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爱心妈妈”张燕和失足少年的故事(图)

世上只有妈妈好……

  2008年春节前,小伟(化名)和父亲专程从包头来到呼和浩特市看望“妈妈”张燕。张燕其实并不是小伟的妈妈,只因在小伟无路可走时收留了他,他们之间便有了“母子”之缘。

  窗外寒风刺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租来的小屋里却暖意融融。小伟高兴地向“妈妈”汇报自己在工厂里又获得了表扬,多学了几十个汉字。虽然隔几天就通一次电话,虽然一个月前在包头刚见过面,但是,这对“母子”就像分别了几年似的,有着说不完的知心话。


  也许很多人想不到,眼前听话懂事的小伟曾经是一名因偷盗而入狱的少年犯,刑满释放还不到一年时间;而“妈妈”张燕和丈夫十年前从集宁市(现在为集宁区)百货和外贸公司双双下岗,带着老人和女儿来到呼和浩特市打工谋生,艰难度日。“为这些可怜的孩子做点儿事”

  2008年春节前的农历腊月二十五,记者终于和几经周折才联系到的张燕见面了。寒风中,她骑着自行车卖报归来,头发在随风飘荡,黄色的羽绒服因洗得发白在冰雪中并不耀眼。见记者早一步到达,她冻得发青的脸上露出了歉疚的笑容。

  2006年的一天,张燕从电视上看到,内蒙古未成年犯管教所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被母亲遗弃后犯了罪,几年来没有一个亲人去看过他,张燕一边看一边落泪。这个孩子一句“因为我们身上有污点,所以没有人愿意接受我们”的告白,更是深深触动了她的心。“能不能为这些可怜的孩子做点儿事,让她们也感受到关爱。”张燕的心里盘算着。

  她和丈夫以及老父亲商量。老父亲是革命伤残军人,非常支持张燕,但是丈夫犹豫了: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上有父母、叔叔三位七八十岁的老人需要照顾,下有正读高中的女儿要养育,每月仅有几百元的低保和自己开车、妻子卖报的微薄收入,全家人生活非常拮据,拿什么来帮助这些孩子。

  丈夫拗不过她,终于同意了。老父亲也拿出自己的抚恤金供张燕支配,当时张燕所租住的回民区光明路办事处工人北村第四社区党支部也很支持她的想法。

  张燕在工作之余经常去未管所看望孩子们。2006年9月,张燕了解到未管所有90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便买了90件背心,与几个相好的姐妹一起去看望他们。提到“妈妈”两个字时,这些孩子眼中不是冷漠就是仇恨。看到还有人关心他们,还给他们买东西,很多孩子心动了,有的偷偷掉眼泪,有的拽着张燕的衣服不撒手。

  经过几次接触后,未管所和张燕签订了帮教协议。张燕把重点转向了18个孤儿。这18个孩子对张燕而言,就是18个儿子,他们的家庭情况如何、刑期何时结束、性格爱好有什么?张燕都一一记在心里。

  这些少年犯大多来自“问题家庭”,多数是因为父母失职或者缺少母爱,享受不到家庭温暖,被一些不法分子引诱而走上邪路的,能得到一点母爱,也会在他们黑暗而孤独的心里点亮一盏明灯。

  2007年春节期间,张燕和几个姐妹去未管所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过新年。几个孩子还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这歌声从孩子们的心底唱出,流进张燕的心田,浸得她的心甜甜的、酸酸的。要让“儿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2007年3月17日,小伟从未管所被释放出来,母亲早死了,父亲不知在哪里,走投无路的小伟拨通了未管所墙上“爱心妈妈”张燕的电话。当时张燕正在卖报,接到电话后便骑车赶往未管所门口。在拉住小伟手的一刹那,张燕犹豫了:难道真要把一个素不相识的犯人领到家里吗?他会不会对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女儿不利?

