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都机场新航站楼月底将投入试运营 新国门诞生

这是首都机场新建3号航站楼交通中心及停车楼的外景(2月14日摄)。
这是首都机场新建3号航站楼交通中心及停车楼的外景(2月14日摄)。

这是首都机场新建3号航站楼外景(2月14日摄)。
这是首都机场新建3号航站楼外景(2月14日摄)。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2008年2月29号,首都机场新的航站楼就要投入试运营了,这是奥运配套工程当中第一个建成验收,也是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工程,我们先来一起走进它。

  新建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从空中俯瞰有如一条巨龙。说其大,有充足的理由,它是全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航站楼,建筑面积达到了98.6万平方米,相当于重建了两个首都机场,投资规模为270亿元,几乎相当于国家大剧院的十倍。

但是如此规模的建筑,建设工期却只用了三年零九个月建成。奥运会期间,各国的代表团将从这个新的国门开始认识中国。

  李小萌:今天演播室请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首都机场扩建工程领导小组张国宝组长,以及民航总局副局长,也是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国庆,还有扩建工程总指挥陈国兴,欢迎三位来到我们的节目。刚才是浮光掠影地给我们讲了讲新航站楼,具体怎么样,其实大家不用着急,早晚会有机会可以亲身去体验,但是这个工程从平地到站立起来的过程只有你们是亲历的,比方说我们看到一些数字,这个新航站楼的面积和其它国家一些航站楼的面积相比,比他们大很多,可是我们投入的资金少很多,用的时间也少很多,这样一个数字对比出来,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张国宝:这个航站楼从开工一直到2007年12月28日如果说叫验收,一共只花了三年零九个月时间,可以说在世界上同类航站楼当中建设周期是最短的,当然你刚才也讲了,投资也是最少的。我想最主要的还是突出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能集中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因为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其实碰到了很多困难,最高峰的时候有五万民工同时在现场挥汗如雨,这个场面也是非常壮观的,光用钢筋就有50万吨,这些都有很多数字来说明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首先要把大柱子树起来,而大柱子要的钢材全国只有舞阳钢厂一家能生产,开始我以为别的钢厂也可以生产,因为它这种厚度要求的材质特殊。

  李小萌:张主任,五万人挥汗如雨,现场什么样的气氛?

  张国宝:刚才我讲光钢筋就有五十万吨,你从顶上往下看,可以看到一层一层密密麻麻的钢筋,很多工人都挥汗如雨在阳光下拧钢筋,这个场面是非常壮观的,所以在B航站楼封顶的时候我们曾经搞了个仪式,对劳动表现好的进行表彰,当时杨元元局长也在,我确实很感动,我们给所有的民工都深深鞠了一躬。

  李小萌:您吗?

  张国宝:对。

  李小萌:这是设计的环节还是当时即兴的?

  张国宝:不是设计的,是即兴而来。

  陈国兴:他看到五万人那个场面,很激动,感动。

  李小萌:那能供得上吗?

  张国宝:一定要保证供上,供上以后,这个大柱子做不出来,如果大柱子完不成,其它的工程也就不能干,所以那时候陈指挥就很着急,一共有多少?九百多根柱子?

  陈国兴:298根。

  张国宝:九百多节。你可以去看看,一个人都是抱不过来的,这样的柱子他赶不过来,后来陈指挥就急了,我就出面找了江南造船厂,让江南造船厂赶紧又帮助造了20多根,比如说马上电流要供上,但电又没有,我们又找了华北电管局,又找了北京市供电局,必须保证在什么时候要把22万伏的变电站建起来,一定要把电送到新的航站楼,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大家心往一处想,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

  李小萌:其实以前大家看到一个建筑的时候最怕听到说这是赶工期赶出来的,因为言下之意怕它是欲速不达。

  张国宝:你讲得很对,这个工程我看到过一个采访万嗣铨先生,他就是讲的国家大剧院,他说领导给我很宽松的时间,没有规定完成日期,但是我们这个工程恰好相反,后墙不能倒,必须为奥运服务。

  李小萌:什么叫后墙不能倒?

  张国宝:就是不能比奥运会要开幕那天还晚,只能比它还要早,所以必须在2007年年底就要建成。

  李小萌:您说万嗣铨先生接受采访我也看了,他说十年当中没有一个领导跟他说你要快,只要质量就可以了,您这儿速度是第一,但并没有人说我只要速度,不要质量。

  张国宝:那当然不行,作为机场来讲安全仍然是第一位的,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必须满足奥运会的需要,一定要在2007年年底完成,必须要在奥运会之前能够投入运行。

  李小萌:抢工期保质量,这一抢一保之间的矛盾怎么解决?

  张国宝:当然首先要科学,不是蛮干,忽视质量。所以整个工程验收的时候,这个工程是百分之百都合格,而且整个建设期间当中这么大一个工程,有五万多人在里边同时工作,但是没有发生重大的安全和质量事故,这是很了不起的。

  陈国兴:在这么短的工期里,我们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确实像张主任说的,我们完全是用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用了一个非常赶工,又要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这个情况下的一个超强度的工作力这种状态。

  李小萌:您说这种非常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能不能举个例子让我们感受一下。

  陈国兴:我们主要体现在几点,第一是设计,这么大的航站楼的设计在几个月之内就要把科研、初步设计和深度设计拿出来,这是做不到的事儿。我们第一采取了机动设计,把国内外三家,国内一家,主设计单位集中在一个宾馆,花三个月的时间一定要把初步设计赶出来,任何一个设计都不能少,全部集中在一起。第二我们采取优化设计,不管它设计的方案,可能有失误,我们进行优化。第三,我们在所有的设计,外国人参与设计,中方的设计占主动权,一定让他控制这个设计的进度,这是设计上。第二个我们在施工当中,我们采取了日夜赶工,这是肯定的,所有的人全住在工地第一线,日夜赶工,所以这个大家几年来没有休息,没有星期天休息,晚上也是一样。第三个我们在阶段工期目标,民航总局各局长和张主任领导小组调动,我们按四个阶段目标,每个阶段目标必须实现又要划分到节点上实现,是阶段目标的问题。第四个施工当中充分考虑到施工当中的劳动力、材料设备进场的难度,我们先把水气修好,先把路修好,让我们施工当中五万人还有设备材料进进出出,从来没有受过影响,就像淮海战役一样,人山人海,那个壮观的场面,包括我们领导也经常操心,张主任经常晚上打电话问情况怎么样,也鼓舞我们,今天我们说这个工程做下来,确实是一个奇迹,也确实是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也体现了人类的智慧,更体现了我们国家的伟大。

  李小萌:就没有因为要保证速度而做出让步的地方?

  张国宝:没有。

  陈国兴: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杨局长提出的,第一个,选用的设备全是成熟先进,有时候我们就不走弯路了,做过,它是先进的。第二个我们建立一个ITC中心,就是信息中心,提前一年把所有的IT放到里面去检测,所以所有的设计施工最误工期的是IT,信息系统,但是我们这次信息系统能赶上,这是杨局长给我们单独建一个,抢到了一年的工期。

  杨国庆:英国的副首相在参观这个工地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看了这个航站楼工地的塔吊,可能比英国全部工地上的塔吊还要多,可见这个规模之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