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北京电力抢险队员讲述抗灾抢修电网故事(图)



  地点:湖南郴州江西赣州 讲述人:北京电力抢险队员

  啥都不说了,送上电最重要

  本报记者 于建 贾中山  

  自2月5日起,北京电力公司已经先后派出两批共计车辆28部,发电机组18台套,总容量5260千瓦,共85人驰援湘赣灾区。

  目前,北京电力公司派往贵州都匀市独山县支援抗灾抢险的抢修分队仍在继续工作。40名队员已连续奋战了半个月。预计还需要2个月,整个抢修工程才能够完成。

  “啥都不说了,送上电最重要!”

  讲述人:虞东祥,北京电力工程公司发电部部长,赴湖南抗冰抢险小分队发电车负责人

  大年初一下午,两台长15米、高3.8米的发电车经过近40小时的长途跋涉从北京来到了湖南郴州。

橘黄色的车身在一片皑皑白雪中显得尤为温暖。

  持续的冰雪灾害曾经让湖南郴州成为了一座电力“孤岛”。而位于郴州市西南部的桂阳县则是郴州市灾情最重、损失最大的一个县。桂阳给53岁的虞东祥的第一印象是“漆黑一片”。

  发电车是低噪音车辆,开到一座名叫“桂阳南”的小区时还是吸引了不少当地百姓。有不少百姓更是激动地穿着睡衣就跑出来,一位老大爷脸上还挂着泪水。

  “啥都不说了,送上电最重要!”虞东祥看着桂阳百姓殷切的目光,心里的干劲儿又足足的了,当即和兄弟们接线铺缆。

  发电车功率880千瓦,连上小区变压器的时候,负荷表上的时针动了一下。此时,虞东祥的心也揪了一下。“经过检查,发现是负荷太小的缘故,只是虚惊一场。”合闸送电,随着发电车发出轻微“隆隆”的声音,桂阳南小区一下子全亮了。听着电冰箱发出的“嗡嗡”声,一位居民说:“平常都觉得是噪音,现在我觉得是最优美的音乐!”

  在随后的几天,这台发电车开始在桂阳内转场。有一些小孩子追着这台光明之车疯跑,嘴里还高声地喊着;“变形金刚,带来光亮!”虞东祥解释说:“看着我们的发电车是橘黄色的,还带着黑色的条纹,又方头方脑的,小孩子都说是变形金刚!”

  “你们到了就是福到了!”

  讲述人:赵龙,北京电力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北京电力公司赴湖南抗冰抢险小分队带队

  和桂阳人一样,郴州嘉禾县人在迎来今年第一场雪之际,也没有来得及回味瑞雪的美好,便陷入了冰冻带来的灾难。

  灾情为世界罕见,在我国江南地区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而跨越城乡的电网则首当其冲。输电线路塔杆倒塌、变形;骨干输电线路、配套输电网络几乎全部中断;随着坚冰消融,很多已被冻得“经脉尽断”的塔杆还在不断垮塌……嘉禾也一度陷入了黑暗。

  嘉禾人在寻找光明——电线上覆盖着厚厚的冰层、残存的输电线铁塔都变成了“玻璃塔”,绝缘瓷瓶上,结出成堆大“冰溜”……面对如此严重的局面,嘉禾人在努力!1月28日,湖南嘉禾县电力公司职工肖建华因更是在该县行廊镇抢修高压线路时光荣牺牲。

  大家都在牵挂着嘉禾县!2月5日,北京电力公司赴湖南抗冰抢险小分队紧急出发。作为带队的赵龙对于路途上的一切都记忆犹新,一拨又一拨的大雾并没有阻挡住他们前进的步伐。

  “一路上有6次大雾,我记得清清楚楚,能见度不到10米,发电车只能缓慢前行,我心里那个急呀,恨不得给发电车插个翅膀飞到嘉禾去!”赵龙说这句话的时候,仍然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

  湖北汀泗河大桥,在这里,发电车遭遇第一次浓雾。“我们当时考虑,安全第一,还是放慢了步伐,只能以20迈的速度前行。”赵龙说,当时他甚至想下车拉着发电车往前走,“我在前面,当个引路者!”

