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性情官人在诗中《拥抱风浪》

  谁都知道黎晶字写得好、画画得精、书法遒劲有力,而黎晶却实实在在是当过一方大员的人。黎晶的小说大多以他独特的官场体验为基础。有评论家把黎晶的小说就定位为当代的《儒林外史》。但黎晶的官场小说同王跃文与张平的又有所不同,他本人就是官,他又当过另一些地方的官,由此他写出的《信访局长》、《九斤县长》和《殉猎》等小说,将这一领域里的人人事事、是是非非刻画得惟妙惟肖,这其中又不乏黎晶对此领地阐发出的独特的人生感悟与黑色幽默。


  曾为黎晶小说集写过序的著名作家刘恒说,黎晶是一个性情中人。他的直率、他的率真,他的艺术气质,也就注定他的领导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像黎晶这样诗书画俱精的骚人墨客也许是应和古来那些风流倜傥的才子佳人挂上钩的,而他偏偏又是从政之人。

  由大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黎晶这本诗集,可说是从另一侧面又印证了黎晶的才情。当过北大荒知青的黎晶在诗集开篇《拥抱风浪》中就吟道:伸开双臂/拥抱风浪而不沉底/用欢笑驱散伤痛/记住这无怨无悔的相聚。你可在其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本人所经历的生活磨砺的痕迹,但作者把这磨砺当成了一种财富在激励着自已。而在另一首《北京又一年》的歌词中,黎晶又以热情的韵律呕歌了成为东方龙的北京,这是隐含北京奥运呼唤的颂歌,但它不肉麻、没有口号式的歌功颂德,而是清新质朴地表达了自己的情感……一条百里长街,担起民族的复兴……天安门上跃起华夏的强盛/北京是世界的北京。黎晶的诗作充满了人们久违了的激情与壮怀,这同朦胧诗与私密生活流的诗是大相径庭的。他也许是马雅可夫斯基与叶甫图申科某些诗句的再现。在这再现中黎晶又吟道:该走了不是想走/要去的真是想去/时间流失的是心血/空间凝固的却是石头……黎在诗集的自序中坦言:我用真挚的心,用力量的臂膀去拥抱风浪。有时,她把我抛向天空……有时,她又把我沉入海底……曾经有过远大政治抱负的黎晶,在宦海沉浮中或许从那诗情画意中领悟到了新的人生真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