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标语牌”折射山村新变化

  上初一那年放寒假,我刚回到村里,当村长的大伯就找来说:村口的那个标语牌要更换新内容,你爹不在家,这事就让你代劳吧。我对大伯说,虽然在上初中,但写字却一般,恐怕拿不出手。大伯闻听有些生气:“总比我这个大老粗强吧,念了六七年书,几个字都不敢写,你还能干啥?”见大伯发急,我只得硬着头皮答应一试。


  标语牌就竖在村口路边,据说是“大跃进”年代建的,牌子有五米高,六米多宽,朝向公路的一面写的是“大跃进万岁!”几个大字,后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又换过几次标语牌。因为父亲字写得好,所以每次更换标语都少不了他。这次大伯让我把上面的字,改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我用尺子打好格,然后用红油漆小心翼翼地往上写,忙活了整整一天。大伯来“验收”时,左看看右瞧瞧,一个劲儿地夸我比父亲写得好,将来指定有出息。

  高中毕业时,新村长又找到我,把标语牌的内容换成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后来,我就应征入伍了。2000年探亲回家时,第一眼就见村头标语牌上,原先的大字已经换成了密密麻麻的小字。走近一看,才看清是“村规民约”。我一口气读完,觉得内容挺具体、挺实在的。

  第 1 2页

  时隔两年我第二次休假回家,路过村口时,特别留意了一下标语牌,发现上面的内容好像又换了。走近一看,标语牌上贴了两则广告:一则是村办家具厂的产品介绍;另一则是县上收购山楂、石榴、柿子的价格表。嗬,原来标语牌已经变成了发布经济信息的广告牌。

  不久前再次回乡,见标语牌上正有人在张贴东西,前面吸引了不少人围看。我走上前,只见张贴的是村里的一份公告,主要内容是:一是在村办企业家具厂上班的本村职工,依据民主评议的贡献大小,年底每人增发奖金300元至1000元不等;二是村委会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班即日开课;三是村卫生所即日起办理2008年合作医疗保险;四是村里拿出3万多元再次用于改善敬老院的生活设施;五是公布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村民住宅楼排序及门牌号码。

  瞅着眼前的情景,我想:怪不得乡亲们争着看呢,这上面写的可都是咱村里的喜事哩。一个小小的标语牌,曾经记录了山村历史的变迁,如今又在书写着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篇章,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了多么大的变化啊。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某部)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