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路公安特警队春运奋战广州火车站纪实(图)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齐中熙)2008年1月,我国南方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电网破坏,铁路中断。

  时值春节前夕,广州火车站人流如潮水般涌动。短短几天时间,大量旅客滞留车站,最多时达到约80万人。

  紧急时刻,铁道部公安局应急指挥部在广州站设立。一声令下,全国铁路公安迅速调集3000民警支援广州。其中,一支由500余名精英组成的特警队尤为引人注目。这些队员来自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15个铁路公安局的23支特警支队。


  从1月30日到2月6日,八天八夜,他们始终坚守在广州站广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坚韧挺拔的身躯!在风雪中,他们就像一堵冲不垮的“墙”,维护车站安全秩序,引导旅客进站乘车。

  面对汹涌的人潮,他们就是打不垮、冲不散的铜墙铁壁;面对情绪失控、遭遇突发情况的旅客,他们就是稳定民心、救死扶伤的卫士

  当接特警队队员的大巴驶过火车站广场前的天桥时,所有队员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从这里延伸开的广场、纵横交错的各条街道、人行道,密密麻麻的人流挤满了每一个角落。冷雨如注,数十万人流汇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汪洋。

  从那一刻起,时间就失掉了意义。最长时,他们要工作30多个小时,而每天的休息时间加在一块儿也不足4小时。频繁地紧急集合,频繁地处置紧急情况,频繁地组织旅客排队放行,救助被挤倒的旅客……

  兰州处特警队队员薛龙在一次组织旅客排队时,突然听到人群中传来微弱的求救声:不要挤,这里有孕妇!

  顺着声音,薛龙看到一位穿黄色羽绒服的孕妇,在一片汪洋中孤零零地高举着双臂。薛龙拼尽全力向那双手靠近。一米,两米,每前进一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体力。筋疲力尽的薛龙渐渐接近了那名孕妇。在快要接触到的一瞬,那双手像一个溺水者看到了一根浮木,扑过来紧紧抓住了他的手。

  他觉得,那一刻,那名孕妇像是把生命都交到了自己的手中。然而,在这样拥挤的人群中,要将孕妇转移出去谈何容易。薛龙拼尽全力分开人流,把孕妇小心翼翼地传给另一个队员,他已经再没力气向前挤了。另一名队员同样小心翼翼地分开人流,再交给下一名队员……仿佛一场接力,只是,每一名队员都很明白,在他们手中传递着的,是生命!

  2月2日那天,雨特别大,广场上的旅客都淋在雨中。到晚上,被暴雨淋了几个小时的旅客渐渐开始情绪失控,人群骚动起来。

  在8号大棚前,队员们找来了500多件雨衣,发给在雨中等待的旅客。但是雨衣太少,还有许多旅客没有雨衣。雨水已经把他们全身淋透,一张张雨水流满的脸上又开始流露出焦躁。

  看到这种情况,队员果断把自己身上的雨衣脱下来给旅客穿上,而他们自己则和旅客一样站在了冻雨之中。大雨顷刻间就把队员们的棉衣淋透了,旅客们看着这些站在风雨中的特警队员,顿时安静下来。许多旅客都说,你们的衣服湿透了,嗓子喊哑了,我们不再挤了。

  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脚站肿了,休息时,鞋子都脱不下来。八天八夜的鏖战中,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每个特警队员承受了多少苦痛

  在广州站,在滞留旅客的汪洋中,每一名特警队员都深知,自己的工作关系着身边旅客的生命安全。在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面前,个人的苦与累都已经无暇顾及。

  上至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下至普通战士,平均每天只睡2.5个小时。每天要重复无数次向身边的数万名旅客宣传、提醒,每个人的嗓子都是哑的,咽喉像裂开了一道口子。因为嗓子疼,许多话都省略了,手语代替了口语。用手拍拍脑门,是问累不累,累了我换换你。拉拉耳朵,表示明白了对方的意思。

  长时间的站立,人流中来来往往拼尽全力的穿梭,一个班下来,许多队员的脚站肿了,休息时,连鞋子都脱不下来。腰僵直了,想坐下都得让队友扶一把,躺下后翻个身都困难。

  上海特警支队支队长英军是上海局特警的领队,飞达广州后的日日夜夜,英军每天只衣不解带地睡二三个小时,累得常常在椅子上一靠就睡着了。

  蚌埠处带队政委王少刚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身上带着七八种药,在八天八夜的连续奋战中,血压下不来,头晕了,他就加大药量坚持,有好几次在岗位上下来,是被队里的同志架回去的。

  济南处特警分队长潘广强的脱肛、痔疮反复发作,他就在裤裆里夹上个矿泉水瓶用来止痛。

  天津处特警队员张征在1月30日这天度过了自己23岁生日,他说:“当时挨浇受冻的滋味真是很难用话语来描述。开始还能感觉到冷和疼,后来浑身上下就没知觉了。什么雨呀、冷呀、疼呀都感觉不到了。在寒风暴雨中自己又长大了一岁,这个生日让我终生难忘!”

  工作起来没有时间,吃饭也就根本没法按时,等到开饭,饭菜早就凉了。水也是冰凉的,在阴冷的天气里,喝下去全身都发冷。

  当这样一支队伍集合在一起,结成一个战斗团体时,每一个人都被注入了这个团体的意志和精神,这种经过长时间锤炼锻造的意志和精神,流动在每一名队员的血液里,使他们在关键时刻,爆发出超人的能量。

  队员们根据指挥部的整体指挥,灵活运用各种战术,虽然险象环生,但却一次次被成功化解,终于让滞留旅客在春节前夕踏上了归乡的旅程

  经过一两天的实战,参战的特警们很快从最初的震撼中闯了过来。他们沉着冷静应对,边实战边摸索,创造出“分割术”“分流术”“重点守护术”等疏导排堵人流的方法。

  “分割术”就是将拥挤的人群像切蛋糕一样一块块切开,一部分一部分地放行;“分流术”就是将人流向人少的地方引导;“重点护卫术”就是遇到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别关照的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力保重点对象进入广场安全区域。

  郑州特警作为当时广州火车站的特别机动队,专门负责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队员们根据指挥部的整体指挥,灵活运用各种战术,采取分段放行、分口放行和分时放行等方法疏导旅客有序乘车。

  每一次的放行都像风起云涌,每一次的涌入都像潮起潮落,虽然险象环生,但却一次次被他们运用战术成功化解。

  1月31日10时,西边站区旅客冲破地方公安和刑警的防线,人流海啸一般涌入由西至东、不足2米的狭窄通道,7号大棚前被堵得水泄不通,情况万分危急。

  指挥部一声令下,郭卫东立即带领队员赶赴7号区,采取分割、剥离、阻断等方法,仅用15分钟就成功打成了通道,使得旅客又可以鱼贯而入。

  2月1日23时许,4号临时候车大棚被焦躁的旅客撕开了一道口子,秩序大乱,形势万分危急。西安特警队接到指令,在火线上成立的党员突击队带领大家扑进人群。顿时,哨音、喇叭声响成一片。队员们一队迂回穿插,一队分割切块,剩下的举牌引队,很快就将撕开的口子堵上了。

  2月1日,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猛增至50万人。仅2日一天,车站就放行了将近40万名旅客。

  “没有全国铁路23支特警队的参战,就没有广州战役的胜利!这场战役为我们铁路公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使我们每个队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和考验,更是我们铁路公安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最好诠释。”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事后总结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