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关西赏春全攻略(组图)

  熟悉日本文化的人都知道,樱花是这个国家的象征,因此到日本旅行,最好的季节莫过于春季。从每年3月开始,东瀛人便做好了迎接春天的准备,除了各种祭礼外,他们还会追逐樱花的踪迹从南向北游览,从九州一直到北海道。


  如果想要欣赏原汁原味的日本,那你一定要去关西,以东京、横滨为中心的关东地区虽然也有不少繁华的景致,可是与关西的京都相比,那里的春天要逊色很多。作为日本历史上的古都,京都是日本传统文化的缩影,这座城市仿照唐代长安而设,有无数的寺庙和古老殿宇,当日本文化中的禅意与春天的节气相融时,它自然也成了旅行者的首选。

  京都有片地区被称为“祗园”,在祗园的深处有条“花见小路”,沿着京都四条的大街一路上行,你会在不经意间看到一座石碑,原来是花见小路到了。这么美的名字,据说有两个涵义,一是说这里在江户时代是著名的花柳巷,是京都市内的风流之所,而在今天,这里云集着不少第一流的餐厅,专门提供优雅的“京料理”,在夜色的悱恻中,你仍然可以在这里偶遇艺伎,只是后者到现在只剩下百余人了。

  花见小路的另外一层涵义,就是这里的绚烂繁花,LonelyPlanet的作者甚至认为,等到樱花盛开时,这里堪称整个亚洲最美丽的街道。其实在祗园周边,到处都弥散着典雅的气息,从祗园塔出来,沿着二年坂、三年坂走到清水道,这几条小路的周边是京都最有情趣的地方,两旁院落雅致,真像一幅江户时期的风俗画。

  清水道的尽头是清水寺,过去看川端康成的《古都》,故事的背景就发生在清水寺。这里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始建于公元798年,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其建造者慈恩大师相传是玄奘法师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早先的建筑遭到毁坏,现存的寺庙是1633年重建的。清水寺的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它的大殿是一座悬空的建筑,由139根大圆木支撑,离地数十米,远远看去像一座悬空的“舞台”。在日本的俗语中,如果想要形容毅然决然的心情,有一种说法就是“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足见这座高台之宏伟,清水寺声名之显赫。

  另一处适合欣赏春景的地方是平安神宫,这里也是日本国内公认的赏樱花的好去处。平安神宫为纪念迁都而修建,其外观是按照平安京的5/8的缩略图设计的。红绿相间的主殿后面有池塘和几座庭院,神宫祭奉的是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正殿的神苑则是日本园林的杰作。平安神宫最著名的景致是一株“八重红枝垂樱”,每年的4月,此一树樱花垂如流苏,十分美艳。由于曾被小说家谷琦润一郎写入《细雪》一书,使得原本就美不胜收的樱花又平添了一层文学气质,因此,平安神宫算得上京都城内数一数二的赏春地点。

  对于平安都(京都旧称)的人们来说,春天的贺茂祭是很重要的祭典。贺茂祭早在公元6世纪就有了,可是从平安时代之后,才发展成为后来的宏大规模。每年春天,祭典的游行队伍会从皇宫出发,一直走到下鸭神社和上贺茂神社,后两者是京都城内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源氏物语》中,曾经有一幕专门描写这个祭典,有兴趣的游客届时可以到此一游。

  京都境内世界遗产级的景点还包括西本愿寺和东本愿寺,如果想要体会这座城市的佛教本色,这两个景点都是必去之地。西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的本山,它也是京都规模最大的寺院,作为日本佛教净土真宗愿派的总寺院,寺庙里安置有开山始祖亲莺圣人的坐像。西本愿寺内的看点包括唐门、白书院和黑书院,此外还有日本最古老的能舞台,以及颇具特色的枯木山水与飞云阁等景观,这些景点都是日本的国宝级文物。可惜在最近两年由于建筑翻修,游客们无法参观西本愿寺的主殿。

  虽然东、西本愿寺在京都城里分庭而立,但是在历史上,它们实际上同出一源。据说在日本的战国时代,为了保护寺院财产不被诸侯侵吞,本愿寺成立了自己的武装,由于其威名过于显赫,以至于各地的农民信徒纷纷打着寺院的旗号发动起义,最终建立起一个佛国政权。后来,织田信长向本愿寺索要军费,本愿寺不允,双方由此开战,信长的铁炮部队与本愿寺的军队进行了战国史上罕见的洋枪大战,史称“石山战争”。这场长达10年的战争以本愿寺的失利而告终,本愿寺的住持选择了向信长媾和,但是他的儿子反对这项决定,并最终负气出走,在隔壁新建了一座寺院,这就是东、西本愿寺的由来。

  虽然很多游客更喜欢祗园的繁华,可是在我看来,东、西本愿寺的周围才是这座城市的精髓所在。这片街区以京都七条为中心,其境内布满了各种各样的佛教设施,餐馆里提供的是素斋,就连旅馆也专为挂单者(居士)开办。每天下午,总有不少开着豪华车的日本人来到这里,到宗教用品商店求些佛器,附近的巷子里也摆满了大大小小的佛龛,有些家庭甚至布置有精致的佛堂。

  这让我想起在《京都的春天》中,川端康成有这样一段对话,它或许更能显示出春天背后的禅境:来京都一看,见到处都是花,可是大德寺里没有樱花,也不错啊……因为樱花会把庭园弄乱的……花落满地,落叶也就把庭园弄脏了……樱花在寺院里太闹人了,大德寺的和尚在花里高高兴兴的,实在是不成体统的。

清水道的路景

祗园的八坂神社

祗园周边,先斗町里的居酒屋

西本愿寺周围,街头满是佛龛

京都的歌舞伎

清水道旁的商店招牌

  京都旅游实用点评

  公共交通更方便:

  日本的交通非常方便,从日本所有主要的城市都可以乘坐新干线——JR抵达京都。在到达京都后,游客会发现所有有可能乘坐的城市公交和地铁线路全部在京都站发车,且这些线路布满了京都的大小景点。推荐乘坐公交车游览京都,220日元/人,建议购买500日元/人的一日乘车券,可以乘坐各路公交车。游客同样可以租自行车游览,那样更加方便灵活。

  食宿价格较高:

  京都的食宿非常贵。如果荷包充足的话,宾馆自不待说,推荐试一试祗园周边的家庭日式旅馆,每人每晚的价格在5000~1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0~600元。如果想省钱的话,推荐京都站周边的青年旅社,多人间床位一般在2500~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0元。另外,如果选择在吉野家、松屋、王将饺子这样的连锁店吃套餐或拉面,一餐的花费可以控制在人民币100元以内,但要尝试优雅的京料理或日式风味,就需要更多的预算了。

  日本人的英语较差,但大部分都可以说简单的单词。如果是问路的话,你只需给他们写汉字或将日语的罗马发音发正确,基本就能达到目的。(李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