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狠打“白色婚姻” 市府难做“移民警察”

  法国狠打“白色婚姻”市府难做“移民警察”

  利用婚姻骗取合法居留身份甚至法国国籍———

  在法国,“白色婚姻”是指那些利用婚姻骗取合法居留身份甚至法国国籍的行为。近年来,法国收紧了移民政策,加大力度打击“白色婚姻”。

为此,法国的市政府被要求协助警察进行调查,为其提供相关情况。不过,这些行动往往会错打了鸳鸯,造成悲剧的发生,各市政府深感压力巨大。

  ■一场迟到的婚礼

  今年1月底,正在备战市镇选举的第戎市长赫博萨蒙为法国人莱迪希亚和突尼斯人穆罕默德主持了婚礼。他在婚礼上说:“我知道,你们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但我毫不怀疑你们的真情。我对之前发生的一切感到抱歉。”赫博萨蒙感到抱歉的原因是这一婚礼被推迟了两个月,新郎被怀疑利用结婚骗取合法居留身份。

  去年11月,莱迪希亚和穆罕默德这两位相爱多年的恋人带着一整套材料到第戎市政府申请结婚,但没有新郎的护照复印件。因为新郎当时属于非法滞留法国的外国人。不过,根据法国宪法委员会2003年重申的法律原则,非法居留者仍有权在法结婚。

  起初,第戎市政府接受了他们的登记申请,然而一周后,却态度大变。莱迪希亚和穆罕默德被市政府传唤,并接受调查。两人被分开询问,问题大多是关于两人的共同经历的,例如何时何地相识等。在接受初步调查之后,两人开始陷入了漫长的等待。今年1月初,两人发现警察已开始跟踪他们。之后,穆罕默德被警察带走。不过最终他被释放,并得以与心爱的人结婚。这是因为进一步的调查证明两人的婚姻是正常的,是建立在真正的爱情基础上的。

  ■要为警方“提供嫌疑人”

  莱迪希亚和穆罕默德的遭遇在法国并不新鲜。2006年,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要求法国加大力度打击“白色婚姻”。所有与法国人结婚的外国人都有“嫌疑”,要接受或明或暗的调查。而市政府作为受理婚姻的机构被要求协助调查。对于那些有“重大嫌疑”的结婚申请者,市政府可拒绝受理申请并向警察局报告情况。一些等待结婚的外国人因此被驱逐出境,真心相爱的人被迫分开。

  当然,也有居心叵测的人遭到了应有的惩罚。法国警方曾在2003年端掉一个专门组织“白色婚姻”的团伙———一些家境窘迫的法国妇女为了几千欧元和一些希望得到法国国籍的突尼斯男子结婚。这一团伙被发现就多亏了巴黎10区区政府的协助。当时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发现很多新人在结婚仪式上毫无表情,互戴戒指时还不停地颤抖。他们甚至还看到婚礼后男方给女方信封、女方迫不及待点钱的一幕。

  ■市政府不愿做“移民警察”

  对于这种明显的、有组织的犯罪行为,市政府很容易做出判断,也很愿意协助警方工作。然而,对于其他的“白色婚姻”,市政府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了。在法国,一些左翼激进人士会主动通过结婚帮助非法移民获得身份,还有的法国人是为了帮助处于非法移民状态的外国朋友等。当然还有一部分的跨国婚姻是建立在真正爱情的基础之上的。

  这种种情况让市政府工作人员难辨真伪。因此,法国多数市政府都抱怨难以协助警察局,承担“移民警察”的重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巴黎地区的市长表示,政府加大力度打击“白色婚姻”给市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还在社会上造成了一种“怀疑一切”的气氛。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法国政府还会进一步加强对跨国婚姻的控制。根据去年年底通过的一项新法律,与法国人结婚的外国人将必须接受语言测试,并能背诵法兰西共和国的基本价值观。

  ■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邓颖平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罕默德 | 希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