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85岁老人拾荒日挣30元供养3学生

  85岁老人拾荒供养3学生

  “有一位85岁的老人,住在闹市区中的一个小棚屋内,靠拾荒供养着一个留学生、一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昨天早报刊发了关注岛城边缘群体的连续报道后,很多市民都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

其中,市民于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这个生活在山东路5号绿化带中的拾荒老人。昨天,记者找到了这个85岁的老人,听他讲述了他的“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

  14岁参军70年没回乡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找到了位于山东路5号绿化带中的这个小棚屋,这个依着院墙由木板和塑料布搭成的小屋只有4平米大小,却很干净整洁,屋顶上还有一个盆景作装饰。在屋子前边生着一个炉子,侧面则开出了一小块菜地。记者见到老人时,他正坐在屋前一边逗猫、一边晒太阳。他的衣着破旧却整洁,精神头十足。

  记者从老人的谈话中了解到,老人的名字叫王孝祥,今年85岁,老家在青岛胶州中运街道办事处南卧龙村。他14岁就参了军,离开家乡,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退役后,老人被分配到沈阳铁路局工作。

  “上世纪80年代我退休后,儿子儿媳调到了济南铁路部门工作,我才回到了山东,但是一直也没有机会回老家。”王孝祥老人说,他的老伴很早就去世了,有一个儿子、两个孙子、一个孙女,1999年,儿子因脑膜炎去世了,年仅54岁。“当时大孙子只有14岁、小孙子12岁、小孙女10岁。家里就靠着儿媳妇每个月900元的工资和政府给我的近1000元的补贴生活,根本就不够用。”王孝祥老人说,无奈之下他只好再次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今天

  每天挣30元供三学生

  “我不偷也不抢,捡破烂也是个‘体面活’。”2004年,王孝祥老人来到青岛,在山东路5号安下了“家”。“我每天就去沿海一线捡塑料瓶子、废纸壳卖,一天也能赚个30块钱左右。我还在旁边开了一小块地,种点菜,也算自给自足了。”王孝祥老人话语中透出一股满足,他说他每天支出大约只有5块钱,剩下的钱都攒起来寄给儿媳妇,用作3个孩子每年1万多块钱的学费、生活费。“最让我高兴的事就是两个孙子都有出息,一个留学去了意大利,一个在济南上大学,为了他们,我吃点苦算什么?”老人说着说着,笑容就从他深深的皱纹中泛了出来,用他的话说:“打仗的时候苦不苦?小米熬菜根都过来了。当年跟我一起出村的8个小伙子,只回来了3个,现在活着的也就剩我一个了,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王孝祥老人还养了捡来的三只小猫,老人说,今年过年他没有回家,也没让媳妇带孙子来看他,年三十晚上只有他养的三只猫陪伴着他。“我不让他们来,媳妇每次来都哭,大孙子和小孙女都不知道我在青岛拾荒。”王孝祥老人说,一般都是他回济南过年,今年为了节省点路费,就不回去了。

  “老人苦啊!屋里一点取暖设备都没有,每天到周围单位的食堂去弄点剩饭回来热着吃。前几天,他还因为天冷生了一场大病,去医院打了吊瓶。我们看着他这样都不忍心。”住在附近的于先生对记者说,周围一些邻居平时都会来与老人聊聊天,给他捎点吃的喝的。年三十的时候,大家还给他送来了饺子。

  明天

  还有的是享福的日子

  “我的大孙子今年过年的时候还往家里寄了将近5万块钱,他能挣钱了,家里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谈到将来,老人更是充满了希望,他说,“73、84”的坎都过去了,以后就奔着100岁活了,还有的是享福的日子。“孙子、孙女都争气,我也没有什么操心的,现在就等着他们结婚,我好抱重孙子了。”老人笑着对记者说,今年8月份他就要回济南了,现在大孙子能挣钱了,他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孙子们都孝顺,他们成人了,我也就放心了。”采访的最后,老人抱着他养的3只小猫对记者说,看猫的眼神就像看着自己的3个孙子,透出一股自豪。 (赵亚麟 报道)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孝祥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