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企业家的健康需要“管理”

  来源:观察与思考

  企业家的健康需要“管理”

  ——专访第一个提出“企业家健康管理”

  新观念的学者、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教授

  -观察记者 夏 燕

  企业家的健康管理应当被视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健康管理应当进入管理学的教材和课堂

  对健康财富的评价应当高于物质财富的评价

  必须全面启动企业家健康管理工程

  2008年伊始,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教授提出,今年不仅是奥运年,从人类健康发展趋势看社会进步,今年也可以是“中国人健康管理年”。

如果说举办奥运会证明中国是强大的,而提出“中国人健康管理年”,证明中国更是以人为本的。

  长期以来,人们都以无序的方式对待健康。如今,一直以创新思维推进企业发展的王曙光教授认为,对待健康要像对待企业的管理一样系统严密,这样才是以人为本。那么,什么是健康管理,健康将如何“管理”,企业与健康管理又有怎样的关系?就这一系列问题,本刊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企业家健康状况堪忧

  记 者:健康问题人人关心,而企业家的健康也需要管理么?

  王曙光:关于健康方面的大量信息和知识都是开放的,我所作的只是对这方面的一种新思考,更多是一种角度和观点的提出。我不是健康管理专业人员,我是从多学科整合的视角提出我的方案。我国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是不争的事实。多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亚健康人群已占人群总数的60%—70%,公众身体状况在逐渐下降。企业家健康状况更是不容乐观。由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技术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公布的《2006年至2007年度中国企业家健康状况报告》显示,企业家群体中几乎没有一位完全健康的人。该报告表明:企业家颈椎退行性病变异常率为62.84%,大大高于30岁以上社会人群3.8%—17.6%的患病率;另外,超重或肥胖发病率、血脂异常率、胃肠疾病发病率、脂肪肝发病率等等也都高于全国成人平均发病率。一份针对企业家的调查问卷还显示,67%的人承认自己的亿万身价是用透支健康换来的。企业家“现代病”如此严重,与企业大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重要关系,企业家承受的压力是其他社会群体所不能感受的,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极易引发企业家的“现代病”和亚健康状况。

  当前,中国人在消耗健康积累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健康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像长三角、珠三角等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人对健康的关注程度更是走在前列。此外,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国家一直都非常重视养生,从古至今有许多养生的方法,中华医学中也有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但在现代社会,一个人的健康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来说,都需要依靠管理。可以说,没有管理,就没有健康。企业家的健康更需要管理。近几年,企业家猝死事件屡屡发生,他们用健康换来了财富,而用财富换不回健康导致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的沉痛教训令人深思。从企业家与企业的关系看,企业家群体的健康问题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甚至是关乎到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大事。

  什么是健康

  记 者:您刚才提到,我国大部分企业家乃至国民群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究竟什么是健康?

  王曙光:健康是有一定标准的,它是指人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性三方面全部都良好的状况。有人用通俗的比方说,就是“五快”:吃得快、便得快、睡得快、说得快、走得快。现在的健康教育讲座很多,不少专家都提出,健康首先来自于观念,它是1,在后面可以加无数个0—事业、财富、家庭、房子、地位等等。对于身体来说,健康就是资源,它既是个人的资源,也是社会的资源。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每分钟都在消耗自己的健康。因此,生命的过程也是消耗健康资源的过程。如何维护自己的健康,是一个人观念和能力的体现。但是,用这种角度去看问题的人很少。健康也是一种资产,用“健康资产” 通过工作可以换取金钱和其他财富,积累、维护“健康资产”,也有利于创造其他资产,创造和谐人生。而要维护健康,良好的心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均衡的营养是必不可少的四个要素。记 者:当前我国国民的健康水平如何?

  王曙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各国国民健康水平排名中,日本第一,法国第二……中国排到了81位。为什么日本会排第一?这是因为日本人非常重视健康投资和健康教育,而后者更是健康的基础。比如,日本在战后就颁布了《牛奶法》,保证每年40斤的人均牛奶供应量,而中国每年人均牛奶供应量只有7斤,现在日本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了中国青少年;在社区培训方面,日本要求每月每户必须有人参加健康知识培训,而中国90%是营养盲;现在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90岁,百岁老人数量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其中肝癌占全球发病人数的55%,患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有1.6亿人,糖尿病患者是欧洲、美洲患者的总和。与高发的慢性病相对应的是巨额的医疗费用支出。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脑淬治疗用去近200亿、癌症患者花费1000亿、医疗费总支出8000亿。 2005年,有750万中国人死于慢性病,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人“因病致贫”。

  健康从何而来

  记 者:您认为影响健康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王曙光: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认为,健康是15%遗传+10%社会+8%医疗+7%气候+60%自我保健。保健专家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韦中岛宏博士曾经说过,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世界卫生组织主持的全球调查结果也表明,当前,年轻人越来越多地用健康换金钱:他们一生中有80%的钱是花在最后三个月的临终支出上。但如果进行健康投资,1元的预防支出可以相当于10元的治疗费用,、100元的抢救费用。可见,预防不仅胜于治疗,并且可以大大减少医疗费用。我的观点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是人对健康的态度和手段。

  记 者:健康可以通过“管理”来实现么?

