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据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记者王娅妮祝进)山东莱芜市莱城区杨庄镇陈徐村的农村青年李传江虽然在莱芜市区居住工作了11年,但此前从未把自己当成城里人。直到最近,他的劳动关系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代管,并加入了城镇养老和医疗保险,他才觉得自己完全成了一个“城里人”。
今后,李传江生病住院,花费600元以上的部分可报销80%,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一个标准。

  像李传江这样参加城镇养老、医疗保险的进城农民,目前在莱芜市已有2万多名,使他们在城市中“反客为主”的正是莱芜市近两年推行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莱芜市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促进城乡互为资源、互为动力、互相服务,推行城乡政策上平等、产业上互补、国民待遇上一致,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文明和实惠,城乡分治的局面加速终结。

  莱芜市的改革,使农村劳动力在求职、招聘、录用、签订合同等诸方面与城镇劳动力实现了完全平等,农民工在城市就业与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据了解,这项改革获得了政府财政的巨大支持,许多已经在城里就业但没有办理社会保险的农民工,由财政补贴办理,2006年全市财政为此支出了1800万元,今年预计超过3000万元。

  莱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倪灿禄分析:“这项改革为农民变市民、农民变工人彻底打开了大门,目前莱芜市共有50万名农村劳动力,预计10年后会减少到10万名以内。大批青年农民进城,农村人均土地增加,农民才会富裕,"三农"才有出路。”

  进城农民享受城镇社保,年龄偏大留在农村的,将享受由政府补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具体实施的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莱芜市在50岁到79岁的农民中间推行这项保险,80岁以上老人不需交费,按月直接领取养老金。

  除了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一体化外,莱芜市同时推行的还有城乡空间布局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城乡社会发展一体化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一体化,总共六个一体化,开启了农村建设的巨大变革。

  长期以来,城市的建设都由规划部门审批,农村则基本放任。从现在起,莱芜市的村庄搞任何建设包括建个公厕都要得到规划部门的批准才能开工,因为,城乡空间布局一体化的实施,将城市农村统一纳入了整体规划。莱芜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侯晓龙说:“以前,规划局是城市的规划局,管城不管乡,现在对农村也实行"空间管制",城乡一盘棋。农村各地纷乱无序发展的时代就此结束。”

  在莱芜,垃圾围村的现象也将成为历史,实行“村收、镇集、区域处理”,乡镇建设垃圾中转站,统一运到市垃圾处理场处理。城市200多个文明单位与农村牵手共建,政策、道德、法律、教育、卫生、科技“下乡进村”,助推文明乡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传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