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新华视点:郴州除冰现场直击

  新华网湖南郴州2月3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刘文杰、苏晓洲)2月3日中午,尽管湖南长沙已经阳光明媚,气温达到七八摄氏度,但郴州又飘起了细小的雪粒,京珠高速公路在郴州段滞留的车辆长龙仍达50多公里。


  从2日至3日,在进入京珠高速公路卡脖子的堵点之前,记者就切实体验了公路大拥堵的滋味。从长沙到郴州平时需三四个小时,而记者却迂回曲折地走了14个小时。当记者赶到郴州良田路段除冰现场时,已是3日凌晨5点了。

  这趟曲折的行程让我们对京珠高速公路上的堵车实情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记者看到,主要拥堵路段大致可分为两段:其一,郴州境内的良田收费站往北,由北向南的车道拥堵,直到北面的湖南永兴,车辆排队至少有50公里,这是情况最严重的地带;其二,湘粤边境的小塘收费站往南,由南向北的车道拥堵,约有十几公里。

  路面覆盖着厚厚的冰雪,铲除十分困难。记者实地看到,冰雪路面最长的一段是在小塘收费站到良田收费站之间,约22公里。

  路面的冰雪之厚远远超过常人的想像。在铲了一层路面积雪后,留下的冰层大约还有5厘米至10厘米厚,公路两边的积雪堆成了一座座一米多高的“小山包”,不少雪堆已盖过路边的护栏。

  长沙以南的京珠高速两侧,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树木大面积断倒,碗口粗的小树,常常一倒就是一整面山坡,有的山坡完全变成了白雪覆盖的秃山。

  越往南走雪越厚,过耒阳不久,就逐渐进入了一个冰的世界。路旁的每棵树都变成了“玻璃树”,每一根枝条上都裹着厚冰,本来只有铅笔那么细的小枝,现在都有手腕那么粗。栏杆上、路牌上、房檐上都悬着无数上粗下尖的冰溜。记者看到,一面橘红色的小旗,甚至被冻得凝固了。

  记者3日凌晨踏上良田收费站附近的路面时,公路上大部分除冰的工程机械都暂时停止工作了,路面上滞留的大货车队也一片寂静,只有一辆铲车还在作业,四盏车灯照亮了凹凸不平的结冰路面和此起彼伏的雪堆。

  早晨6点多钟,待铲车作业结束,记者采访了司机曹腊毛。他已经在路上铲了一通宵的冰雪。曹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冰冻严重,铲冰非常吃力。即使连轴转地干上一夜,最多只能前行一公里路段。他和另外两位同事24小时轮班倒,已连续奋战6天,目前已精疲力竭。工作时,饭、水都由后勤人员送到工地上,在寒风呼啸中胡乱吃一口。所谓轮班倒休,不过是在停在路边的车辆驾驶室里坐着睡一觉,更谈不上洗澡了。

  曹腊毛是从郴州征调来京珠高速公路铲冰雪的司机之一,他们自带设备,自己负责维修。至于报酬,还没有谈过。“抗冰救灾要紧,谁也没提钱的事。”曹腊毛说。

  到9点半,记者在沿途看到有10多台铲雪车在作业,也有不少宜章县和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的除冰雪队伍。铲冰雪通路成了一场“拉锯战”。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养护收费处副处长、耒宜路段督查组组长龚先兵告诉记者,良田路段从1月23日到2月1日,每天都是冰雪不断,路面冰雪有10厘米至20厘米厚,每天打通,每天堵塞。现在路上有70多台铲土机和平地机、推土车在作业。

  面对路面厚厚的冰雪,目前这些人力和物力明显不足。一些参与破冰的司机希望,增加机械设备,加大破冰除雪力度。这方面要动员各方力量,组织强有力的队伍攻坚破冰。

  由于受困时日越来越长,对受困者的意志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记者上午见到河北大货车司机栗珠峰时,他正坐在驾驶室里,盯着车外一只小鸟在看。那是一只黑白花相间的胖胖的小鸟,在雪地里活泼地跳来跳去。

  28岁的栗珠峰和其他两位伙伴来自河北,他们1月21日从石家庄出发,运杂货去广州,在湖南境内已经呆了十多天了,最快的时候一天能走两三公里,经常是一天只走一公里。

  快过年了,他也很着急,但是他说:“这次政府部门对我们的救助的确够意思!送来了水、饼干和感冒药,还发了棉衣棉被,我们觉得很温暖。”

  这几天,栗珠峰看到当地干部和解放军官兵辛苦铲冰雪,衣服上经常结着一层厚冰,非常感动。他说:“这次雪灾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对政府的考验。”

  就在记者发稿时,又有大批解放军和地方援兵以及上百台机械在郴州段集结,一场除冰大会战将在今晚展开。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腊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