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海报串联百年奥运史

  作为2008北京奥运年奉献的第一道文化盛宴,首都博物馆联合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并在“中英文化连线”项目的大力协助下,于1月15日到2月28日,在首都博物馆推出了“凝聚世界的艺术——百年奥运海报展”。


  “这些作品串联了百年奥运史,是各国艺术设计的代表,将它们组织在一起,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奥运精神在世界各地传播与深入的过程,更能看到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过程。”据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介绍,本次展出的展品是中英双方工作人员,从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中精心挑选出来的115件作品,展示了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百年现代奥运会的各种海报,多数展品已成为珍贵的纪念品或艺术设计收藏品。海报作为联结体育、文化与艺术的桥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深受“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推崇。

  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由于条件所限并未进行系统宣传和推广,招贴画和海报样式繁多而混乱。“但是,在后来发现的一本奥运会总结报告中,有一幅被工作人员临时添加而幸运保存下来的插图后来被公认为首届奥运会的官方"海报":雅典守护神雅典娜手持橄榄枝,注视着山脚下重新修复的古希腊奥运竞技场。”此次展览策划人之一的陈旭说,由于这幅由彩色石印平版印刷的插图是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孤品,其价值估计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奥运海报的概念于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正式提出并付诸实践,自此奥运会的推广和宣传开始成为主办城市的重要使命。历届奥运会都创作大量的广告和宣传海报,官方海报由奥组委授权设计并选定,与会歌、会标、徽章一起,成为奥运视听的一部分。

  1940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虽然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被取消,但是这幅主体图案是伟大的芬兰长跑健将、“芬兰飞人”帕沃·鲁米的青铜像海报,却早已出版并成为奥运海报史上的一件重要作品;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海报,以一个无可比拟的现代设计——白色的请柬纸工艺品飘浮在深蓝色的空间里,标志着对早期奥运海报说明性传统的脱离,同时也“欢呼”着另一个新的开始——奥运会首次在南半球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海报,表现出了现代奥运会的特点,它通过照相手段表现个人在奥运比赛中拼搏的场景;2000年悉尼奥运会海报,展示了奥运会会徽——“千禧人”运动员,体现了充满活力、不拘一格的澳大利亚风貌。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海报,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印章代表诚信,舞动的人物与北京的“京”字完美契合,潇洒飘逸,充满张力,点明主题——舞动的北京;设计表达出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神韵的中国汉文化的符号,象征着开放、充满活力的、具有美好前景的中国形象;体现了新北京、新奥运的理念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内涵,与我们的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相吻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伯特 | 维多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