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要起诉6名“9-11”嫌疑人(组图)

  资料图片:2001年9月11日,美国4架民航飞机遭恐怖分子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两座塔楼相继坍塌,一架飞机撞击了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另一架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附近。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或失踪。新华社发

  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准备起诉6名直接卷入“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疑人,并寻求判处这些关在关塔那摩的人死刑。

  起诉一旦得以正式提出,计划交由关塔那摩的军事法庭审理。
届时,这一军事法庭会首次审理直接卷入“9·11”事件恐怖主义嫌疑人的案件,同时第一次处理涉及死刑的起诉要求。

  准备起诉

  美国防部司法顾问托马斯·哈特曼当天正式宣布,五角大楼准备起诉6人,他们据信须为策划和执行“9· 11”恐怖袭击负责。

  国防部针对“基地”组织“长期和高度精密”策划袭击美国的行为,起诉这6人共谋、谋杀、袭击平民、袭击平民目标、毁坏财物和在物质上支持恐怖主义等。

  这6人被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其中包括策划劫机撞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主谋嫌疑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国防部指控他犯下和“基地”组织共谋袭击、谋杀平民等罪名,要他为“9·11”恐怖袭击约3000名遇难者之死负责。

  其余5人分别为:穆罕默德·卡赫塔尼,美国官方称他为第20号劫机者;阿里·阿卜杜勒—阿齐兹·阿里,又称阿马尔·巴卢希,涉嫌在“9·11”恐怖袭击中当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副手;穆斯塔法·艾哈迈德·哈萨维,涉嫌为巴卢希的助手;拉姆齐·本·希布,涉嫌充当劫机者和“基地”组织领导人之间主要联络人;瓦立德·本·阿塔什,涉嫌负责挑选和训练某些劫机者。

资料图片: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国防部把起诉要求提交由法官苏珊·克劳福德领导的特别军事委员会审核。特别军事委员会可批准以部分或全部指控罪名起诉这6人。

  “公开审理”

  国防部建议由位于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国军事法庭庭审这6人。起诉要求一旦获批交由这家军事法庭受理,关塔那摩军事法庭将自成立以来首次审理直接关系“9·11”事件的案件,同时首次处理涉及死刑的起诉要求。

  关塔那摩监狱因秘密操作、虐待丑闻和无视在押者法律权利遭到广泛批评。

  2007年9月11日,象征纽约世贸中心双塔的两根蓝色激光柱从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遗址附近照向空中,以纪念“9·11”事件六周年。世贸双塔倒塌后,帝国大厦(前景)重新成为纽约的最高建筑。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哈特曼说,关塔那摩军事法庭审理这6人时,“不会秘密审讯”,除危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保密外,“我们会尽全力确保公开每件事”。

  美国拒绝给予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人身保护权等法律权利,但哈特曼说,这6人受审时会得到和美国军人同样权利,包括有权保持沉默、找证人、查阅对自己不利证据和上诉等。

  关塔那摩军事法庭庭审期间,律师、记者和其他相关人士将获准在场,但嫌疑人家属只能通过闭路电视观看现场录像。

  美国2002年1月在位于古巴的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关塔那摩监狱至今仍关押着约380名嫌疑人。

  死刑争议

  哈特曼说:“这些被告可能被判死刑。”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在哈特曼发表声明后,在给下属的备忘录中写道:“(国防部)这一决定是为"9·11"遇难者讨还公道的一个里程碑。”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国防部要求判处这6人死刑的决定可能会引起国际社会批评。此前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不少国家表示,反对本国在关塔那摩受押国民被施以极刑。

  此外,国防部起诉所依靠的证据也受到质疑。

  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被列入美国中央情报局15名“高情报价值”在押恐怖嫌疑人名单。美国国防部2007年3月公布的一份审讯记录显示,他在关塔那摩监狱供认,自己不仅是“9·11”袭击事件主谋,对这一事件“从A到Z”每个细节负责,还对遍布全球约30起恐怖袭击事件和未遂图谋负责。

  审讯记录说,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确认,自己并非在遭受虐待情况下被迫招供,但一些人权组织质疑,听证会没有任何独立人士参与,完全秘密举行,它的合法性、公正性和供词真实性都值得怀疑。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5日首次公开承认,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3名在押者曾遭“水刑”。“水刑”指一种使犯人感到自己快被溺毙的刑讯方式。

  就涉嫌受虐事件是否会影响审案,哈特曼说,将由军事法庭法官判断哪些证据有效。

  审理这批案件可能要历经数月甚至更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高级法律问题分析师杰弗里·图宾说,审讯可能要经过5年时间才能结束。“显然,下任美国总统会处理到它”。(吴铮)

  “9

  ·11”以来全球特大恐怖袭击事件

  新华网:美国“9·11”事件后,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防恐、反恐措施,但5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仍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其中特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包括:

  2002年

  10月12日,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02人死亡,至少330人受伤。

  10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发生一起车臣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造成120多人死亡。

  2003年

  8月29日,伊拉克南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宗教领袖哈基姆在爆炸中遇难。

  2004年

  3月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城市卡尔巴拉的两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71人死亡,约500人受伤。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3列旅客列车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98人死亡,约1800人受伤。

  9月1日,一伙恐怖分子占领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2005年

  7月7日和21日,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9月1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4起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14人死亡,156人受伤。

  2006年

  7月11日,印度西部城市孟买郊区发生7起连环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74人死亡,464人受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罕默德 | 谢赫 | 巴卢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