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山:我是“奥运特使”(组图)

  许多中国人遇到加拿大人,都会问:“你认识大山吗?”可见大山这个加拿大多伦多人在中国是多么有名。许多人通过相声、小品认识了大山,但是对大山来说这不是他的专业。大山拍电视剧、演话剧、做主持人,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而在一年前,大山有了一个特别的身份:加拿大奥委会特使。

  大山出现在星巴克的时间比事先预约的采访时间晚了10分钟,他解释说因为他在出门之前刚刚给加拿大奥委会回复了邮件,耽误了一些时间。点了一杯咖啡后,大山开始与笔者侃大山。


  奥运特使:文化的使者

  2006年11月,大山被加拿大奥组委任命为2008北京奥运会加拿大奥委会特使,致力于协助加拿大奥委会与北京商业协会众多成员建立重要关系和帮助加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习俗。大山很高兴自己拥有了这个新身份。在加拿大奥组委对外的一个20人通讯名单中,有涉及方方面面具体事务的工作人员,而大山的名字前写着:有关中国及北京2008的问题找大山。大山说:“我对体育也不算了解,而加拿大奥组委成员中许多人都比我清楚。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加拿大运动员更加了解中国。”虽然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大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大山已经在加拿大及北京为运动员做了多次关于中国文化的演讲,以帮助运动员更快地调整到最佳状态。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作为加拿大奥运代表团中的特使,大山可以参加开幕式的入场式,并得到通往各个赛场及训练场馆的通行证。但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大山也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在这个义务工作上。一年多以前,加拿大奥组委来京工作,大山带着他们吃东来顺喝二锅头,让他们过足了一把老北京的瘾。而加拿大奥组委在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区域,也是大山帮忙在汇园公寓订到的。今年的4月以后,大山将放下所有手头上的工作,专心投入到奥运特使的工作中。

  《大山指南》:北京的出行指南

  现在这位奥运会特使正在做一本20页的小册子《大山指南》,将在近期整理出来以供加拿大代表团,包括家属、朋友、媒体等免费发送。“整理还是有难度的,这个难度就是信息太多,不好筛选。”大山介绍说:“这也是这本书为什么叫《大山指南》的原因,这是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所编写的一本指南,比如烤鸭店、西餐店,我只提供一家我觉得好的店。”由于加拿大官方语言是英语及法语,所以这本指南是中、英、法3国语言。等到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加拿大运动员只要指着册子上的某一处,出租车司机就能把你载到想去的地方,服务十分人性化。而另一档教育节目《体育汉语》也在今年元旦正式在CCTV-9开播了。这是一档对外的汉语教学节目,主要传播奥运知识。有趣的是很多学习英语的人也愿意看,听听用英语怎么解释这些中国话。

  申奥:北京奥运更有意义

  大山的故乡加拿大已经举办了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和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又将在2010年举办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在2001年,加拿大多伦多也与北京一同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那时候大山就表示无论北京还是加拿大赢得主办权他都支持。最后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而在北京生活的大山成为了加拿大代表团的特使。大山说:“每一届奥运会都很特殊,有些会相对更加特殊。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更加有意义,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这将给这个发展中的大国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好机会。”

  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的大山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个文化使者,因为文化交流是双向的。所以不仅仅是帮助加拿大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大山也希望在2010年冬奥会上能帮助中国队了解加拿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