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郴州市抗冰救灾纪实(上) 460万人戮力同心(图)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2月2日,郴州市民在城区七星大市场购买刚刚运抵的新鲜白菜。连日来,该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专程从外地购入蔬菜,将 其平价充实城区各菜市场。李细万摄 本报记者 邓明

    2月2日,郴州市民在城区七星大市场购买刚刚运抵的新鲜白菜。连日来,该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专程从外地购入蔬菜,将 其平价充实城区各菜市场。李细万摄 本报记者 邓明


  万众一心———郴州市抗冰救灾纪实(上)

    50年不遇的冰雪灾害袭来,福城郴州陷入困境:停水、停电,交通、通讯中断……大灾面前,郴州市委、市政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领460万郴州人民奋起抗冰救灾,尽量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抗冰救灾,是压倒一切的大事”

  “抗冰救灾,扶困济危,是压倒一切的大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郴州市委书记葛洪元、市长戴道晋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抗冰救灾工作。

“要把群众冷暖摆在首位,决不能出现冻死人、饿死人的现象!”葛洪元一席话,情深意切。

  郴州市很快启动了抗击冰雪灾害应急预案,抗冰救灾应急指挥部在第一时间组建,部队调度组、应急协调组、道路畅通协调组、供电通讯保障组、市场供应及物资保障组、民政救助组、医疗救护组等15个工作组立即高速运转起来。葛洪元坐镇指挥部,沉着指挥全市抗冰救灾战役。市长戴道晋、常务副市长毕华等市领导分工合作,带队奔赴灾区。

  郴州军分区、以及武警郴州市支队、消防支队、预备役工兵团、驻郴部队临危受命,迅速开赴破冰除雪一线。

  交通、公安、卫生、民政、电力、城管等部门闻讯而动,组成一支支小分队,活跃在抗冰救灾主战场。

  北湖、苏仙、资兴、永兴、宜章等11个县(市、区)实行区域负责制,层层落实救灾责任。全市上下吹响了抗冰救灾“集结号”,调配人员、调集物资、除险排难,一场保卫家园、帮困济危的战役打响了。

  “到一线去,到特困家庭去” 冰雪肆虐,郴州奋起抵抗。 “到灾区一线去,到特困家庭去,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各部门紧急出动,义无反顾。

  郴州市公安局召开誓师大会,干警们庄严宣誓:自愿深入灾区一线,坚决完成抗冰救灾任务!连日来,上千名干警全部分配到了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疏导交通、维护秩序。1月24日,宜章县一脑外伤重症病人在转院郴州途中,因堵车被困,车上的氧气和药品即将用完,情况十分危急,无奈之下只好向交警求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石盖塘中队何文卫、李世友等民警获悉,立即驱车前往接应。但他们到达良田镇时,因路面结冰无法通行。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二话不说,走下警车就沿着107国道向南寻找,在雨雪中步行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被困的救护车。在他们护送下,病人被及时送到了医院。

  卫生系统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向京珠高速、107国道、106国道郴州段被困司乘人员提供救助。至2月1日,共出动急救车辆1650台次,派出医护人员6956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85万元,免除住院治疗费用29.58万元,救治因灾患病人员4.16万人。

  民政部门兵分两路,一方面紧急筹措资金,全力救助特困户、孤寡老人、五保户;另一方面组织5台车辆开上高速公路,全力救助滞留司乘人员与旅客。到目前为止,已下拨救灾资金3146万元,调运大米1183.5吨,发放防寒衣物12.1万件、棉被8320床、食用油1.86万桶,方便面4030箱、矿泉水2190箱。

  破冰保电,战斗正酣。全市5000多名电力干部职工积极参战,日夜奋战在巡线、破冰、抢修一线。1月28日19时许,资兴市政公司前3根高压电杆被冰雪压倒,断杆横在公路上,直接威胁着来往车辆及行人安全。资兴电力集团迅速派出工作人员赴现场处理。这时,该市电力宾馆后一个供电铁塔又倒下了,沿线10多根电杆摇摇欲坠。他们再次调集40名电力职工,对电杆设置临时接线,实行加固排险,一直干到第二天天亮,才解除险情。

  持续的冰雪灾害,使郴州物资供应也面临严峻考验。

  “保证日用消费必需品达到20天供应量!”接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指令后,商业、物价、工商、城管、农业、粮食等部门联合办公,统一安排、统一调度。郴州市城区猪肉供应紧张,他们迅速派人从嘉禾、桂阳、苏仙等地养殖场征调生猪1500头。从1月30日起,在现有屠宰量的基础上,每天增加200头生猪供应郴州市城区。

  一车车物资从各地涌进郴州。2月1日上午,郴州家润多超市从长沙紧急调运的200吨大米、2000箱方便面、10吨水果等物资运抵郴州。2月1日下午6时,郴州步步高超市从湘潭调集的8车大米、面条、食用油也顺利入郴。郴州七星大市场免除了所有摊主的进场费、摊位费,近3天就有85万公斤蔬菜“流”进了市场。

  “冰雪压垮了电杆,但压不垮我们的斗志”

  “冰雪压垮了树枝、电杆,但压不垮我们抗击冰雪的顽强斗志!”在抗击冰雪灾害中,郴州市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定了广大群众抗击冰灾、夺取胜利的信心,他们自发组织,主动参战,互帮互助,构成了一幅众志成城抗冰救灾的壮观图景。

  在北湖区桂门岭社区,一场大雪过后,60多岁的李大爷也从家里拿来铁铲、扫把,上街扫雪。他说:“郴州遭遇这么大的灾害,我们也要做点贡献!”

  “师傅,喝口热茶吧”、“吃点东西充充饥”……在京珠高速,记者看到一位50多岁的大妈正为一个司机倒开水。她告诉我们,她就住在路边的村子里,看到这么多人困在路上,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几天,她天天免费为司机送开水。“谁在外面都会碰到困难,其他忙帮不上,我就烧点开水给人家吧!”老人说。

  “救救我———”2月1日凌晨,宜章县沙坪乡分水村村民肖国发堆稻草的杂房传出呼救声。肖国发走过去一看,厚厚的草垛里竟躺着一个身子发颤的人。“快,快去生盆火来!”肖国发回到里屋对妻子说,自己赶紧从衣柜里翻出几件旧衣服给那个素不相识的人穿上。原来,这是一个衡阳籍民工,叫吴少军,在返乡路上遇堵车,只好步行回家,1月31日晚9时多才摸到这里,又饿又冷,身体发病,动不得了。肖国发做了一碗热腾腾的糍粑汤端到吴少军面前,接着通知医院和救助站工作人员,迅速将他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道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