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边关·春联·故事

  春节期间,红红的中国结,五颜六色的彩旗、彩带将别迭里边防连装扮得分外妖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联比赛”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上午10时30分,连长糕昌阁郑重宣布,“春联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官兵们个个跃跃欲试。


  “去年我们连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今年的春联比赛,各班就以"军事过硬"几个字开头,各出一句春联,并要讲出春联背后的故事。”

  连长的话音刚落,一班战士便将目光投向了大家公认的“秀才”张旭,只见他清了清嗓子,在大家面前来回踱步,却不见开口。大家急得喊起来:“快对啊,快对啊!”只见张旭摇头晃脑,字正腔圆地脱口而出:“军中男儿戍边关惟有一班胆气豪。”“好,好!”话音刚落,全连官兵便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班不愧为“第一班”。提起到最远的点位乌鲁阿秀山巡逻,官兵都知道其中的苦累,因为到该点位巡逻要翻越几座达坂,过80多道河,来回3天3夜,晚上要在野外住宿,还会受到狼群的攻击。去年8月,一班主动要求承担巡逻任务,全班战士表现出色,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了巡逻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当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在全连官兵眼里,他们是英雄。

  尽管这样,二班还是有些不服气,战士张强站起来,不紧不慢地说:“事事都争第一二班战士英雄本色”。张强的下联贴近实际,官兵掌声也十分热烈。

  二班原来是个后进班,新上任的班长李虎一次挂彩的经历改变了全班的面貌。一次,连里举行400米障碍比赛,要是在往常,二班肯定又当“副班长”,班长李虎在爬铁丝网时身上被剐破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他轻伤不下火线,咬着牙不但跑完全程,而且还拿了第一名。二班战士被班长的精神所感染,自那以后,无论什么工作都要争第一,还真拿了不少名次,难怪战士如此欣赏这句春联。

  三班战士坐不住了,一个个抓耳挠腮,半天对不上来。正在大家发愁之际,一向不爱说话被大家称为“飞毛腿”的战士牛刚站了起来:“我来对,我来对!”只见他对着室外的雪山,不紧不慢地说:“过冰河翻达坂三班战士最好儿男。”“小牛真"牛"!”热烈的掌声响了好一阵才停下来。

  第 1 2页

  战士李虎天生一副好腿脚,过冰河,他经验丰富;翻达坂,他健步如飞,没有人能赶得上他,被战友们尊称为“飞毛腿”,在他的精心帮带下,本班战士过冰河、翻达坂的本领最强。每次巡逻,总是三班战士排除意想不到的困难。

  三个班对的春联都很精彩,四班战士也不甘落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起来,最后战士刘明对了一句:“硬碰硬迎难而上边关四季饭菜香。”刘明的对联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由于任务需要,炊事班与四班合并为一个班。起初,连队的饭菜质量不高,战士王红通过不懈努力拿到了二级厨师证书,战士孙营平自学高原温室种植技术,温室里四季如春,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上餐桌。在全团的伙食评比中,连队稳拿了第一,四班为此而自豪。

  连长高兴地说:“刚才,各班对联对得都很好,贴近连队实际,但美中不足的是还缺少横批,谁能对得上横批?”连长的话音刚落,大家异口同声地喊出了心中的话:“今年还当先进!”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强 | 张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