一个长约50米,主要由展板形式构成的奥运冠军墙,上面对应每届奥运会介绍运动员简况和精彩瞬间。

  除此之外,邀请世界冠军前来与民众一同闹庙会是公园的一个传统。马晓春、王汝南、罗洗河、陈耀烨等围棋高手将来和大家切磋棋艺;举摔柔中心的国家队一线队员也可能到场签名合影,一展技艺。

  到“标王”摊上吃烤串

  往年庙会的标王都诞生于地坛,今年,一名卖羊肉串的商贩以17.5万元的高价租赁了龙潭湖公园庙会的一个摊位,成为了新标王。之所以新标王产生于龙潭,是不是与今年的奥运气氛有关呢?

  如今,环公园内湖中心区已搭建了许多顶棚红黄相间的摊位,粗略统计有400多个。体验完奥运项目,采购点杂货,吃着传统的小吃,看几场京味杂耍,那才够热闹。组委会将搭建4个台子,展示杂技、戏曲、叫卖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另有“花卉展”做映衬。庙会上,十几种全新的嘉年华游艺设备等待年轻人的检验。离开时,带几件奥运特许商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向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