  发电车一路前行,浓雾依然扑面而来,“这一会雾散了,待会儿又一头扎进雾堆里面,我们就往前一点点蹭。”在湘鄂交界的地方,赵龙说,当时只能依靠看地上粗粗的横线才能前行,有的时候还要拉响发电车上的警报。

  心急如焚!然而让赵龙更为心痛的是,就在行进的路上,他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爸爸,姥爷今天早晨去世了。”那是大年初一早7时15分。

  噩耗传来,赵龙眼里盈满泪水,他对家人说道:“我不能为老人送行了,老人若在天有灵相信会理解我的。”强忍着内心的伤痛,赵龙和发电车奔跑在去嘉禾的路上。当天晚上8时40分,发电车开到了距离郴州市80公里的嘉禾县。

  “终于能看两眼电视啦!”通上电之后,一位嘉禾人对赵龙说,他们再也不用钻在被窝里面听广播了。

  “扔橘子的,扔烟的,当地百姓那个高兴劲儿真是别提了!”赵龙说,每当发电车停在嘉禾的某个小区,车子里面都会塞得满满当当,“全是嘉禾人的情意啊!”有居民还拿着一个“福”字来到发电车前兴奋地说:“你们到了,就是福到了!”

  “来电后大伙儿欢呼着散了”

  讲述人:曾翼,北京电力公司赴江西抗冰抢险分队临时指挥

  “我是在大年二十九夜里11点半接到通知的。我从昌平家里紧急赶到市区。5个小时后,大伙就把所有支援南方灾区的所有应急设备准备好了。”大年三十中午,这批70人的队伍从亦庄基地紧急出发,一路急行军,吃住在车里,连夜赶赴江西赣州地区。

  曾翼忘不了路上的艰辛。进入江西后,两辆大车的挡风玻璃碎了,都出现了大洞。其中一辆车没有找到合适的挡风玻璃,而队伍还需要赶路。司机二话没说,直接上车开起来就往前走。硬是在没有挡风玻璃的情况下开了100多公里。“当时是晚上,还下着雪,车开起来时,大雪花呼呼的往驾驶室里灌,那真是刺骨的冷啊!”曾翼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一路上的情景也让曾翼触目惊心:满山树木挂满冰桂,树干被冰雪压断,一座35千伏变电站里的电器设备被冰雪包裹的严严实实,已经无法供电。输电线路的电杆折断两三截,横躺在路上。电力变压器的塔台倒塌,电力设施遭受到毁灭性破坏。“电力线路上的冰挂直径有40多厘米。”曾翼用手比划着冰挂的粗细。

  这支队伍大年初二凌晨2时到达南昌。队员们说,不歇了,再咬咬牙,直接开到赣州吧。他们没有歇息直奔赣州,然后又分为3组继续前行,在当天晚上分别到达兴国、于都和赣州三个县城。他们没有下车吃饭,而是直接奔到比较偏远的镇子。曾翼指挥着一支分队,于当天晚上6点多钟抵达于都县罗坳镇。罗坳镇是一个只有几百户居民的小镇,街道上的住房大多是2层楼,底下是商铺,上面是卧室。由于大雪造成电力传输设备故障,当地居民已经断电20多天。

  到镇子后,他们立即发动发电车。听到隆隆的响声,看到北京的支援队伍赶来,当地居民都走出家门。“当时大人小孩儿都在发电车旁边围着看。发电车接上了当地的传输线路,转瞬间,镇子上居民家里的灯亮了。刷地一声,大人小孩儿欢呼着散了,直接跑回家。我们都很高兴,互相看着也都笑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虞东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