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四川省消委会明确指出 成都年饭限时属霸王条款

  四川省消委会明确指出 成都年饭限时属霸王条款

  (四川新闻网记者 姚朔昂)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鉴于春节成都市餐饮酒楼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一些酒楼在除夕当天为此推出了轮流席:不仅限制客人用餐时间不得超过九十分钟,还规定了最低消费金额。

消息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网友更是愤然发帖质疑。吃年饭到底该不该限时,成都又有多少酒楼这样做呢?

  2月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暗访了成都部分中高档酒楼,发现情况并不像之前媒体报道得那样离谱。不仅没有一家酒楼对记者申明有限制用餐时间这一条款,而且所谓最低消费概念也仅仅是免不免包间费的一项附加限制。省消委会秘书长同时指出,如果消费者在用餐过程中真遇到所谓九十分钟时间限制的霸王条款,完全可以向工商部门提起行政申诉。

  大多酒楼年饭并不限时

  “大年二十九和三十天的包间都已经全部订完,现在只有大厅还有空桌。”巴国布衣双楠店的前台接待小姐告诉记者,大厅用餐是没有最低消费限制的,只有包间用餐如果没有达到最低消费就不能免包间费。“那么用餐时间有限制吗?因为我看报纸上说现在吃年饭有些地方要限制在九十分钟内吃完。”四川新闻网记者问道。对此接待小姐回答说,“客人吃年夜饭本来就要个高兴,你咋能去限制人家吃饭时间呢?反正巴国布衣至少从来没有这样的规定。”

  随后记者又一连暗访了菜根香、玉麒麟、金都银杏、天香仁和、红杏酒楼等二十余家中高档酒楼的订餐情况,得到答案都是一样:没有限时用餐的规定,最低消费仅仅是免不免包间费的一项附加限制。其中菜根香、玉麒麟等部分酒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没有限制客人用餐时间的这种规定,但除夕夜员工也需要回家团圆,因此打烊时间会比平时早很多,大约九点半左右酒楼就会关门收班。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在中高档酒楼订餐的消费者往往偏向于包间用餐,因此目前包间已经很难订到。不过大厅的座位还有一定数量,并不像想像中那般紧俏。对此很多酒楼工作人员都表示,大厅用餐没有最低消费限制,而且气氛还更加热闹,因此是一种相对经济的选择。

  顾客若遇限时可向工商举报

  “吃年夜饭本来就吃个气氛吃个环境,之所以要上高档酒楼也是因为这个。如果真要规定个限时吃完,那还不如在家吃了。”家住河滨印象的廖先生气愤地说,如果一边吃年饭还要一边看手表,那就完全没有吃年饭的味道了,“难道酒楼的老板们不知道吃年饭吃得久是中国人的传统吗?”

  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网友末代红小兵也发贴表达了自己的愤怒,“这样用饭还不如喂鸡喂鸭的待遇,花钱找不自在。这种酒楼坚决抵制,今后也不要去。”

  对于年饭限时的传闻成都市民刘胜却不以为然,“这都是说起的,未必然我那时候喝得正高兴他们还敢把我赶走不成?”正如市民刘胜所说的那样,省消委会秘书长刘亚兵也认为,如果某些商家真有那样的规定,恐怕到时候很难执行。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本来无可厚非,但你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权益作为代价。如果消费者不同意限时用餐的规定就不接受预订,其实也侵犯了消费者合理的自由选择权,其行为有背《消法》。”刘亚兵秘书长提醒说,“如果消费者真在用餐过程中遇到了这种九十分钟年饭时间限制的霸王条款,完全可以向工商部门提起行政申诉,因为商家的做法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