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雪灾影响逐渐淡去 逾6成投资者预计鼠年开门红

  在经历寒冷的春节长假后,困扰中国南方的雪灾逐渐淡去,阳光重新洒在深圳的街头。节前同样遭遇暴风雪袭击的A股,会不会在鼠年迎来开门红呢?

  据调查显示,逾6成网民和机构投资者看好鼠年股市出现开门红,不过,投资者对年内股市的看法普遍谨慎,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大小非解禁、新股扩容加速等因素持续发酵,A股再现前两年大牛市的概率不大。


  股市开门红概率大

  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后通常是新资金入市的好时节,市场资金往往比较充沛。在深沪股市过去的17年的历史里,节后首个交易日里下跌的年份,只出现过四次,分别是1994年、1995年、2001年和2003年,跌幅分别是2.25%、5.13%、2.79%和1.31%。也就是说,春节后A股开门红的概率高达76.5%。

  即使节前收官日下跌,对节后开盘的影响也不大。17年来,沪综指仅在三个年头出现春节前收官日下跌,分别是2002年、2003年和2008年,跌幅分别为0.57%、0.06%和1.55%。其中,2002年股市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里仍上涨了1.57%,但是,全年的跌幅达17.52%。相比之下,2003年则成为惟一在春节前收官和节后开局两个交易日里均下跌的年份。虽然当时沪综指久居年线之下,投资者熊市心态严重,不过,当年沪综指仍上涨了逾一成。

  节前收官日的阴线,对鼠年A股的开局有何影响呢?市场普遍认为,猪年收官有特殊原因,在于沪综指在2月4日收出涨幅达8.13%的长阳,抄底者获利丰厚。

  “今年股市开门红概率依然大。因为很多节前离场的资金正在准备入市。”信和投资的投资总监关铁良直言:由于短线获利盘较多,再加上对节日期间的美国股市走势判断不清楚,很多资金选择了谨慎操作,套现离场观望为主。而在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并未出现重大利空,A股资金将重新活跃。

  海外股市有企稳迹象

  自从去年10月16日沪综指攀上6124点的历史高位以来,沪综指持续下行,期间最大跌幅超过30%。多数机构认为,海外股市的持续疲软是A股走弱的主因。平安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以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忧虑不断加重,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回落。尤其香港市场的持续走弱,对A股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沉重打击。

  环顾全球股市,今年一月表现多数欠佳,而A股跌幅则位居全球股市第二。据标准普尔日前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股市市值蒸发5.2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市场跌幅为7.83%,新兴市场平均跌幅则高达12.44%,土耳其、中国内地、俄罗斯和印度跌幅分居前四,分别达到22.7%、21.4%、16.12%和16%。

  春节期间,海外股市照常交易。据悉,从2月5日至2月11日,美国道指累计下跌3.17%,这直接导致香港恒生指数周一补跌,重挫3.64%,是历来春节复市后表现最差的交易日。而国企指数跌幅也达4.11%。不过,昨日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双双企稳,分别上涨1.35%和1.65%。

  “港股基本上是跟着美股走,但A股则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关铁良认为,由于美股短期内有构筑底部的迹象,这有利于A股的短期反弹。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指数至本周一已是连收三阳。

  鼠年A股估值并不高

  节前,在全球股灾和中国南方雪灾的双重打击下,A股市场遭遇强寒流袭击,投资者信心迅速降低。眼下,南方冰雪正在融化,投资者对熊市的恐惧会不会随之而去呢?关铁良认为,在经历前期的暴跌后,牛市信心的修复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年内A股仍有结构性的机会,不排除个别板块和股票还可能出现大行情。

  从估值来看,越来越多的机构认为,A股估值趋向合理。泰达荷银基金认为,本轮阶段性调整已基本完成,市场很快将转入上扬阶段。经过本轮调整,整体市场估值大约为2008年24倍市盈率,考虑到2008年全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在25%-30%之间,估值已回归合理。

  “前期市场的大跌,已带有较大的非理性成分。”李先明认为,在中国经济以及A股公司业绩的高增长态势并不会因为美国经济的走弱而发生逆转,以及A股市场的动态估值,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逐步回落至合理区域的背景下,2月份A股市场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A股投资机会正逐步得到提升。

  北京首放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董琛则坚定认为,不管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如何、国内雪灾如何,地产、保险、银行、石化等权重蓝筹绩优股,短期阶段性调整基本到位,2月1日股指触及的4195.75点成为阶段低点概率很大。

  鼠年投资宜控制风险

  在经历前期的暴跌之后,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鼠年股市的不确定因素仍在,难以再现前两年的大牛市行情。银华基金虽然乐观看待市场总体走势,仍认为几类不确定因素不容忽视,包括: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力度将影响到投资情绪,从而影响市场的波动;对股指期货、创业板推出的影响估计过于乐观;通胀压力和美元走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本轮调整依然奉行"急跌慢涨"的牛市基本特征,此次调整以急跌的方式完成,后期可能会出现缓慢攀升的走势。”中原证券的张刚认为,2008年开始,上市公司“大非”将陆续解禁,中国股市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股市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将更加显著,中国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经过狂风暴雪的洗礼之后,春天的脚步已渐行渐近,证券市场会更加健康、更加稳健。

  不过,由于猪年尾市的突然大涨,让投资者对鼠年第一个交易日走出“开门红”行情,仍有不少期待。据东方财富网一项逾5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有67.57%的人看涨,看平和看跌的分别为10.62%和21.81%。相比之下,机构投资者更为乐观,看涨的机构有44家,18家看平,没有一家看空。

  “只要周二晚上美国股市不出现暴跌,A股肯定是开门红。”关铁良预计,周三A股走势,可能是高开之后小幅震荡,全日维持上涨格局。虽然不排除大盘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但是,节后至三月初“两会”召开期间,可能是游资最为活跃的时期,原因是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足,而在灾后重建的背景下,股市政策面明显将偏暖。

  董琛亦认为,政策面偏暖将让股市重上5000点。他认为,在奥运年关键时刻召开的“两会”,将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发展做出重要部署。期间,股市稳定较为重要,年线不容有失。基于此,二、三月份市场在年线至5200点之间运行的概率较大。

  “鼠年行情,要像老鼠偷油吃一样,能偷一口是一口,关键要避开鼠夹子。”这是眼下股民们的调侃话题。而关铁良对投资者的建议也是谨慎为上,具体而言,则是鼠年要注意控制风险,设好止损位,快进快出,逢低买进,大涨卖出。(熊元俊)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