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全国电煤吃紧呼急 山西开“绿灯”加紧运输救急

    媒体来源: 网络报

  电煤吃紧呼急 山西开“绿灯”救急

    作者:张洪波 特约记者 赵加积

  山西煤炭储存2400多万吨,超过现有全国电煤储存量,加之全省煤矿加大力度、开足马力生产,山西煤炭基本可以满足全国众多省市需求。

现在大秦铁路每天多运20万吨,以20%的幅度增长。支援南方电煤需求,尽管如此,但山西仍然展开一场加快电煤生产和运输的“急救战”。

  全国17个省级电网及电煤告急!山西各大煤矿一路绿灯全力生产救急。西山、同煤、陽煤等集团所属的煤矿已加大力度采煤,日产量增长。高速路及大秦铁路等电煤运输车鱼贯开出山西。

  据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反映,截至目前,国家电网范围内因缺煤停电容量达一千八百九十二万千瓦,其中华中地区一千零四十二万千瓦;存煤低于警戒线的火电厂八十九座、涉及发电容量七千七百九十五万千瓦,其中华中地区二十二座、涉及发电容量一千六百六十六万千瓦,缺电省级电网达17个。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平均以每日近30万吨幅度下滑。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有89座。山西也出现了电煤紧缺现象,超过20%的电厂电煤库存已到警戒线,已有188万千瓦机组因缺煤停电,山西电力公司已向华北电网购回100万千瓦的电。太原一电厂曾因缺煤发电量减少,太原市政府采取措施解决。

  国务院27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要努力增加生产,保证基本产量。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孟学农省长要求山西全力做好当前供热供电等工作,切实加强对煤炭资源和电力供应的管理。与此同时山西省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强化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把保证省内省外供应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全力做好“五供一保”工作,即供热、供电、供水、供气和供油,保障民生。山西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分析省内外煤电供应的严峻形势,各煤炭、电力、铁路企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搞好煤炭生产和供给;合理安排发电生产,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加强电力需求管理,制定和实施有序用电方案。要启动公路电煤“绿色通道”,保证电煤运输畅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山西省政府召开会议后,全省立即投入加快煤炭生产和运输工作中步伐。首先分析了现状,由于山西发生洪洞等煤矿伤亡事故,加大煤矿整顿力度,以及元旦春节煤矿设备检修、放假等,导致煤炭减产。从1月1日—25日,山西共生产原煤2537.6万吨,减少幅度为10.5%。全省通过铁路发运煤炭2575.59万吨,同比减少98.24万吨,下降3%。平均日运量约减少4万吨,同比下降3%。受非重点矿库存减少的影响,全省煤炭库存2371.62万吨,比月初减少109.19万吨,下降4.4%。其次,山西省煤管局部署加快煤炭生产工作,省煤管局要求全省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骨干煤矿在春节不放假、少放假或者缩短放假时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正常生产。各市要根据各自情况,对春节期间停产的地方煤矿,节后及早安排复产验收,并及早恢复生产。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正常生产的国有重点大矿数量会明显增加,全省会有三分之二的国有重点大矿正常生产,三分之一(31个井)的矿井按法定假日检修或放假,正常生产的国有大矿比去年多30个。

  在此基础上,地方煤矿的复产时间也明显提前。按照部署,全省地方矿中,市县骨干矿井200余个按法定节假日检修或放假,约1000个矿井,正月十五后即恢复生产,平均复产时间预计比去年提前二十天左右。根据上述情况,预计今年2月份山西省煤炭产销量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第三,山西省各条公路为电煤运输车开“绿灯”,按照山西省政府要求,从近起,凡拉运电煤车辆,任何出县、出市的煤焦营业站、管理站不得以任何理由拦阻拉运电煤车辆。对拉运电煤车辆只能收取省物价部门规定的费用,除此之外,不得收取其它任何费用。

  元月31日,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到山西焦煤集团慰问一线生产工人,要求山西胸怀全国加快电煤生产。据记者了解山西目前有2400多万吨煤炭储存,完全可以满足铁路运输需求。目前山西五大国有或国有控股煤矿已全力加大煤炭生产,产量大幅回升。山西焦煤集团已把过去40%的电煤产量改为60%,全集团26个煤矿全部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从元月30日起日装煤车已从500车提高到900车,其中杜尔平煤矿日产煤炭从1万吨提高到1.4万吨。每月减少经济收益约几千万元。大同煤炭集团的四台沟煤矿从元月31日的日产1万吨增加到1.5万吨。同煤、晋城等集团的日产量已有10%—30%的幅度增产。与此同时,山西省煤管局要求各地市及煤矿,加快煤炭生产,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发生。另外,铁路部门已加大了山西煤炭的外运量。从1月26日开始全国电煤日均装车辆已从日均34000辆提高到36000辆,同比增长30%,近日,全国铁路电煤装车量达到37837车,达到日最好水平。其中从山西大同发煤的大秦铁路,日装车从1万辆提高到1.3万辆,每天多运20万吨。山西公路运输电煤的汽车,目前已大量增加,每天增加运煤的汽车约几百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学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