  小伟紧紧拉住张燕的手不放:“张妈妈,我没地方去,您要是不管我,我还得去偷去抢,没几天我又得进去。张妈妈,您救救我!”张燕心软了,她把第一个“儿子”———小伟接回了自己的家。

  召开家庭会议的结果是:全家人省下早饭钱,供小伟吃饭。张燕又在自己所租房子附近租了一处平房,一处供女儿和父母住,一处由小伟、自己和丈夫住。小伟总算有了一个“家”。

  实际上,早在2006年张燕决定为挽救少年犯做一些事时,就开始搭建改变他们人生轨道的平台。张燕叫回了在包头开车的丈夫和自己一起卖菜,看能不能组建一个卖菜的车队,让出来的孩子们有个生活的出路。张燕便让小伟试着去卖菜。开始几天,小伟还能撑下来,后来尤其是没人来买菜时他的情绪便不稳定,甚至拿起菜刀把案板上的菜一一剁碎。小伟不愿意卖菜,张燕只得又尝试给他找其他的工作。

  找工作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小伟既没户口,也没有身份证。张燕几次去小伟的老家包头为他落了户。随后,搓澡工、饭店勤杂工等工作都干过了,小伟还是不间断地惹事。

  一心想让小伟自食其力、走入人生正轨的张燕终于明白了:小伟对几年抛弃他不管不顾的父亲有一个心结,他的心里已经种下了仇恨的种子,让他步入正途关键是打开他的心结,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张燕几经周折和小伟的父亲联系上,和他几次沟通,又劝说小伟的继母接纳这个孩子。在同张燕同吃同住了三个月之后,小伟回到了亲生父亲的身边。

  在张燕的劝说下,小伟和父亲之间的“仇恨”渐渐化解了。张燕还是不放心,多次去包头,帮助小伟在一家制药厂找了一份工作。如今,小伟在单位表现很好,和父亲、继母的关系也很融洽。

  面对小伟的感激之情,张燕说:“现在对小伟还是不放心,啥时候再给他介绍了对象我就更放心了。”

  走上人生正轨的小伟用普通的语言道出了他一年来的感悟:“要不是遇到张妈妈这样的好人,有了这样的好环境,我可能又去犯罪了。”“我愿意做一只燕子……”

  “以后出来的孩子们越来越多,自己一个人能够承担得了吗?”这是张燕很长时间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了聚集周围更多的人一同奉献爱心,挽救失足少年,在回民区光明路办事处和玉泉区兴隆巷办事处的帮助下,张燕发起成立“爱心之家”团队。

  2007年4月13日,“爱心之家”正式挂牌成立,许多老党员、下岗职工、司机都加入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张燕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她不再孤单,越来越多的“爱心妈妈”拉起了她的手。

  光明路办事处工人北村第四社区还专门腾出一间房子供“爱心之家”办公。

  曾经在呼和浩特市机关工作的78岁的老党员李玉轩说:“"爱心之家"做的是一件关乎社会和谐、家庭和谐的好事。”

  现在,“爱心之家”几乎每隔几个月就去未管所举行一次大活动,家长张燕更是经常去探望爱子们。2007年4月16日,张燕组织“爱心之家”成员去给未成年犯瑞平过生日。吹蜡烛、切蛋糕、唱生日快乐歌,沉浸幸福中的瑞平哭了。他说:“这么多年了,没人来看过我,没人给我买过好吃的东西,更没人给我过一次生日。张妈妈是我的亲妈妈。”

  内蒙古未管所政教处张主任说:“"爱心之家"所释放出的母爱力量是伟大的,他们来一次,孩子们的表现就比以前好一点。”

  今年3月17日,张燕的第二个“儿子”国文就要出来了,张燕已经做好了准备。她还给孩子们起好了名字:每一个都以“和”起头,和文,和伟,和刚……她说:“只有小家庭和谐了,祖国大家庭才能和谐,如果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些从小缺少母爱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浪子回头,不再走过去的老路,就算是我们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一点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张燕并不是这位爱心妈妈的真实名字,她的真实名字叫张连云。她说:“我愿意做一只燕子,为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含个泥球,垒个窝,让他们有一个安全而温暖的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