  王曙光:我始终认为,健康是“管理”出来的。一个人要有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必须依靠系统化管理才能实现。健康是社会和个人的资源,既然是资源,就需要管理,因为所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通过管理,可以最大地发挥资源的作用。人们把财富交给理财顾问去增值、把住宅交给设计师去美化、把家务交给保姆管家去打理、把汽车交给4S店去维修……同样,人们应该把健康交给专业机构来管理。

  企业家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要对健康进行“管理”。体检很重要,治病很重要,营养很重要,锻炼很重要,保健很重要……在诸多有关健康的因素中,我们千万不能强调了某一方面的因素而忽略另一些因素,必须进行所有要素的整合,这就是健康管理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健康管理,可以大大提升人的健康水平。

  什么是健康管理

  记 者:那么,究竟什么是健康管理?

  王曙光:现在的理解是:健康管理是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进行全面检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它可以调动个体和群体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健康管理的方法是,为个体和群体采集有针对性的科学健康信息并创造条件采取行动来改善健康。它的特点是标准化、量化、个体化、系统化。其中,健康和疾病的动态平衡关系及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及预防医学的干预策略是健康管理的科学基础。

  记 者:健康管理是否也包括心理健康的管理?

  王曙光:健康管理,当然不仅仅是管生理健康,还要管心理健康。现代社会人的生存压力大,而压力越大越容易引发心理疾病,因此压力是一个致命杀手。健康管理包括生理健康指标和心理健康指标,在管理过程中要强调心理疏导,对现代人社会生活中的心理压力进行检测,最终实现“人不仅是健康的,也是能感受到幸福的”。

  记 者:健康应该怎样“管理”?

  王曙光:不少人认为健康管理是去医院就诊、做身体检查,当然,医疗、体检很有必要,但这些只是健康管理的个别环节。健康管理应该是一个严密的系统,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方面,它注重系统论,不能放大局部,要利用现代科学主动地把握人的健康,管理出人的健康。健康管理基本步骤包括了解你的健康,进行健康及疾病风险评估,进行健康干预。它从健康管理体检到健康评估,到个人健康管理咨询,到个人健康管理后续服务,再到专项的健康及疾病管理服务,所有与健康有关的社会资源和技术手段在这个过程中都可以得到整合。对具体个人的健康而言,它是一个全面、系统、预防的三合一工程,能带来效率的提升,其价值也是前所未有的。

  记 者:健康管理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王曙光:健康管理理论的提出,是观念的创新。健康管理的社会意义在于,它给民族真正强大起来带来基础作用。社会进步不仅要注重生活质量,更要注重生命质量,后者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生活富裕了,人更要健康。健康管理推广同样具有重要的产业价值,它能促使优质人力资源进入健康管理师岗位,实现就业意义上的推进。

  企业家的健康管理

  记 者: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您怎样看待企业与健康管理的关系?

  王曙光:在我接触的企业家当中,知道自己有多少物质财富的很多,但说起有多少健康财富,几乎没有一个企业家了解。从管理学的角度看,我认为企业家健康管理要纳入企业的管理当中,成为企业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民营企业而言,企业家个人健康更是企业的重要财富。

  记 者:企业家的健康管理又将如何实施?

  王曙光:根据专家的流程,企业家的健康管理要制定科学的健康管理标准和计划。首先,进行健康危险因素全面检测,包括每年1—2次的常规化体检,根据需要定期和不定期的针对性体检,关于即时身体健康状况及未来疾病趋势描述的亚健康预警检测,被视为“生命说明书”、找出体内的“定时炸弹”、未来患病的风险的疾病易感基因检测,13项肿瘤标志物联合筛查,关于生活方式、过去病史、饮食习惯等等的问卷调查以及一些其他检查。2007年10月11日,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完成,一些跟疾病相关的重要基因已经被人所了解,因此,只要对这些疾病相关基因进行分子检测,就能够预测个体患疾病的风险,从而提前进行预防或者治疗,改善个体的生活质量,这就是所说的疾病易感基因检测。接下来,还要建立企业家个人健康数据库,对企业家健康进行分析评估、作出促进方案,实施健康干预、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全面启动了企业家健康管理工程。这项工程对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健康管理的观念没有得到普及,但我认为健康管理要进教材、进课程,这方面的研究要深入。随着个人消费水平提升,参与到健康管理工程的人群会不断扩大,最终实现全社会健康管理,实现整个民族的发展强大。

  记 者: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王曙光: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企业家健康管理上也要先行一步。企业家健康管理工程包括健康与健康管理知识的教育培训,针对企业家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针对企业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企业配备健康秘书,在企业内部组织必要的体检、心理培训、娱乐、锻炼等多形式活动,提出全国绿色就医通道方案,等等。

  2008年不仅是奥运年,从人类健康发展趋势看社会进步,也可以是“中国人健康管理年”。如果说举办奥运会证明中国是强大的,而提出“中国人健康管理年”,证明中国更是以人为本的。目前,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在逻辑、配套、技术支持上基本不存在问题。从长远来看,不仅仅是企业家,包括企业的所有员工,中国每个家庭,都需要健康管理,且都将普及健康管理。

  王曙光简介

  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公共学者。中国亚太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省青年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CCE中心副主任,浙江省老教授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顾问,浙江知识经济俱乐部顾问,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浙江年度经济人物评委,浙江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委,企业总裁EMBA课程导师。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