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姑爷节考验女婿智慧 为岳父母提供精神慰藉(图)

举家逛庙会其乐融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姑爷节里岳父岳母们渐渐不再看重礼物,而更希望能和女儿女婿、外孙子、外孙女共享天伦,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特别是“80后”的小夫妻们,作为独生子女的第一代人,更注重父母的心灵安慰。于是乎,姑爷节也成了考验姑爷们“策划能力”的日子,许多女婿上门不但提着好酒,还带来了颇有新意的好点子……

  全家上阵模特秀

  昨天上午,家住南开区城厢东路儒园公寓的谷和庆大爷早早地就开始翻箱倒柜,和老伴找出一件华服和不少旧衣服。
10时,随着门铃响,3个女儿和女婿带着外孙、外孙女先后进门,姑爷们也都带来了一套衣服。记者看着谷大爷和老伴穿上华服,谷大爷的儿子、女儿、女婿也纷纷换了衣服,老少三代十五六个人竟然在家中走起模特秀。他们的服装各异,分别体现了不同时代的特点,令人产生了怀旧的感慨。与此同时,走秀的搞笑动作时不时地也让人捧腹。谷大爷的老伴高兴地告诉记者,2006年他们一家告别了老城厢的平房,搬进了14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孩子们要搞一个“家庭模特秀”,穿上以前的衣服,回忆家庭的时代变迁。姑爷们的点子不但勾起了老人的回忆,也给老人带来不少欢笑。

  带着双方老人逛庙会

  如今的小夫妻过年时常常会为了去谁的父母家犯难,都不想让自己的父母感到冷清,只好两家来回地跑。不过,家住和平区文善里的徐勇和爱人李娟却想出了一个共享天伦的点子。去年刚刚结婚的他们一早就开车去接徐勇的父母,然后一同赶到李娟的父母家。虽说姑爷节很少有带着父母“回娘家”的,但亲家见面却一点也不尴尬。带着两家的长辈,昨天上午六口人一同来到水上公园逛庙会。看着两个孝顺的孩子,双方的父母也聊得特别开心,中午还一起吃了午饭。徐勇说,因为父母的年纪大,所以姑爷节也不想让他们自己单过,干脆就让他们一起出来逛逛,这样也挺热闹,还拉近了两家人的距离。和他们一样,记者在水上公园和天津乐园的庙会上也看到不少这样孝顺的孩子。

  溜冰场上乐开怀

  除了逛庙会、唱歌,昨天还有不少姑爷带着岳父岳母一起户外运动。15时许,记者在天塔湖边看到,溜冰、坐冰橇的人着实不少。人群中,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足登冰刀在冰面上时而旋转,时而单腿滑行,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老人的女婿钱文忠陪在老人身后,滑行一段或是一个旋转之后,爷俩还得交流一下心得。带给老人更大乐趣的是,老人终于有机会指导只有4岁的小外孙子学习滑冰。冰面上一小一老,一个步履蹒跚,一个乐得满足。拉着爱人的手,钱先生对记者表示,因为岳父身体好喜欢滑冰,今天到岳父岳母家拜年时,他特别请岳父出来一展身手,既锻炼了身体,又玩得高兴,晚上喝酒就更香了。

  针对姑爷节内容的悄然变化,社会学家认为,这是必然的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节日物质的需要已经基本满足,与平日的吃穿没有很大的差距。老人在节日里更需要精神的慰藉,享受天伦之乐。特别是现在的儿女工作比较忙,少有时间回家照顾父母,因此陪父母一起娱乐更能让老人轻松高兴。同时,姑爷的“策划”既能提高拜年的质量,又能显现生活情趣。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勇 | 李娟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