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亿万富豪的“乡村建设实验”

  从20多年前拼了命地跳出农门,到今天身家上亿却主动要求回归农村,重庆亿万富豪刘群“非转农”的举动,引起了众多猜疑。刘群的居委会主任角色究竟会给石岭村带来什么,一切尚需时间证明——

  1月13日,在重庆垫江县桂溪镇石岭社区举行的居委会主任投票选举中,身价上亿的重庆长龙集团董事长刘群以全票当选居委会主任。
在就职演讲中,刘群向村民郑重承诺:“村民子女至少应该读完高中,少数确实困难的家庭,子女上高中的学费等,可以由居委会解决。如果连居委会都解决不了,那么,我私人掏钱解决!”

  一个亿万富豪去当居委会主任,这样的角色转变令人费解。当质疑和猜测逐渐归于平静后,刘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称,在参加选举之前就下定决心,当上居委会主任后,不要村里一分钱工资,不让一个村民子女因贫而失学,将开办村民培训学校,村里的百岁老人每人每年拿1000元红包。刘群说,他希望身体力行城乡统筹,探索出一条乡村建设的成功路子来。富豪的梦想

  刘群出生在重庆长寿农村,跳出农门成为他发奋读书的原动力。20多年前,刘群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当过教师,后来下海经商,逐步发展成为一名赫赫有名的亿万富豪。刘群说:“不论别人叫我什么,内心里,我还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农民,我的根在农村。我这个农民是富裕了,但我希望更多的农民也能走出贫困,我要带动其他的农民致富。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换位当农民,并参加居委会主任竞选的理由。”刘群豪言:要在中国的西部再造一个“华西村”。

  虽然刚刚走马上任,刘群已经有了自己的任期目标规划。他告诉记者,村里3500人,占地3000多亩,有三四百人在外打工,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在他的3年任期内,他要将人均年收入提高到万元以上,把石岭打造成西部“华西村”。

  刘群初步规划,把石岭建成四个经济区:农产品贸易区、农产品深加工区、工业区、特种农业种养旅游开发区。比如特种旅游开发区,修一个“篱笆、土墙、女人和狗”为主题的农业旅游艺术观光业态。修房不能修砖房、混凝土,外用土墙,内用木材装修,让城里人住进来种地,享受田园风光。

  刘群的目标是:要让当地人耕者有其田、幼者有其学、老者有所依、工者有其岗、患者有所医、小者有所养。“我想推行新三民主义:民生、民富、民强,”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让那些春节都吃不上饭的人吃上饭。

  在刘群看来,解决农村的问题,症结在于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为此,需要把农民的教育、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和农产品加工、工业发展相结合。因此,刘群还计划在当地建一所“石岭农民大学”,培训家政、电工、焊工等,解决当地农民就业。质疑声四起

  一切质疑都来源于石岭村地盘上的天圣制药公司。

  这家2001年才落户石岭的公司,是刘群掌控的长龙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在外人看来,正是有了这层复杂的关系,刘群竞选居委会主任的真正动机开始变得不那么磊落。

  有人说,刘群是借当居委会主任之名,掌握土地资源后扩大自己的企业寻求更方便的地域空间。

  针对这种质疑,刘群称,尽管他计划引进一些企业到村里,但绝不会让自己的企业参与进来,“不然,那确实就说不清楚了。”刘群表示,他在石岭绝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动一草一木,“我不缺钱,也不想在石岭图什么利。我完全是在为全体村民打工。我的目的和动机就是想让当地老百姓致富,想让自己的操作模式能够让全国的农村来复制。”

  刘群以城市户口身份竞选居委会主任,在制度上也同样面临障碍。但是,落户石岭的天圣制药公司为突破制度障碍打开了一扇门。对刘群的“非转农”,垫江县政府有关人士称,我国现行户籍制度规定可以“农转非”,但并没有明文规定“非转农”。为了城乡统筹,他们大胆突破户籍制度规定,通过市里相关部门作出特批。

  原本认为是件好事,但一时之间,亿万富豪竞选居委会主任引起的众多舆论质疑,对垫江县政府也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垫江县委常委、桂溪镇党委书记彭正蓉书记说,改革需要创新,只要刘群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帮助百姓增收,不违背国家法律,县委县政府都是支持的。

  “这是垫江作为城乡统筹试验县,在农村发展上引进人才资源的一种探索。”彭正蓉告诉记者,“不只是刘群这样的企业家,只要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有能力的人都可以到农村来。”

  刘群的身份的确特殊。对于选举刘群当居委会主任,村民心里自然也在盘算一个企业家可能给村子带来的好处。

  村民史胜良说,刘群是大企业家,有钱有资源,选他当村主任肯定对村里的发展和村民有好处。居民章世维告诉记者,现在刘群已经投入了50万元要给村里修办公楼。“他是能人,我还是很相信他,他没有能力能有这么大的企业吗?但事情总不能太过自信,就怕他说得好做不好。”对于刘群的豪情,村民黄树明说,这种大规划别人说是吹壳子,刘群是大企业家,我们对他有信心,但事情要实现后才能相信。

  重庆市政协常委、中国医药协会副会长张意龙提醒说,乡村规划一定要符合市里和县里的整体规划。另外,搞企业与当居委会主任是不同的,农村工作的挑战巨大,要有非凡的毅力。有待时间证明

  面对众人的一片质疑声,刘群表示,他不会在乎那些说法和议论的,“相信时间能够检验一切。身正不怕影斜。而我回农村当居委会主任的一个目的是帮助农村发展经济,探索一条以城带乡,解决农村问题的出路。我没有别的私心杂念。”

  “时间可以考验一切,我希望今后刘群的话不是花拳绣腿,要句句落到实处。”听完刘群对石岭社区未来的构想,重庆市农办新农村指导处冉启培处长不客气地说,刘群所说的每一个计划都不是小事,落实起来千难万难,他希望石岭社区在刘群的带领下,从小事做起,一步一步走得坚实,最终完成目标。

  亿万富豪当村官,在重庆刘群并不是第一人。2005年5月,重庆渝江森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树生当选巴南界石镇桂花村村党委书记,成为重庆市第一个亿万富豪村官。

  当时桂花村有1万多人,是界石镇最大、也是最穷的一个村,2004年人均收入只有1655元。时隔2年多,现在的桂花村修通了7公里长的村公路和一座桥,80%以上的农户家里安上了闭路电视,村里还建起了广播站。

  刘树生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刘群给出建议:“一定要先为农民办实事,哪怕是改善饮水、看上闭路电视这样的小事。别看事情小,但小事却能暖了农民的心,他们才真的能够把你当成自己人信任。”

  “农民现在最缺的是观念革新,一定要扭转观念,才好开展工作,帮助农村发展。”刘树生说,在这方面,他自己也在努力和探索。

  对刘群的“非转农”,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蒲奇军称,城乡统筹就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企业家到农村去任主任,实现以企带村,也许是城乡统筹的一条新路,值得探索。但他建议,这种操作模式必须要有科学、合理、可操作性的科学规划,发展思路上要与全市的整体思路接轨。

  蒲奇军还称,不管什么模式,只要不违背法律的大框架和基本原则,都是可以探索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群 | 刘群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