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名菜撮要(图)

李鸿章杂烩

  臭鳜鱼徽菜名品。香鲜透骨,鱼肉酥烂,制法独特。相传200多年前,沿江一带鱼贩将鳜鱼用木桶装运至徽州山区,途中为防止鲜鱼变质,采取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七八天抵达屯溪等地。此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非但无异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佳肴。

  胡适一品锅著名文学家胡适是安徽绩溪人。他每回家乡,乡亲们都会做上他爱吃的“一品锅”来招待他,慢慢地此菜变成为当地的风味菜,改名为“胡适一品锅”。
此菜采用当地的山珍野味烹制而成,咸鲜微辣,鲜嫩可口,味浓香醇,原汁原味,非常滋补。

  符离集烧鸡产于安徽宿州的符离镇,已有80多年的制作历史,它香气扑鼻,色佳味美,肉质白嫩,肥而不腻,肉烂而丝连,骨酥,嚼之即碎,有余香,如在出锅后趁热轻轻提起鸡腿一抖,鸡肉便会全部脱落而骨架相连。

  无为熏鸡相传清乾隆年间,无为县的厨师将鸡先熏后卤,使鸡色泽金黄油亮,皮脂丰润,美味可口,独具一格,称为“无为熏鸡”。后来传至安徽其他地区,到清末已传遍全省。

  李鸿章杂烩混合精华是此菜的亮点,鲜香可口,鲜而不腥。相传李鸿章有次宴请洋人,连吃几个小时洋人还不肯下席。此时总管向他禀告:“中堂大人,菜已吃完,怎么办?”李鸿章略加思索后说:“把撤下去的残菜混在一起加热,用大盆端上来”。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菜端上桌,洋人尝后连声叫好,便问菜名,李鸿章一时答不上来,只是说:“好吃多吃!”岂料歪打正着,“好吃多吃”与英语杂烩(Hotchpotch)发音相近,后来此菜便被命名为“李鸿章杂烩”。

  问政山笋质脆味鲜,嫩细尤胜,用手捏掐,立刻出水,笋若坠地,当即碎裂。《安徽通志》中记载“笋出徽州六邑,以问政者味尤佳”。据说当地人特别好食此笋,在船上用炭火炉文火清炖,昼夜兼程,送给浙江经商的亲人。船至笋熟,开盘即食,笋味微甜,脆嫩可口,如同鲜笋一般。

  八公山豆腐起源于安徽淮南地区,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豆腐中质量最好的数淮南八公山一带。这种豆腐采用纯黄豆作原料,加八公山的泉水精制而成,做出的豆腐细、白、鲜、嫩,深受欢迎。八公山豆腐甘甜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养生益寿,被称为“东方龙脑”。

  清炖马蹄鳖香气扑鼻,汤醇胶浓,肉质酥烂,裙边滑润,鲜香可口。甲鱼肉味道特别鲜美,营养丰富,用于因放疗、化疗引起的虚弱、贫血、白细胞减少等症。常食者可降低血胆固醇,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

  中和汤此汤为祁门县独有,是祁门宴席上的第一道菜。中和汤以味道鲜美而享有盛名,选料严格,须用纯鸡汤,冬笋为笋尖,香菇是天然花菇,虾米则必须是望江县中河虾米。清末,祁门名店“中和楼”经营此汤,名冠全县,中河汤于是改名为“中和汤”。中和汤荤素适当,汤清味香,鲜嫩不腻,稀稠适中,老少皆宜。

  奶汁淮王鱼淮王鱼性情温和、孤僻,爱栖息于水底层的岩洞、石缝和水湾沟洼里。淮王鱼红烧、片炒均可,具有鲜、嫩、滑、爽的特点。尤其是清蒸后,肉比豆腐更细腻,汁水比鸡汤还鲜,如用淮王鱼同八公山豆腐放在一起红烧更鲜美。

  (中国烹饪协会供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鸿章 | 胡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