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气象部门抗击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纪实

  中国气象报记者 林琳

  北风呼啸、雪花飞舞,一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袭南国大地。

  雨雪风霜、冰冻三尺,暖意融融的中国转眼间掉进天寒地冻中。

  道路中断,机场关闭,停水停电,通信不畅……风雪肆虐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密切监视每一场天气过程,全力以赴地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服务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筑起抗冰救灾的第一道防线,迎来冰雪消融后的第一缕暖阳。


  反应敏锐 提前部署 牢牢把握抗冰救灾主动权

  时针指向2007年的冬季,一场暴风雪将北美数百万人带入深重的灾难中,引起中国气象局的高度重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提早部署,加强监测,牢牢把握防灾减灾的主动权。”国家气候中心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得出“前冬暖,后冬冷”的结论。2007年12月8日,中国气象局在对北美暴风雪灾害进行深入分析后向国务院就防御暴风雪灾害提出建议;2007年12月18日,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做好应对暴风雪的准备;2007年12月下旬,气象部门应对暴风雪准备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报送至国务院应急办。

  漫天风雪,自1月10日起源源不断地洒落在南国大地,一月有余,遭受冰雪无情封冻的中华大地,遍体鳞伤。而这一切,没有逃过气象人敏锐的眼睛。

  1月8日,中国气象局及时将大范围雨雪过程的预报预测情况专题报告国务院,随后逐日上报预报警报信息和气象灾害影响分析材料,并先后7次召开全国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抗冰救灾气象服务工作。1月10日以来,中国气象局共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2期,《中国气象局值班快报》70期;各省级气象部门当面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266次,报送材料1100余份;地市县级气象部门报送服务材料15000余期。

  一份份气象服务材料,如同一封封鸡毛信,引起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南、贵州等地气象部门先于当地其他部门进入应急状态,第一时间敲响抗冰救灾的警钟;各地县气象部门积极提供决策服务材料,义不容辞担当抗冰救灾排头兵。

  2008年的第一场雪,拉响的是红色的警报。在史无前例的天灾面前,科学敏锐的“气象力量”彰显无遗,令人惊叹的“气象速度”留下难以磨灭的中国印象。

  准确预报 及时预警打下抢险救灾坚实基础

  “准确的天气预报是抢险救灾的基础性工作,气象部门责任重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如是说。

  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刚刚露出端倪,中国气象局便打响了抗冰救灾的攻坚战。天气会商室里灯火通明,联合国家、省、地多级力量,全国天气大会商、小范围专题天气会商随时开始。中央气象台提前2~5天对连续五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做出准确预报,先后发布暴雪红色预警2次、暴雪橙色预警12次、大到暴雪预报10次。

  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脸色看上去有些暗淡,连日来的超负荷运转让他的神经绷得太紧,“由于正值春运时期,中国气象局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高度重视,会商的范围、频次、力度前所未有。”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许小峰、王守荣、张文建,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孙先健,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沈晓农等也数次出现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现场。

  1月31日,中央气象台会商室信息发布屏上红色预警连成一片,抗冰救灾战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各级气象部门把抗冰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采取超常规措施,务必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郑国光要求。自1月10以来,各级气象台站通过电视、免费手机短信、12121电话、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众和防灾减灾责任人共发布寒潮、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9412次,通过手机短信发送预警信息和雪灾防御信息13.24亿人次,超过了2007年的总和。

  “在这次罕见的自然灾害当中,气象部门的预报是比较准确的,在减灾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中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是很有成效的。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家表示感谢。”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腊月二十九慰问一线气象工作者时感动地说。

  打破常规 全面服务 构筑抗冰救灾“双保险”

  连绵的冰雪使湖南、贵州电网大面积“冻伤”,瘫痪的京珠高速公路变成蔓延数百公里的“停车场”,持续的低温使供水供电等城市“生命线”遭受严峻挑战。中国气象局以常规服务和应急保障,构筑抗冰救灾“双保险”。

  与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海洋局等近20个单位研讨如何做好气象服务;邀请国务院应急办、铁道、交通、电力、民航、安监、民政等部门联合进行专题会商。“预报不等于服务,我们要在充分了解需求的基础上做好预报服务。”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表示。中央气象台在降水预报图中添加雨雪分界线以及冻雨预报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每天报送积雪覆盖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图;安徽、河南、贵州、广西、浙江、湖北、广东等省(区)气象部门新增了积雪深度、电线结冰直径等观测频次。

  除等常规服务产品外,中国气象局与交通部合作发布《全国主要公路干线天气预报》专项材料;新增《煤电油运应急气象服务专报》和《每日天气公报》,中国气象局领导每天参加煤电油运和抢险救灾指挥中心的会议。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参与当地减灾办、农业部门的专题会议,提出抗灾减灾措施建议。

  “我宣布,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状态。”继1月25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后,1月27日8时35分,郑国光再次向全国气象部门发布应急响应令。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出现气象人的身影。1月27日,张文建率工作组赶赴贵州,1月31日,许小峰率工作组前往湖南。而就在几天前,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宇如聪刚刚从受灾的湖北、湖南返京。罕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以来,各地气象部门先后启动了有关应急预案38次,向灾区派出53个工作组,指导抗灾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此外,国务院应急办数次通过安徽、江苏省气象局的气象应急指挥车,查看了雪灾现场的最新视频,现场雪情了然于胸。

  以人为本 协作联动 气象预报服务融冰化雪

  万众一心融冰,众志成城化雪。这是一场感天动地的大决战,这是对气象工作的一场大考。

  一方面闻雪绸缪、协作联动,切实加强与交通、电力、电信等部门的配合;另一方面加强舆论引导,引导全民科学抗灾。1月10日以来,中国气象局充分利用所属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网站、中国气象频道等三大媒体及时发布权威的气象信息,建立应对暴雪天气的专栏,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全国气象部门组织或参与了70余次新闻发布会;省级以上气象部门发布有关雪灾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的新闻报道3200余篇。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雅罗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慰问信,认为中国气象局及时发布准确预报和预警信息,确保提供最新的气象资料,感谢中国气象局提供了优质的气象服务。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各地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停止旅行社接待游客或劝阻游客旅游,各地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游客滞留现象,各景区点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游客滞留情况。

  江西省副省长熊盛文大大年初一慰问一线气象工作者,称赞江西气象部门无论是趋势预报还是落区预报都很准确,为抗灾救灾提供了详实、准确、及时的预报服务,为省委省政府提前应对部署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交通部公路司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杨国峰说,“有了气象信息的帮助,交通部门在应对极端天气的时候就有把握了。由于及时采取措施、准备充分,能减少延误时间一半以上。”

  坚守抗冰救灾第一道防线,超50年一遇的冬雪还没有融化,可春的暖流却阻挡不住,扑面而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